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沥溪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河沥溪街道办事处>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415Y/202107-00112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河沥溪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河沥溪街道办事处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7-30 发布日期: 2021-07-30
河沥溪街道办事处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1-07-30 10:00 来源:河沥溪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获得荣誉

1、国家2020年全国工商联办公厅认定2019-2020年度全国“四好”商会。

2、安徽省2020年全省“四好”商会。

3、安徽省2020年省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

4、安徽省2020年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先进集体。

5、宣城市2020年基层武装工作先进单位。

6、宣城市2020年全市防汛救灾先进集体称号。

7、宁国市2020年文明创建先进集体。

8、宁国市2020年民生工程组织实施先进单位。

9、宁国市2020年违法建设工作先进单位。

10、宁国市2020年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先进单位。

11、宁国市2020年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征收征迁先进单位。

12、 宁国市2020年民生工程一等奖。

二、2021上半年工作总结

2021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2021,街道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十四五发展战略、市第十四届九次人代会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1366”总体思路,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以加快发展为要务,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全速突破工业化,全力提升城市化,全面推进全域城镇化,推动全街道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

(一) 学好百年党史,夯实党建基础。

1、特色党建品牌工作。完善城市基层六级组织治理体系,深入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品牌化建设,积极申报街道筑梦新河沥”党建品牌,创建“活力嵩合”“宜居蔬菜”“田园坞村”“乐学桥东”“健康桥西”社区特色党建品牌。其中“宜居蔬菜”被推选参加全市党建品牌大赛。

2、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一是按要求督促各党组织落实“三会一课”“党员量化管理”“红黄榜”等基本制度,抓实党员教育管理。二是组织辖区机关党组织,各村社区党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情况评估工作,开展第四批党建工作指导员调研评估。三是全力提升“两个覆盖”水平,推进“群团扎根、党建提升”项目攻坚工作,新组建群团组织3家。四是全力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发展17名,完成全年任务85%。

3、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责任制,强化风险排查预警、动态走势研判、应急联动机制。加强互联网舆论的管理,及时处理网络舆论,做好正面思想传播,及时回复网友呼声。坚持正面宣传导向,利用党政平台、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平台,突出做好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上半年共成功处理网络舆情12条,并积极转发正能量链接和评论。 二是深入开展“建功新时代、再创新辉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通过深入动员、深入学习、深入调研、深入讨论推动街道干部思想大解放、精神大提振,进一步革新观念、担当作为。三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上半年共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7次,依托周一晨会,组织全体干部职工集体学习6次;组织机关党员干部走进仙霞盘樟村中共宁国特支、举行了党史知识竞赛、开展“庭院党史”、举办了“诵红色经典 庆百年华诞”迎七一朗诵比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收集群众需办事项61条,完成办理46条,正在办理15条。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营造“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浓厚氛围,共设立户外宣传牌6块,利用单位宣传栏、楼梯宣传牌、LED显示屏等载体宣传相关内容。

(二)服务项目建设,优化经商环境。

4、完善园区功能。全力保障园区配套污水管网建设,提高园区环境承载力,为引进高新产业提供基础保障。

5、做好帮扶服务。年初明确12个中小企业开展班子成员“一对一”定向帮扶企业活动,注重已落户企业回访工作,引导园区企业转型升级,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切实帮助企业稳生产解难题。

6、突出抓好招商引资,为园区发展留后劲。落实主要领导每月一招商、班子成员每季度一招商,其他干部全员参与招商的新局面,目前已签约亿元项目二个; 已到位资金1380万元;重点在谈项目一个:安吉钢化玻璃项目。

(三)聚集顽疾难点,提升文化环境。

7、根据市政府年度城市建设征收征迁工作任务安排,2021年我片区主要承担G329以东、振宁路以南收储地块; G329以东、振宁路以北收储地块;G329以西、东津河以东收储地块;凤凰南路及周边收储地块等征迁任务。截止6月30日,河沥溪片区完成振宁路以南地块36户3822.99平方米平方;振宁路以北收储地块15户2909.87平方;凤凰南路及周边收储地块模拟征迁80户7917.99平方,共计131户14650.85㎡(任务数:168户30000㎡),征迁进度48.84%。另河沥园区的杭州恢弘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津桥包装项目、东津584线路迁改项目完成征地任务共计41497.21平方。

8、加强“两违”查处力度。对违法建筑、违规使用建设用地、抢栽抢种行为严厉打击,零容忍,拆除新增违法建设23处2151.7平方米,为城市发展扫清障碍,腾出空间。

9、常态长效开展创建工作。将老畈村大楼改造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主体项目已经完工,目前进行功能室设置等内部装修事宜,预计7月份正常投入使用,我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半年累计开展活动45次,综合文化站累计开展活动26次;组织迎接了第三方公司开展的2021年第一次常态长效测评,并对反馈问题进行及时整改;常态化开展“我们的节日”活动,春节开展“迎新春送春联 墨香祝福暖心田”以及慰问辖区老党员、困难户等活动,清明节组织到辖区公墓开展环境综合整治,倡导村民文明祭祀,端午节期间组织开展“传承传统文化、品味浓情端午”活动;规范开展好人评选活动,截至6月底,共开展好人评选活动6次、好人经验交流会1次,向宁国市推送4名好人;扎实开展网上宣传工作,按时按量向宣城市文明网、宁国市文明网每月上报信息,目前宣城文明网已发布信息9条。

10、加大环保管控力度。设立专门的环境管理机构,配备专职环保监管员和村级环境信息员,明确了街道、村、企业及所有企事业单位环境保护责任,进行环境监管区域化分管理。以“4·22”地球日、“6·5”世界环境日、节能减排宣传周为契机,广泛开展了环保宣传工作,制作了环保宣传站牌、橱窗2处,利用咨询日及网络向社会发放环保小常识以及环保宣传手册,发放宣传品3000份。开展所有行业和领域污染源的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对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强化了排查频次,严格管控生产经营单位生产污水的达标排放,实现源头治理。联合组织各部门组织开展罐区储罐泄漏的突发性环境污染事件的应急演练。全面开展打非治违行动,街道结合安监、公安、消防、环保等部门组织开展对辖区内所有生产经营单位进行排查督查,对生产经营单位证照不全、未进行环评安评、违规排放等企业进行严肃查处,对三无企业进行关停,毫不手软。加强对秸秆焚烧工作的查处力度,利用宣传车、宣传品、短信等方式强化宣传工作,在油菜、小麦、玉米、中晚稻等农作物收割期间安排专用宣传车,利用影像喇叭到村组、田间宣传巡查累计32次,散发宣传品2千余份,各村利用信息平台发送短信1万余条。增强了广大群众的禁烧思想意识,有力保障了辖区内不冒一处烟、不着一处火。

(四)抓实惠民实事,改善生活环境。

11、启动长虹村省级中心村建设项目;投入75万元稳步推进5个村庄整治点集中整治;投入140万元常态化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投入36万元开展改厕任务150座,目前已完成70座;开展2013年至2020年改厕入户核查回头看611户;投入70万元开展路域环境整治(绿化补植、节点墙绘、波形护栏、破旧房屋拆除等)。  

12、完成水稻种植面积12800亩(任务12800亩);2021年度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登记面积5812.7亩;完成撂荒地治理110亩;低效田改造110亩;完成5家宁国市“家庭农场”注册工作任务;申报2家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2家市级休闲农业企业;实现村级益农信息社全覆盖;完成58家农业合作社开展网上注册;开展预登记受理农民购机补贴,积极做好政策宣传;常态化开展生猪养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工作;完成“一枝黄花”药物除治面积约600亩;开展14 家农膜资源化利用回收调查;完成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70吨;常态化开展禁渔期多部门联合执法,清理地笼87幅、渔船(竹排)8只,劝离非法垂钓750余人次;做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相关工作;实施封山育林5000亩;义务植树35000株;退化林修复50亩;森林抚育4000亩,发放中央财政森林抚育补助50000元;林木采伐许可证2份,采伐蓄积量79.5立方米;设立7个林业有害生物监测点,落实兼职监测员2人;清理病死树742棵;森林卫片督查11个;林地征占用报批2处;落实森林防火各项工作。

13、投入5.9万元完成2020年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项目—长虹村南门堰维修工程;投入20余万元完成街道防汛抗旱指挥部、防汛器材库室升级改造、落实水库防汛物资储备;投入1.2万元完成东津河平兴渡、水建一带河道清障;调整防汛抗旱工作领导组、编制各类防汛预案19个;开展3次汛期安全隐患排查,全面完成整改。投入10万元对东津河河道开展河长制无人巡河监控点示范建设,完成半年度河长制巡河工作,乡、村级河长制公示牌更新完毕。     

14、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2020年底街道农村集体资产约1.38亿元;对村委会与股份经济合作社功能分离与账务分设进行了前期准备工作;根据市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实施意见的要求,审批了10栋房屋,并对辖区内附属用房进行了查看审批;发展集体经济,完成蔬菜股份经济合作社入股市振宁公司100万元,桥西社区入股市振宁公司300万元;聘请第三方公司对村、社区进行换届审计。

15、排查经营性农房277户,完成存在风险2户整改;排查非经营性农房5066户,其中非自建房30户,存在风险13户,全办无人居住风险28户,制定一户一策整改措施。城市房屋安全隐患排查5969处,存在安全隐患5处,面积约685平方米。农村危房改造3户。持续开展物业常态化管理。

(五)加强社会治理,构建和谐环境。

16、信访维稳工作。落实街道班子成员开门接访制度,主要领导开门接访阅批信访件10件,班子成员接访带案下访共计43次;受理上级交办信访件共10件,已办结10件,答复率为100 %,;街道自行登记受理信访件12件,已做答复案件11 件,答复率92%;上级交办重点信访事项8起;成功化解了21起信访隐患,与2位信访人签订了永久息诉罢访协议。扎实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整治大防控行动。围绕两会、庆祝建党100周年,建立群防群治机制,做好日常安保信访维稳工作。对校园及周边环境开展集中整治2次。平安建设宣传力度再提高,通过疫苗接种、传统节日活动、短信群发、微信群转发、公众号推广、进企入校等多种方式广泛防范电信诈骗、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度、防邪、禁毒、国家安全等宣传工作,各村(社区)入户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拉设宣传横幅25条,设立街头宣传咨询台4次。

17、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接收公安转报信息35件,目前已妥善处置14件, 对仍有一定隐患的,持续关注,并进行分类处置。对重大矛盾纠纷,理清事件来龙去脉,追寻矛盾根源,落实一事一策,一事一专班。三级及以上严重精神患者服务管理工作。至6月份,管理对象增至28人。组织患者监护人管理培训会2次。建立“四位一体”责任机制,强化监护责任机制。通过定期健康服务、服药记录、周边住户走访告知等方式强化服务管控。

18、完成年初的工作目标,完善工作制度,强化安全责任 。按照“五级五覆盖”要求落实各村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同时督促各企业按照“五落实五到位”的要求落实企业的主体责任,建立完善企业安全管理机构、专职(兼职)人员,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各项制度及档案工作,增加检查频次。加大检查力度,上半年共检查企业162家,排查隐患1130条,督促企业整改910条,整改率为80%.开展了液化气站、加油站的专项检查,对企业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的方式,彻查安全生产隐患。

(六)落实民生工程,推进社会事业发展。

19、不断夯实民生基础工作。完成平兴公墓建设报批工作。完成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续保7500人,续保率 85.29%,完成居保系统社保卡变更 2500人,完善系统信息 3000条。完成每月新增居保到龄和被征地到龄对象的待遇发放工作。深入企业开展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和用工情况的摸底,协助企业发布用工需求信息,完成企业新增就业  190人,失业再就业 116 人,办理就业失业登记证 51人,组织筹备完成创业培训班前期工作。压实推进乱埋乱葬整治行动。多次召开村居经办员会议要求做好每例新增骨灰的跟踪服务工作,对政策不了解的对象要求村居主要领导、民政负责人和分管领导上户做工作。引导落实集中安葬。截止到目前为止街道新增骨灰集中安葬率达80%。按时完成了高龄、两残、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社区干部工资等的材料收集与发放;办理小额临时救助6人;督促做好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完成38人精神病药补的信息录入及资金发放工作;完成新增、退出低保和特困对象的审核上报和资金发放工作,落实低保特困对象的待遇发放和年度核查工作;完成1-5月份惠民殡葬补贴申报工作。

20、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持续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结合全国中高风险地区的变化,持续开展返乡人员和入境人员的摸排,严格按上级防指要求规范落实管控措施,截止到目前为止共摸排3566人,至今返乡人员1812人,其中境外 42人,已返乡10人;共计摸排中高风险省份817人,已返回346人,中高风险地区5人,已返回5人;目前落实居家医学观察1人,家庭健康监测1人,已解除家庭健康监1703人。街道集中隔离点启动使用后完成两批次3人的集中医学观察。截止到 6月18日,返宁返岗共86人,其中境外返回0人,从低风险地区返回城市22人,从低风险地区返回农村64人,重点人群及跨省返回农村33人。严要求、高质量落实疫苗接种工作:为确保市下达我办疫苗接种任务的落实,街道落实1.3.5.疫苗预约调动工作机制,充分开展发动宣传预约工作,截止到6月24日,街道共预约登记17150人,其中企业92家7501人。从4月29 日开始第一针剂的疫苗接种,街道领导多次召开会议总结问题,不断改进,持续完善提高服务,截止目前完成第一针累计接种13236剂次,第二针累计接种11914剂次。

21、加强财政预算收支管理。我办积极加强与各单位的配合与交流,坚持以“科学化、精细化”理财思路加强财政预算收支管理。一是加强收入管理,主动与相关部门配合,做好收入征管工作,截至6月份,完成税收任务1698万元,占年度任务2355万元的72%。完成任务进度在全市名列前茅。二是加强国有资产管理,认真执行政府采购政策,邀请第三方公司对我单位固定资产重新进行清查,及时清理已报废固定资产,努力做到账实相符,确保我单位固定资产管理更加精细化,科学化。三是严格执行公务卡制度,要求办事处所有人员必须办理公务卡,出差、公务接待一律使用公务卡结算报销。截至2021年上半年,河沥溪街道办事处发放各项惠农补贴资金4793491.5元,享受户数7375户次,85个发放批次,涉及农业、林业、民政、退役军人、计划生育、移民、残联、城建、农机等部门的24个补贴项目。一是所有惠农补贴资金都已打卡上传农户账户中,没有截留、虚报冒领情况发生。二是各行政村都严格按照惠农政策,摸底、公示、听证、上报各项惠农补贴基础资料,确保惠农补贴政策在执行中的公正、透明。三是各相关部门,严格执行上级惠农政策,及时布置工作任务,每笔惠农资金的发放都数出有据、数据准确、发放及时,基础资料管理规范。

三、创新工作方法

22、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创新教育形式载体,坚持以深学促实干,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举行了“举旗帜 送理论 讲党史”专题宣讲报告会,邀请市政策理论宣讲团成员、市委党校教师史飞做专题报告。各村、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开展艺术化宣讲,用文艺搭台、理论唱戏“文艺+宣讲”的形式,扎实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播种红色文化,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进群众、“声”入人心,使全体人民更加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凝聚群众精神文明力量,受众达1千余人次。各村、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广泛开展理论宣讲,受众800余人次,将专项整治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街道多次召开专项整治专题会议讨论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确保工作方案符合街道实际,具有可操作性。每项专项整治明确整治重点、整改措施,并梳理街道存在的需整改的问题,加强公务用车,公务接待账目监管,修订街道公务接待审批制度;按照“督查­(自查)—交办整改—反馈—二次督查—通报”的督查形式进行督查整改,严格执行考勤制度,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提升干部履职尽责能力等,逐个明确牵头领导及经办人员,确保专项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将重点工作推进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23、紧握 “四张表”,时刻保持对社会不稳定因素的动态关注。河沥溪街道对“重大信访问题”、“重大矛盾纠纷”、“公安涉稳信息转报”、“重精患者管控”等4类社会不稳定因素建立了四张表,实行涉稳信息清单式、精细化管理。根据工作进度,及时更新台账,做到事态有进展、心中有预判、落实有结果。围绕4张表,开好开实半月综治例会,对各类不稳定因素进行调度、分析和研判,将矛盾纠纷、信访、精神病患者等涉稳隐患控制在可控范围内。

24、列出八十周岁以上优抚对象名单,按时间节点上门为老人庆生。联合宁国义工、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成立“爱心送进光荣门”志愿服务小组,入户为老复员军人和困难退役军人服务。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25、不断提高发展质量效益。坚持发展第一要务,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持续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持续优化经商环境,狠抓招商引资,做强项目引领,全力保障项目服务。

26、全面提升辖区建管水平。全力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结合河沥溪东津路改造项目,争取将沿线老旧小区下水管网等纳入改造范围;持续开展五大整治工作,开展 “清清亮亮”工程回头看,要求施工方按照要求在小区内开展自查,对于出现问题的地方及时整改,长效化管理;积极探索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社会化服务与社区自治管理相结合的方式,鼓励小区通过选举成立业主委员会,组织实施多元化准物业管理,实现“改造一个、接管一个、管好一个”;把提高居民素质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阵地,开展各类活动,提高群众参与创建的积极性和创建意识,自觉维护好创建成果,参与到创建活动中。

27、提升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建成平兴公益性公墓并投入使用,持续提高新增骨灰集中安葬率;规范落实低保、特困对象的动态管理和待遇发放,定期开展养老服务机构的安全巡查,督促落实河沥养老服务中心管理服务的提升。

28、推进基础社会治理创新。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推进智慧城市网络化管理服务中心建设;扎实开展矛盾纠纷排查,确保问题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加强一线督导和压力传导,持续做好安全生产等应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