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沥溪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河沥溪街道办事处>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415Y/202203-00012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河沥溪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河沥溪街道办事处2021年度工作总结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3-07 发布日期: 2022-03-07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415Y/202203-00012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河沥溪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河沥溪街道办事处2021年度工作总结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3-07
发布日期: 2022-03-07
河沥溪街道办事处2021年度工作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07 10:40 来源:河沥溪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按照要求,现将2021年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2021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今年我们抢抓机遇,凝心聚力,奋力追赶,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保持了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

攻坚克难加快发展,经济成果更加丰硕。招商引资取得新突破。全面部署招商棋局,积极对接意向客商,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及干部先后赴浙江、江苏、合肥多地对接招商引资工作,共收集到有效信息16条,开展外出招商活动18次,对接招商项目11个,达成意向2个,分别是苏州万山锡业、安吉钢化玻璃项目;落户项目2个,分别为容创家具制造有限公司投资1.05亿元的年产20万组高端家具项目、宁国华晨汽车零件有限公司投资1.06亿元的汽车尾喉生产项目。目前申报实际到位资金6200万元。总部税收任务超额完成。坚持“走出去”与“带进来”相结合,鼓励多元化产业落户发展,截止11月份,新增总部税收企业6家,其中交通运输业2家,商贸服务业4家,全年完成总部税收3362万元,占年度任务2355万元的142%,大幅度超额完成任务,总部税源税收稳步增长。全力以赴服务项目。服务河沥园区杭州恢弘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津桥包装项目、东津584线路迁改项目征地工作,共计完成征地41497.21㎡。同时承担城市建设四个地块征收征迁工作,截止12月31日,完成房屋征迁共计257户30414.89㎡(任务数:168户30000㎡),征地160余亩。完成三里亭安置房源70余套,燕津湖畔40余套,宁川府10余套,延福花园10余套。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农民生活更加美好。探索村级经济发展多元路径。村级资产实施网络电子竞价招租,坞村社区两处资产在宣城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挂网拍租,最终承租价较原承租价长了57.77。村级集体资金入股振宁公司,截止目前累计分红达56万元,投资国投收益290万元。全面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三个农村社区、三个村累计核资约1.28亿元。坚决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推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积极鼓励大户开展水田流转,目前水稻种植大户流转面积达1150亩,完成水稻种植面积10806亩,完成撂荒地治理515亩,低效田改造110亩,增加了农民收入,确保粮食安全。推进城乡一体化饮水工程建设,多方整合资金投入300万元接入城市自来水管网及开展长虹荆虹水厂改造,提高村民饮水“放心度”积极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拟投入450万元启动长虹村“人文长虹、和美田园”为主题的省级中心村建设项目,目前完成投资约100万元开展主干道路硬化。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持续推进农村非卫生改厕改造150座,完善平兴村生态美超市前端垃圾分类处理提升任务及运营,同时在畈村村、长虹村布点生态美超市建设,辖区村民的环保意识得到显著提升,村容村貌明显改善。加快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通自然村硬化道路及联网路3.064公里,平兴村水建路道路改建0.924公里,生命安全防护工程3.315公里,道路养护里程约80公里,维修大塘1处,河道清淤2处,河堤修复2处。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进展顺利,实施封山育林5000亩、义务植树32000株、退化林修复50亩、森林抚育4000亩,发放涉林资金9批次380435.73元。农村公益事业项目圆满完成2021年我街道完成立新组停车场建设、九宫庙至刘村道路拓宽工程、和平塘村庄道路拓宽工程以及畈村洪和、湖南村、付家湾农饮工程二期4个农村公益事业项目。

城市更新加快进程,市容环境更加优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旧城道路东津路管网体系升级改造结合改造项目,开展沿线老旧小区下水管网改造,对东津农贸市场、市民之家、长途汽车站、振宁路及周边开展专项整治工作,完善常态化管理机制,城市环境得到显著提升。筑牢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阵地,全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新建面积550平方米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配套720平方米的休闲广场和500平方米的停车场,整体硬件配套设施齐全加强志愿服务孵化和培育,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举办群众性红色文化活动,助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全方位为辖区居民提供服务。充分发挥六级治理体系作用组建356人组成的楼道长队伍,通过楼道长发动广大群众参与文明城市建设,开展优秀楼道长评比,共评选表彰优秀楼道长3批次101名。积极探索老旧小区社会化服务与社区自治管理相结合,鼓励小区通过选举成立业主委员会,组织实施多元化准物业管理,实现“改造一个、接管一个、管好一个”。开展 “清清亮亮”工程回头看,小区创建自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全力以赴确保安全,社会环境更加和谐。筑牢防汛安全屏障,在东津河河道创新开展河长制无人巡河监控点示范建设,顺利应对台风“烟花”等强对流天气的考验,全面完成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防汛器材库室升级改造、落实水库防汛物资储备,完成东津河平兴渡、水建一带河道清障。加大日常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开展节假日食品药品安全检查,完成330家经营主体调查,开展19家学校食堂和餐饮店安全检查。认真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发放地灾隐患点农户“两卡”,进行地灾隐患点风险排查和应急排查,做好汛期人员转移,开展燕子山地灾隐患点搬迁前的调查摸底,配合市地灾中心和宁国融媒体开展“国际减灾日”宣传等。全力确保辖区群众住房安全。排查经营性农房277户、非经营性农房5066户,完成存在风险2户的整改工作,排查出非自建隐患房屋30户,制定一户一策整改措施。安全生产工作警钟长鸣。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组织辖区企业参加安全生产培训,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宣传教育力度。强化风险源头管控,开展有限空间、粉尘涉爆专项整治行动专项摸排检查行动,最大限度的消除安全隐患。

始终坚持源头把控,社会治理更加精细。构建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调处机制,以网格化为基础,设立网格长9名,信息员27名,开展定期走访、普法宣传、信息摸排,随时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分类建立6类表,全面掌控各类基础信息,定期开展分析、研判和调度, 适时“回头看”;严格落实班子成员领导包保责任制,实行牵头督办化解和稳控,确保矛盾不上行、风险不外溢。2021年,街道共排查调解纠纷 448起,调解成功率达 96.7 %,领导开门接访、走访、约访146批286人次,受理办理各级信访件57件,答复率100%。化解重点信访事项4件,签订永久息诉罢访协议书2份。重点敏感时期,无赴省进京访。打通生态环境保护监督“最后一公里”建立覆盖全域的生态环境保护专项监督长及村(社区)级监督员制度,明确街道、村、企业及所有企事业单位环境保护责任,进行环境监管区域化分管理;组织罐区储罐泄漏的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的应急演练,增强安全意识,提高应急能力,实现源头治理。全年开展生物质锅炉14家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完成6家洗浴中心锅炉整治;开展备用水源保护区内规模化畜禽养殖项目排查、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清单编制、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排查、工业企业环境保护大排查专项行动;处理市长热线环保投诉事件30起;开展乱排乱倾巡查整治,现场检查企业260余家,督促问题整改16项。

 认真落实惠民政策,群众反馈更加满意。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重点推进疫情防控宣传、人员摸排管控、区域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工作。调整优化网格,充分利用“三员一长”和四级包保制度,切实将辖区所有村民组(小区)纳入管控范畴。整合优势资源,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平台,做到信息共享,对境外和中高风险地区返宁人员,第一时间采取相应管控措施,并做好后勤保障服务。完善应急准备,设置集中隔离点米兰风情酒店、麒麟大酒店、江南宾馆3处,储备床位100间,确保突发情况下隔离点两小时内启用。2021年共处理突发疫情应急事件4起,落实集中隔离95人次,落实居家隔离 190人次,多次开展区域核酸检测演练及实战,及时解决河沥园区11号路流动摊贩疫情防控隐患;成立专班稳步推进疫苗接种工作,第一针累计接种28124剂次,第二针累计接种28867剂次,第三针累计接种8045剂次。三级联动推广集中安葬。创新建立集中安葬宣传引导三级联动(村干部-民政所-分管及联村领导)工作机制,配合上户,克服困难,反复宣传。目前全办集中安葬率达90.24%,在城区四个街道中相对领先。同时完成平兴村公墓、长虹村公墓二期建设,规划畈村村公墓扩建工程。加大社会救助力度,2021年284户354人纳入农村低保,66户78人纳入城市低保,112户112人纳入特困人群,享受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76人、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49人、高龄津贴享受1043人。享受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补贴1人,在册留守儿童7人,临时救助16人。多措并举促就业创业,细化工作计划,全方位宣传,开展“针对性培训”,加大与企业的沟通,持续进行人才推荐。2021年,街道共开展创业培训30人,新增见习大学生5人,新增失业人员再就业126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8人,新增就业568人。积极开展养老服务试点,推动成立养老中心协会,结合河沥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疗优势,建立医养结合养老服务1家。2021年城乡居保续保率 87.54%,人均缴费水平 399 元,获得全市城乡居保工作先进单位。

扎实推进基层党建,组织保障更加巩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书记、主任“一肩挑”达100%,一次性选举成功率达100%。据统计,村(社区)“两委”班子总人数50人,交叉任职18人。大专以上学历45人,45岁以下41人,35岁以下17人,新一届班子队伍结构全面优化,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基层干部队伍活力迸发。2021年,新成立非公企业党支部1家,发展党员21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大胆创新工作举措,积极打造党建工作品牌,其中“宜居蔬菜”被推选参加全市党建品牌大赛,着力提升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的良好氛围。把党建融入各方面工作,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全年专题研究党建工作4次,到联系点调研15次。桥西社区六级组织为民办事云上平台建设试点推进,办结群众反映问题341件,网格巡查发现解决问题845件,发布密切关系群众的民生信息40余次。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贯穿全年,聚焦“学党史 守初心 促‘三争’”活动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开展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省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和宣城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开展党工委集中研讨8次,集中宣讲15次,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走进仙霞盘樟村中共宁国特支、举行了党史知识竞赛、开展“庭院党史”学习、举办了“诵红色经典 庆百年华诞”迎七一朗诵比赛。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收集群众需办事项223条,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问题10余个。从严从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履行第一责任,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全年约谈负责同志34人次,开展专项督查检查34次,发布督查通报5期。完成市委巡察整改问题144项,建立完善41项。全年受理问题线索16件,办结16件,结案9件,立案7件,处理党员8人。

严格实行依法行政,法治更加深入坚持制度规范,强化内部监督。完善工作制度,规范权力运行。河沥溪街道对权力清单进行了全面梳理,完善了权力和责任清单,并在街道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开,廓清权力边界、明确责任主体。同时,依照责任清单,进一步规范了各项工作程序,明确了权力行使的程序和条件,夯实了依法行政的制度基础。坚持法治思维强化法制培训推进党工委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中学法、公务员年度学法等各项制度有效落实,全年共计开展法律法规、党规党纪学习10余次。加强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切实将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情况纳入年度考核。认真落实“机关集中学法考试”活动,参考率为100%,不断提高领导干部依法执政能力和水平。加强阵地建设,强化教育引导在原有的平兴村民法典广场基础上,改造升级为“三治融合”广场,联合市统计局、桥东社区,打造金桥湾法治小区,成功申报平兴村、畈村村为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长虹村、嵩合社区为宣城市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利用“3.8”、“3.15”、“4.15”、“6.26”“江淮普法行”、“12.4”等宣传节点,开展法治讲座、法律咨询活动,持续不懈地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有效提高广大群众的法律意识。坚持依法决策,严格落实决策制度。对辖区内的重大事项、专题事项,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将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要求贯穿于决策全过程,通过党工委会议形式进行集体讨论,通过规范决策过程来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