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法治政府建设> 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511/202211-00026 组配分类: 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青龙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青龙乡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08 发布日期: 2022-11-08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511/202211-00026
组配分类: 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青龙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青龙乡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11-08
发布日期: 2022-11-08
青龙乡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11-08 21:06 来源:青龙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认真指导下,青龙乡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法治青龙建设为载体,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工作理念,切实履行工作职责,认真抓好以法治教育与规范行政执法为主要内容的依法行政工作,进一步提高了依法执政水平,文明执法、公正执法、热情服务,杜绝了不作为和乱作为行为,为全社会持续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一个和谐安定的法治环境。现就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党政同责,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稳步推进法治青龙建设,不断掀起法治宣传热潮。年初专门召开党委会,听取审议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研究部署全年依法治乡重点工作。推动领导干部学法、公务员学法、村级干部学法等活动,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的法治素养,不断提高党政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坚定以法治思维为引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完成3个村党组织和村委会换届工作,落实村级组织一肩挑制度,选优配强村级组织带头人。在乡党委的领导下,广泛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和党内法规,增强党员干部的法治意识。通过多形式、多平台、多载体模式,全面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热潮。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组织全乡机关干部参加学法考试,优秀率达100%。夯实法律六进载体,实现线上线下常态化普法。

(二)提高依法防控能力,筑牢群防群控体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指示精神,严格执行上级工作部署,结合青龙实际,严格执行党委研究制定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网格管控、应急处置、复工复产等政策文件,通过大数据+网格化疫情防控管理体系,采取以码管人、重点跟踪、定人定位等方式,实现”“同防,形成工作闭环。建立乡、村、组、户四级防控体系,实行全域网格化管理,发动干部群众、志愿者200余名,深入摸排重点人员信息,成功劝阻红白喜事聚餐185起,完成安康码申领1.1万余个,做到疫情防控有力有效、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有序。强化法治宣传,全时段科普疫情防控知识,发放相关宣传手册,妥善化解疫情期间各类矛盾纠纷。

(三)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动态调整行政审批事项清单,承接上级下放的政务服务事项。全乡417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部上线,审批资料精简近60%,受理审批服务事项办结率达100%。优化基本公共服务,推进乡村两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一村一法律顾问工作效能显著提升。开展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及时出具审查意见,并督促整改到位。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全面贯彻《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对全乡重大行政决策严格落实程序规范。加强上会文件前置审查,发现属于重大行政决策事项,严格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五大程序,切实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司法所长列席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对重大改革、重大项目、重大合同等重大决策进行全过程法律把关,不断提高政府依法行政水平,全年累计审查各类文件8份。完善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全年共办理各类信访件23件,调解成功矛盾纠纷33件。全年无重大集体访、非正常访及赴省进京上访案件。

(四)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组建综合行政执法办公室,配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含辅助人员)9名,进一步加强基层综合执法力量。扎实推进执法培训与管理。注重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举办民法典、习近平法治思想等内容的专题培训班2期。严格落实持证上岗制度,组织全乡执法人员参加行政执法证统一考试,考试合格率达100%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持续加大对渔业行业、消防安全、道路安全、私建墓穴等重点领域的执法力度,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切身利益。

(五)深化权力运行监督,逐步构建全方位监督格局。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打造政务公开专区,严格规范性文件制定、发布程序,加强合法性审查。主动接受人大法律监督、群众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促进政府工作民主化、制度化、规范化。建立行政执法投诉制度,主动公开投诉电话、通讯地址及电子邮箱等联系方式,亮化投诉举报箱设置。拓宽社会监督渠道,设立群众投诉举报箱,及时处理和反馈投诉信息,接受社会公众和舆论监督。

二、2021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经过全乡上下共同努力,2021年我乡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新形势要求和人民群众期望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

一是行政规范性文件和重大行政决策的科学性和社会参与度还有待提升,需要进一步细化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指引。

二是行政执法队伍能力建设和规范化建设还存在短板,政府法治力量较为薄弱,存在着执法程序不完整、执法文书不规范、执法业务水平不足等情况。

三是普法内容形式相对单一,普法活动针对性、实效性还不够理想,人民群众学法用法意识还不够强烈。

三、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一)加强领导,坚持党政同责。调整由乡党委书记任组长,乡长、副书记任副组长,综治、信访、司法、派出所、3个村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和推进法治政府、法治机关建设。乡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主体责任。乡政府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法治思想、民法典等内容8次,法治水平得到大力提升。乡主要领导全年共主持召开涉及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会议3次,做到法治建设与经济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建立月调度、多部门联合参与的法治政府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多次组织召开乡长办公会,专题研究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把述法纳入领导干部年终述职内容。加强依法行政宣传力度,安排专人负责信息报送等工作。加强机关干部学法活动,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

(二)依法决策,做到执行有力。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将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作为重大决策的必经程序,程序合法决策比例达到100%。乡政府聘任法律顾问1名,定期进行法律宣传,开展法治讲座。建立健全管理制度,将工作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实行专款专用。乡政府重大决策事项提交党委会集体研究,研究前进行合法性审查。严格执行决策责任追究制度,对超越法定权限、违反决策规定的决策行为,以及因决策失误造成重大损失的,按照谁决策谁负责的原则,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确保不出现重点行政决策失误。

(三)加强管理,提升政府法治水平。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加强执法主体、执法人员、执法行为、执法监督的规范化建设。健全执法依据动态管理机制,及时梳理、调整并公布执法依据、执法主体和执法权限,保障执法依据的准确性和时效性。围绕促进发展、保障民生,全面落实企业零距离服务,积极推行涉企人性化执法,加大食品、安全生产、环境保护、工程建设、征地和房屋拆迁监管力度。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确定行政执法监督重点和阶段性目标任务。加强与上级行政执法部门沟通协作,做到程序规范、执法有度。

四、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2年,我乡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全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

(一)加强学习,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全力抓好上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将法治理念植入政府依法行政的全过程。

(二)科学谋划法治政府规划。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法治建设总体进程、人民群众需求变化等综合因素,系统谋划法治政府建设五年规划,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乡全过程。

(三)运用法治思维有效防控疫情。牢固树立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理念,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

(四)完善制度,提高决策规范化水平。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修订我乡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指引及评估等制度文件,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的科学制定和监督管理,加快实现行政决策科学化法治化。

(五)助推执法改革,提高执法水平。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成果,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广利用高科技手段辅助执法,持续加强对行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

(六)强化底线思维,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全力护航党的二十大,是今年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是政府义不容辞的首要责任,是务必抓实抓好的头等大事。要营造安全稳定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加强社会治安防控、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强烈的责任担当确保落实见效。




202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