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711708013U/202205-00017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通知
名称: 关于印发安徽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专项规划(2021-2025)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09 发布日期: 2022-05-09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02711708013U/202205-00017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通知
名称: 关于印发安徽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专项规划(2021-2025)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5-09
发布日期: 2022-05-09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安徽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专项规划(2021-2025)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09 08:44 来源: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市及广德市、宿松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安徽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依据《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和《安徽省“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我们组织制定了《安徽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专项规划(2021-2025)》。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2021年12月30日

安徽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专项规划(2021-2025)


为促进我省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安徽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安徽省“十四五”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和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推进新时代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精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双招双引”工作决策部署,制定本规划。

一、发展成就

“十三五”时期,安徽省抢抓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发展战略机遇,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以深化人力资源市场改革为动力,通过做好“放管服”文章,优化行业发展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出台了《关于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行业发展指导文件,加强顶层设计制度安排,叠加关联支持政策,推动互联网、大数据、智慧就业等新技术运用,有力促进了人力资源服务业快速健康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从小到大、从无序到规范、从单一到多元、从低端到专业化,行业经济效益、社会效应取得质的飞跃。全省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营业收入达377.8亿元,从业人员3.57万人,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241家,其中民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096家,设立固定招聘场所1805个,建立人力资源服务网站549个。推进人力资源市场整合改革,全面完成县级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机构整合改革。围绕“充分放,优化管”,打造“四最”营商环境,深化行政许可制度改革,充分激发了市场活力。推进人力资源服务标准化建设,编制人力资源服务地方标准,开展急需紧缺人才需求预测课题研究。人力资源服务业规模不断壮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力度持续加强,国家级、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专业性、行业性人才(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集聚)市场相继建成。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完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市场化引进人才工作机制,推动建立政府宏观调控、市场公平竞争、单位自主用人、个人自主择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诚信服务的人才流动配置新格局。着力推进人力资源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加强对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事中事后监督管理,坚决打击“黑中介”、虚假招聘等违法违规行为,有力维护了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人力资源市场秩序。

二、面临形势

作为现代服务业和生产性服务业的重要门类和新兴产业,人力资源服务业是就业优先战略和人才强国战略的重要抓手,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给人力资源服务业展现了更广阔的前景、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中国经济转型正从“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从物质型消费走向服务型消费,这对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是难得的机遇。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围绕人才强省和就业优先战略,制定了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系列政策举措,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较高增速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已从单一的人才招聘、劳务派遣向着招聘外包、中高端猎头、人才测评等多业态并存的新格局迈进,市场活力不断被激发,呈现出机构数量稳步增长、行业规模持续扩大、市场供求对接旺盛、服务业态全面发展、集聚发展效应日益凸显的特点,但大市场小产业、高增速低质量、新行业旧模式、强成长弱规范的格局还没有根本改变,难以有效跟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对人力资源服务不断增长的需求。

三、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产业体系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坚持以产业引导、政策扶持、环境营造为重点,充分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向专业化、信息化、产业化、国际化方向创新发展,建立健全统一规范灵活的人力资源市场和完善的现代人力资源服务体系,全面提升人力资源开发配置水平和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业稳就业保就业的重要作用,打造人才引进新高地和经济发展新增长极,为助力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经济强、格局新、环境优、活力足、百姓富的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支撑。

四、发展目标

到2025年,实现全省人力资源服务业营业收入年均增长不低于10 %,机构数和从业人员数进一步攀升,高级人才寻访、人才测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等高端业态占比大幅提升。培育一批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人力资源服务行业领军企业和省级人力资源服务骨干企业,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建设一批主体功能突出、辐射范围广、带动作用强的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立足本土、特色鲜明、服务主导产业的专业性、行业性人才(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集聚)市场。支持申报设立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人力资源服务业产业规模、行业结构、人才队伍、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人力资源服务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水平显著提升,人力资源服务业对全省经济贡献率稳步提升,为打造“三地一区”提供高质量人力资源支撑。

专栏1 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目标

指标名称

目标值

营业收入

700亿元

机构数

2000家

从业人员

40000人

从业人员培训率

95%

领军企业

15家

骨干企业

120家

产业园(含市场)

3-5家

培育初创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500家

引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50家

五、重点任务

(一)促进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展

1.壮大本土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支持通过兼并、收购、重组、联盟等方式,培育一批有核心产品、成长性好、竞争力强的人力资源服务行业领军企业,加快发展有市场、有特色、有潜力的人力资源服务骨干企业。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境内外上市。鼓励和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或人力资源服务产品拥有者参加知名创投活动。

2.引进优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

鼓励各地引进国内外有一定规模和实力的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努力招引位列中国服务业企业500强、全球人力资源服务机构100强或大中华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品牌100强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来皖设立总部、区域总部或全资(控股)子公司,学习借鉴先进的人力资源服务理念、标准、技术和管理模式,促进我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创新服务内容、规范服务行为和提升服务水平。

(二)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集聚发展

3.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贯彻《安徽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管理办法(试行)》要求,建设符合市场需求、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发挥园区集聚产业、拓展服务、孵化企业、培育市场的功能。支持建设国家级和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大力发展专业性、行业性人才(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集聚)市场,鼓励各地运用市场化手段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业产业园、产业集聚区和人才服务综合体。

专栏2 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

支持各地因地制宜、统筹规划、科学定位,分级分类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鼓励有条件的地区积极建设有规模、有影响力、有辐射力的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优先推荐符合条件的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申报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暂不具备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建设条件的,鼓励结合地方主导产业和人才需求,建设专业性、行业性人才(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集聚)市场。

鼓励各地充分利用现有的青年创业园、留学人员创业园、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等各类园区,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产业集聚区和人才服务综合体。

4.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创业孵化基地

鼓励各地多渠道、多形式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创业孵化基地,既可依托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也可利用现有的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大学科技园区、小型微型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基地等通过挂牌、共建等方式,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创业孵化基地,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创业孵化基地在产业培育、企业孵化中的引领作用,培育孵化一批创新型、信息化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新军。对符合条件的孵化基地给予建设补助,入驻基地的创业机构按规定享受税费减免、财政补贴、金融支持等各项创业帮扶政策。

(三)优化人力资源服务业态

5.大力培育高端业态

推动本土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与国内外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多形式合作,引导业务形态多元化混合经营。推动高级人才寻访、人才测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人力资源信息软件服务等高端人力资源服务业态落地、成长。加快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转型升级和与互联网企业跨界融合,拓展线上招聘模式,探索开展与金融、教育、医疗等行业的跨界服务模式。

6.加快人力资源服务创新

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高级人才寻访、人才测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服务外包等中高端服务领域开展新产品研发、测试和推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自主研发或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合作研发,推进人力资源服务理论、关键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加快新知识、新技术在人力资源服务领域转化与应用,推动人力资源服务和互联网深度融合,优化人力资源服务产品结构。

专栏3 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创业活动

组织举办人力资源服务业创新创业大赛、峰会论坛、展览展示活动,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态模式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

面向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从业人员和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人员,举办人力资源服务大赛,重点考察参赛人员的业务理论水平、实操能力和工作经验,提升人力资源服务技能。

7.推进人力资源服务标准化建设

以规范服务行业、提高服务质量和提升服务水平为核心,根据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需求,建立健全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相配套的地方标准体系。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产品、服务行为、服务程序等标准的制定、实施与推广。研究制定高级人才寻访、人才测评、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服务外包、网络招聘等人力资源服务产品地方标准。鼓励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行业协会等,参与人力资源服务地方标准制定。

(四)培育人力资源服务品牌

8.加强品牌建设

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自主品牌建设,鼓励企业注册和使用自主的服务商标,争创安徽省商标品牌示范企业和皖美品牌示范企业,带动人力资源服务品牌推广。加大人力资源服务品牌宣传推介力度,举办、参加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峰会、论坛等活动,着力打造中国国际徽商大会人力资源专题对接活动、长三角地区人力资源一体化发展论坛等人力资源服务品牌。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选服务业重点企业名录和高新技术企业名录,争创安徽省服务业百强企业。

9.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级评定

推进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分类评估指标体系建设,贯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级划分与评定》地方标准,定期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级评定工作,提升我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核心竞争力和影响力,增强发展新动能,推动我省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五)聚力招才引智

10.开展急需紧缺人才需求预测分析研究

每年根据我省重点产业规划,对战略性新兴产业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状况进行专题研究,发布急需紧缺人才需求预测分析研究报告和急需紧缺人才目录,为人才的顺畅流动和高效配置提供参考,引导各类人才向我省有序流动。鼓励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行业协会等,参与急需紧缺人才需求预测分析课题研究。

11.创新人才引进方式

      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招才引智方面发挥主渠道作用。鼓励用人单位通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高级人才寻访。鼓励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通过市场化手段为我省引进高层次人才,打造“走进安徽”高层次人才招聘推介品牌,全球招引高层次人才,支持各地赴国(境)内外参加或举办要素推介会。

专栏4 人力资源服务“慧眼计划”

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企事业单位猎聘高层次人才或急需紧缺科技管理人才,为引才成效突出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颁发“慧眼奖”。

开展“走进安徽”高层次人才招引系列活动,组织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赴国(境)内外,参加或举办要素推介会,招引各类人才。

(六)加强行业人才队伍建设

12.实施人力资源服务从业人员能力提升行动

加强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实施每年千人培训计划。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分层次开展人力资源服务从业人员知识更新培训工作,依托高等院校、职业(技工)学校、科研院所、知名企业和行业协会等,建立人力资源服务培训基地和实训基地,举办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高层次人才研修活动和从业人员基础培训,通过现场教学、案例实训、参观考察等方式,提升行业从业人员能力素质。

13.加大行业人才引进力度

加大人力资源服务行业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将人力资源服务行业高端人才列入全省急需紧缺人才目录,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引进的国内外领军人才、高级管理人员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享受我省急需紧缺人才引进和就业创业等各项优惠政策,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结构不断优化、作用日益突出的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人才队伍。

14.加强人才评价激励

对引进人力资源服务行业高端人才符合条件的纳入全省各级人才工程、人才项目、人才计划,享受相应同等优惠扶持政策。实施行业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定期组织开展“人力资源服务领军人才”“人力资源服务十佳HR”等评选活动。将人力资源服务大赛纳入职业技能竞赛计划,形成省市联动的竞赛体系。健全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职称评审制度,贯通职业技能评价与专业技术职称评审通道。    

六、组织保障

(一)健全组织领导强化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承担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中枢作用,进一步加强人力资源服务业统筹规划、综合协调,及时研究解决行业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建立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重点领域和重点企业加快发展的工作机制。探索将人力资源服务业重要指标纳入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考核体系。

(二)加大资金支持

充分发挥人才发展资金作用,统筹使用就业资金,支持人力资源服务品牌培育、机构引进、产业园建设、孵化基地建设、标准化建设、人才培养引进、人才目录发布、合作交流等方面活动。筹划设立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加大对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资金投入,有条件的地区可安排一定的专项引导资金,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三)夯实发展基础

充分发挥安徽省人力资源服务协会等行业组织作用,指导支持有条件的市设立地方性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协会,健全协会行业指导、行业协调、行业自律功能。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成立区域型人才发展集团,建立以市场化引进人才、高端人才培养、人才科学测评等为主体的发展体系。探索建设人力资源研究院,开展人力资源课题研究,强化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人才培养。加强就业创业一站式服务中心建设。

(四)完善法规体系

贯彻落实《安徽省人力资源市场条例》,制定人力资源市场建设配套规章和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举措,完善人力资源市场法规体系,着力打破人力资源市场中存在的地区封锁、市场分割、业务垄断等各种障碍,为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营造公平宽松,竞争有序的法治环境,规范行业发展。

(五)加强宣传推介

加大对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目标、重大意义、政策措施等方面的宣传力度。积极推介各地、各部门、各机构的典型经验,宣传业绩突出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个人,并对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贡献较大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通过经济形势和政策宣讲、开展重大活动,宣传人力资源服务业在创新驱动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努力营造全社会重视、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的浓厚氛围,引导、强化实体经济对人力资源服务业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