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南极乡人民政府>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764753563W/202203-00002 组配分类: 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解、执行及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南极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南极乡2022年重点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3-01 发布日期: 2022-03-01
南极乡2022年重点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2-03-01 08:15 来源:南极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立足自身优势,奋力推动产业水平再提升。突出我乡中国山核桃第一乡的天然优势,全面推动山核桃产业做大做强。一是推动山核桃生产提质增效。以山核桃产业基地建设为抓手,把握国内知名零食销售品牌投资布点机遇,积极对上争取产业强镇资金和项目支持,力争年内完成基地建设提升,建成杨狮茶厂组现代化山核桃科技示范基地2000亩。扶持山核桃林地托管及张网采收经营主体、贵农合作社等,组建3支病虫害防治专业队伍,实施无人机统防统治,提升山核桃品质和产量,推广禁用除草剂,保证山核桃食品安全。二是推动山核桃生态修复。针对山核桃传统经营模式中水土流失、病虫害加剧以及石漠化等存在的生态问题,继续加大山核桃林地生态修复技术的引进,推广林下林草、林果、常绿乔木种植,积极与詹氏开展合作,推动香榧基地做大做强,逐步建立起可持续的复合型山核桃经营模式。三是推动山核桃营销多管齐下。组织辖区内山核桃大户及加工企业抱团取暖,探索成立南极乡山核桃行业互助联盟,开展山核桃科技示范户评选,推动山核桃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发展。抢抓宁国市创建全国电商示范县的契机,推动南极乡农产品物流交易园建设,将山核桃产品推上电商平台,通过自产自销实现产品效益最大化。谋划南极山核桃富硒品牌认证,提升南极山核桃品牌影响力。

二、塑造特色风貌,奋力推动文化旅游再提升。以我市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加快挖掘具有南极特色的文化旅游资源,深度融入“皖南唐古拉”自驾游线路。一是加大旅游资源整合。统筹优化老青山龙门峡谷开发项目、冯家塔红色革命旧址、四季采摘园体验项目、宣石文化展馆,三圣阁佛教文化等,建立一条精品旅游线路。积极打造精品民宿(农家乐),充分发挥网约团作用,精准对接团导连线。二是加大文化资源挖掘。依托“小三线”非物质文化、冯家塔红色文化,充分融入历史经典元素,深度挖掘黄岩山由来,梅村第五代戏曲小调等,讲好南极故事,把不同元素分类整合,进一步优化旅游资源。三是加大文旅产业帮扶。积极向上争取项目资金,鼓励本土旅游产业规范化、专业化运营,探索培育一批乡村导游、文化宣传员和网络红人,逐步打造特色鲜明、亮点突出、“白天夜晚皆可游”的旅游业态。

、巩固生态底色,奋力推动自然环境再提升。忠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强南极生态保护和林地修复,深化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一是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在生态环境脆弱地区开展人工造林和森林生态修复,恢复森林植被,增加森林覆盖率,改善森林生态系统结构,提高森林生态系统功能,发挥森林以生态为主的多种功能和综合效益,保障生态安全,提高森林可持续经营管理水平,增加森林经营收入。二是抓好环境监督管理。加强山核桃脱蒲、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污水治理,加快补齐生态环境保护短板。突出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促进主要河流地表水考核断面持续稳定达标。巩固环境卫生整治成果,持续抓好“七大整治”,健全卫生保洁网络及乡村干部监督网络,完善农民建房管控和田长制工作,做好农村环境卫生常态化管理,深化节能减排,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三是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永宁村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全面推动村庄环境改造提升。加快乡村两级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加强与农村人居环境提升工程项目对接,依托项目资金和政策,加快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改善南极集镇水环境和人居环境,塑造南极集镇新面貌。

四、完善民生福祉,奋力推动社会事业再提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事放在心上、抓在手上。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巩固殡葬改革和旧坟综合治理成果,切实提升各村公墓管护水平和集中安葬率。进一步提高民生工程建设水平,推动各村饮水、道路等基础设施再提升,加快城乡一体化公交车休息服务区建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二是完善教育医疗卫生健康保障。切实落实“双减”政策,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积极发挥“教学质量奖”作用,提高教育质量。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生命线,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 加快提升卫生院服务卫生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水平,维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三是完善惠民政策落实。扎实做好各村“一事一议”项目,根据上级安排做好救灾款和农房保险参保工作,继续完善对弱势群体的生活救助和保障制度,健全和完善低保、五保生活保障制度。落实汛期山洪灾害应对、灾情预测会商、物资储备和应急预案,加强灾害应急演练,提高群众自救互救能力。

五、推动共享共治,奋力推动社会治理再提升。结合我市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推动龙川法治广场建设,探索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融合的基层治理体系。一是深化乡土人才引育。充分发挥本地乡贤、致富能手、退休村干部、退役军人等社会力量,探索建立南极乡人才库,吸纳各类人才参与投身乡村振兴大潮,补强人才短板,提升治理效能,增强发展活力。二是深化治理模式创新。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严厉打击非法集资,营造更加良好的金融环境。积极巩固扫黑除恶成果,强化精神障碍患者的管理服务,确保社会面稳定有序。深化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公共安全事件易发领域隐患排查治理,保障全乡社会大局平安稳定三是深化乡风民风转变。通过完善村规民约、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加强宣传引导、培树先进典型等形式,持续推进移风易俗,组织评选一批最美庭院”“五好家庭” “南极榜样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优化政府职能,奋力推动人民满意度再提升。持续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服务效能。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政府工作全过程,把政府系统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是坚持依法履职。严格遵守宪法法律,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三是敢于担当作为。持续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全面提高行政效率。狠抓工作落实,推动各项决策部署高效落地。健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让广大干部敢干事、想干事、干成事。四是严守纪律规矩。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推动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推进。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定不移转作风、纠“四风”,支持纪委依法依规履行职责,推动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