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塘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方塘乡人民政府>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86K/202202-00053 组配分类: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发布机构: 方塘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方塘乡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2-23 发布日期: 2022-02-23
关于方塘乡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23 13:57 来源:方塘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这一年,我们在市委、市政府和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乡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团结拼搏,锐意进取,基本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2021年,实现财政收入2210万元,增长10.2%;全年完成税收696.33万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07万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2%。

(一)稳增长、促转型,产业发展稳中有进

1.农业经济平稳发展。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茶叶、竹笋、粮食作物等传统农业向现代观光农业转型步伐加快。板桥野兰香、潘茶鸦茶进一步畅销,方塘绿色有机大米品牌进一步响亮。以世京果园、靖松葡萄等为新型代表的千亩水果生产基地业已形成。新增注册家庭农场9家,创建宁国市级家庭农场4家,宁国市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2家。整治抛荒田170亩,总投资245万余元的双村高标准农田完成验收。

2.集体经济不断壮大。积极引导各村压实集体经济发展责任。新增“三变”改革项目4个,全乡入股振宁公司170万元。方塘、双村各投入资金50万,新建综合性大楼。6个村完成村民委员会和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分账管理,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全乡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90万元。

(二)抓项目、强优势,全域旅游加速发展

1.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全年新签约项目4个,新开工项目1个,在谈项目4个。兰亭听泉项目已完成土地招拍挂,正在编制修建性详细规划;龙湾生态营地项目已通过项目修编和控制性规划,正在进行土地招拍挂;方塘村逆光民宿项目即将建成运营;杭州万顺氟胶科技有限公司橡胶制品及塑料制品生产项目已备案,已斥资50万元租赁厂房;沃尔美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投资的半导体零部件及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已正式开工。

2.旅游经济提质增效。充分利用资源优势,持续打造“烟雨方塘”品牌。编制《方塘乡景点旅游攻略》,并在微信公众号等媒体上宣传。积极申报安徽省避暑旅游休闲目的地。完成潘茶村委会至汪村集镇游步道建设,开辟潘茶红杉林徒步观赏精品路线。新增在册农家乐(民宿)7家,精品民宿2家。全年共接待游客36万人次,旅游收入超4200万元。

(三)补短板、优生态,乡村环境更加宜居

1.乡村建设成效良好。进一步完善农村水、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集镇饮水水源上移工程,规范集镇水厂市场化运营。实施3.32公里自然村通硬化路工程,完成4公里的村道安全防护工程。新建4G电信基站10个,5G电信基站2个,全乡4G覆盖率达99%。实施双村、板桥地灾点治理工程。完成移民项目2个,发放移民直补资金115万元。实施农村公益事业奖补项目3个,拨付财政奖补资金71.3万元。投入33万元完成敬老院地面改造等工程;方塘派出所搬迁新址,退役军人服务站完成建设,方塘客运中心和集镇农贸市场竣工验收。

2.人居环境不断优化。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为抓手,深入推进“三大革命”“五清一改”。整治乱堆放乱搭建300余处,清理标识标牌43处,完成危房改造7户,完成改厕92座。完成4个自然村整治。投入33万元完成潘茶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培育村建设;双村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正式启动。投入4万余元对集镇2处污水处理设施进行维护。投资50万元打造皖南川藏线方塘段入口景观,修剪各类灌木500余株,播撒花草种子10公里,主干道路域环境不断美化。

3.生态环境显著改观。扎实开展青龙湾生态环境保护专项整治及长江禁渔、退捕行动。购买执法快艇1艘,常态化开展“十年禁捕”,劝离离岸垂钓、夜钓、违规岸钓等1017人次,放生垂钓渔获100余公斤。处理违规浮动设施3处,清理竹排25张,拖离废旧快艇3艘。扎实开展“林长制”“河长制”工作,投资650余万元的葛村小流域水土保持项目主体完工。高度重视环保巡查工作,坚决完成巡查反馈问题整改。

(四)惠民生、增福祉,社会建设成效显著

1.民生保障持续提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稳步提升。55名失业人员再就业,13名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全年累计发放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资金281.94万元,农村特困人员供养补助资金202.45万元,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保障经费5.45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15.01万元,社会救济资金5.37万元。投入7万元强化防汛物资保障,台风“烟花”期间累计转移群众300余人次,投入100万元开展灾后重建。

2.社会事业不断进步。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加强人员摸排管控,做好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准备并实战演练,积极开展疫苗接种,全乡共接种疫苗10819针次。扎实开展卫计工作,省级卫生村镇创建完成验收。持续改善方塘学校办学条件,不断加强校车安全管理。扎实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评选出方塘好人24名,宁国好人、宣城好人各1名,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288次,共惠及群众8700余人次。持续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新增移风易俗“新风堂”2所、“农民夜校”1所,乡风文明不断提升。

3.社会治理精准有效。建立肇事肇祸精神病人关爱帮扶工作机制,摸排精神障碍患者及疑似患者107人,对25名严重肇事肇祸精神病患者建档管理。健全信访联席会议制度,积极推进群众信访事项化解。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全年调处矛盾纠纷23起。深入推进“八五”普法,开展普法宣传活动5次,组织法律知识培训3次。开展安全生产检查40余次,食品安全检查65次,防电信诈骗宣传21次。

总体上看,全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稳中向好,但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经济结构单一,经济增长后劲不足,全乡无工业,乡村财力薄弱,自我“造血”功能相对不强。二是政策限制较多,方塘乡境内有多条保护“红线”,直接导致项目无法落地,旅游业态单一,发展后劲不足。三是基础设施短板仍存在,历史欠账较多,民生保障有待加强。

二、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

2022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新一届政府的开局之年,做好2022年经济社会工作意义重大。2022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保护优先、有序开发”的发展原则,以全域旅游发展为主线,推动农旅融合发展,聚力打造皖东南生态旅游强乡。

2022年工作的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8.5%;财政收入(财政预算收入和预算外收入)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增长11.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保持同步。围绕上述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我们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重点工作:

(一)锲而不舍强产业,厚植经济社会发展基础

1.大力发展旅游经济。坚持规划引领,立足资源优势,推进“一线六区”建设。依托皖南“川藏线”打造一条贯穿全域的精品旅游自驾线路;以潘茶高峰山、水利公园为依托,争创潘茶4A级景区,打造“禅境·山水”特色文化体验区;以落羽红杉林为核心,打造滨湖水上观光区;以兰亭听泉、自驾E族房车营地为引领,打造特色民宿集聚区;以板桥红色资源为底蕴,打造红色教育示范体验区;以毕溪口码头为平台,打造“皖南川藏线·青龙湾”游客集散区;以上坦特色古村落为名片,打造慢生活休闲体验区。实施皖南川藏线沿线亮化工程。高标准谋划农家乐厨艺大赛、采风摄影大赛、农民运动会等活动。推动红杉林观光、云琳水榭、兰亭听泉、板桥旅游综合开发等项目落地,建成1处咖吧酒吧,丰富旅游休闲业态。

2.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围绕“农业打基础、文旅增活力”思路,做强产业支撑。积极争取项目资金加大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建立完善农业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多层次产业布局。发展壮大优质水稻、高山茶叶、蔬菜水果、观光花卉、水产养殖等基地建设,推进农旅融合发展,改变传统种植方式,提升产业附加值,提升品牌化效应。深化农村“三变”改革,盘活土地、房屋等闲置资源,探索新发展方式,激发村集体造血功能,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二)凝心聚力优项目,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后劲

1.统筹资源谋划项目。深入开展项目攻坚年活动,始终树立“项目为王”意识,坚持集思广益、开拓创新,找准破解招商难题的关键,切实做好招商引资工作。调动全员力量提供招商线索,谋划落地项目。放眼长三角地区以及深圳、珠海等沿海发达城市,紧盯产业转型承接转移步伐,聚焦我市产业布局及总部经济,在“找、接、落、育”上下功夫。做好项目包装工作,聚焦我市产业布局,围绕优质旅游资源,加大文旅项目招引,力争引进竞技类项目1个,体验类项目1个。

2.着力推进项目落地。力争破除要素制约,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确保项目顺利落地、投产达效。启动潘茶水利公园的水滑道和丛林探险项目,启动红杉林滨湖高空观光项目,完成一期投资5000万元的龙湾生态度假项目。完成投资110万元的板桥红色展馆项目,实施双村移民大楼附属工程,谋划实施方塘中坦田园综合体项目。强化项目实施,主动服务好既有项目,力争年内开工建设兰亭听泉项目。

(三)坚定不移优生态,提升经济社会发展成色

1.持续提升乡村面貌持续做好泔水、厨余垃圾处理,完成总投入102万元的集镇压缩垃圾中转站建设,常态做好集镇污水处理站运行管理。持续开展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和农村面源污染治理,继续实施秸秆综合利用,力争全年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完成投资250万元的双村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建设,争取实施潘茶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建设,完成葛村等3个自然村整治,编制潘茶村庄规划。编制集镇小城镇建设项目,实施板桥自然保护区保护工程。

2.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决保护生态环境,走生态发展道路。严格落实“林长制”“河长制”“环境监督长制”,积极申报双村省级森林村庄建设,完成人工造林130亩。编制潘茶河山洪沟治理项目。加强巡查力度,扎实推进青龙湾原生态旅游度假区环境综合整治和长江禁捕、退捕工作。推进“田长制”工作,压实耕地保护责任。全面完成环保督察整改任务,确保自然保护地不新增违法违规案件。

(四)倾心倾力惠民生,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1.着力提升基础设施。提高集镇水厂市场化运营管理水平,完善单村饮水点建设,持续推进安全饮水社会化运营模式。完成6.218公里的自然村通硬化路工程和6.204公里的生命安全防护工程。新建2个5G电信基站,进一步提高5G覆盖率。完成1000万元的葛村河小流域水土保持续建项目,投入40万元完成上坦地灾治理工程。建成启动客运中心,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运营农贸市场,方便居民生活。

2.着力提升社会事业。抓好就业保障,大力实施农民工返乡创业工程;做好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失地农民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扩面提质。持续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有序推进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启动卫生院选址工作。加大教育投入,进一步改善方塘学校教学条件。常态化开展文明创建,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开展“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持续推进“送戏进村”等群众性文化活动。进一步强化校车安全管理,加大排查力度,推动校车安全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常态化。

3.着力提升社会治理。深入推进“平安方塘”“法治方塘”建设,持续开展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摸排管控,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电信诈骗等违法犯罪活动,切实维护社会公共安全。落实信访维稳工作责任机制,打造矛盾纠纷调处一体化平台。强化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农用自备船安全监管。做好防汛救灾等工作,加强对水库、大塘和地质灾害的监测预警,实施水灾修复工程,提升防灾救灾减灾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