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交运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87M/202201-00031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关于印发《2022年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宁交〔2022〕8号
生成日期: 2022-01-18 发布日期: 2022-01-18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87M/202201-00031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关于印发《2022年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号: 宁交〔2022〕8号
生成日期: 2022-01-18
发布日期: 2022-01-18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2022年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18 15:31 来源: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各客货运输企业:
    2022年春运工作即将开始,为统筹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和交通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在毫不放松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出行有序温馨,现将《2022年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此文件公开发布)


2022年1月15日  

2022年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方案


  2022年春运将从1月17日开始,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为统筹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平安有序出行。根据宣城市交通运输局印发的《2022年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方案》(宣交运〔2022〕17号)要求,结合我市春运及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一)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运保障。把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坚持常态化精准防控和局部应急处置有机结合,切实强化底线思维,充分预估风险挑战。按照减少人员流动、减少旅途风险、减少人员聚集、加强人员防护的原则,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准备。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全面了解掌握春运道路水路运输情况,及时发现协调解决突发事件和重大问题。为加强部门协调,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运服务保障工作,成立宁国市交通运输系统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工作领导组:
    组长:周明宝
    副组长:程绍忠、张宏友、周毅芳、任先泽、郑曌起;
    成员:王徽、宁浩、刘宏胜、潘继平、陈华、张骏、吴佳、周垦新、郑光耀、陆太平、孙力。
    领导组下设春运办公室,设在综合运输科,负责春运疫情防控和运输服务保障日常工作。
    二、精准有效做好春运疫情防控
    (一)加强客运站场疫情防控检测工作。道路运输和海事事业发展中心要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客运疫情防控工作,督促指导长途汽车站等客运站点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一是持续落实进站口检验制度,督促每名进站乘客规范佩戴口罩,严格落实人员扫码、测量体温进站乘车;二是每天坚持落实车站候车大厅巡查检查工作制度,及时纠正未规范佩戴口罩的乘客;三是始终坚持出站口防控措施,严格执行乘客核验健康码、行程码,积极做好乘客扫码或亮码工作并做好登记记录;四是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工作部署配合防疫部门做好对外省来宁出站乘客开展临时核酸检测工作及感冒发热旅客的移送工作,坚决防止病例流入我市。(责任单位:道路运输和海事事业发展中心、合客公司)
    (二)积极做好客运站场及公共交通工具清洁消毒工作。汽车客运站、城市公交站场、公共交通工具要做好卫生清洁和消毒等工作,确保客运站的候车室、卫生间等公共场所卫生及通风状况良好,为乘客提供安全卫生的出行环境。提醒乘客要做好个人防护,落实扫码、测温和戴口罩等措施。出租车、网约车、公交车、长途客运车辆司机严格落实每周一次全覆盖式核酸检测,做好健康信息登记(责任单位:道路运输和海事事业发展中心,合客公司,国泰公交公司,民安公交公司,各出租车、网约车公司)
    (三)加强冷链食品运输管理工作。督促冷链运输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按照《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过程新冠病毒防控消毒技术指南》要求,加强车辆消毒管理,运输车辆配备消毒物品,定期对运输车辆、搬运工具及容器进行清洁消毒。货物混装时,装载车辆时尽可能将食品与会造成污染的其他货物分开。车辆装载货物之前和之后,均要对车内人手可能接触的部位、特别是车厢内外进行彻底消毒。(责任单位:道路运输和海事事业发展中心、各冷链运输企业)
    (四)强化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一是通过在汽车站、公共交通工具等人流密集场所悬挂横幅、标语和利用公共显示屏、微信、微博和部门门户网站广泛宣传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引导乘客正确掌握新冠肺炎有关知识,提高群众卫生保健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二是所有客运一线服务人员加强健康管理,开展日常健康监测和定期核酸检测,规范佩戴口罩。各单位要认真摸排单位人员疫苗接种情况,加强宣传引导,组织督促人员到指定接种地点有序接种新冠疫苗和加强疫苗。(责任单位:局机关、局属各单位)
    (五)开展疫情防控督查指导。春运开始前,局属各单位要对春运疫情防控工作部署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和整改各类隐患。各单位要时刻关注春运、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局势变化,针对局部突发疫情可能引发的交通管控、检查升级、人员滞留等情形,制定应急预案并适时开展演练。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及时采取加大消杀力度、降低客座率等更严格防控措施,必要时依法依规按程序报批后减少或暂停部分客运班线服务。(责任单位:局机关、局属各单位、合客公司)
    三、压实安全责任,防范安全风险
    (一)加强重点领域安全监管。一是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结合疫情形势变化和防控要求,组织开展春运安全检查,对道路桥隧、运输企业、客运场站、运输设备、从业人员等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对重大隐患要建立台账,实行挂牌督办,严防车辆、驾驶人“带病”运行。强化长途客运、旅游包车、水上交通、渡运的安全监管,严查实名制购票、“三不进站六不出站”、长途班线客车和旅游包车凌晨2至5时停车休息等制度规定落实。二是要加强城市公交、城乡公交的安全监管。督促企业加强运营调度安全管理和行车调度系统、信号系统等安全重点部位的安全检查维护以及车辆日常检查保养,做好恶劣天气、乘客高峰时段的运力调配,严禁超载、超速行驶。三是要加强危化品运输安全监管。严格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从业资质安全准入,强化危货托运、承运、装卸车辆运行等全链条监管。加快推进危化品道路运输安全集中整治和重大危险源企业盯防,突出加强春节春运期间危险品运输安全监管。四是加强交通工程建设安全监管。严格落实极端天气防风防潮防寒防滑措施,严防高处坠落、坍塌、爆炸、起重伤害、冒顶、触电等事故发生。开展辖区道路风险排查和涉路施工摸底,及时消除严重影响路网运行的病害和隐患,指导施工单位规范现场标志标识;加强国省干线重点路段的巡查,严防发生大面积长时间交通拥堵和重特大交通事故。(责任单位:局机关、局属各单位)
    (二)持续开展打击非法营运、超载超限等严重违法行为。加强同公安部门的执法联动,严厉打击非法、违法道路运输行为,切实防范和消除春运安全风险。一是加强春运期间网约车、顺风车疫情防控及安全管理,通知辖区内出租车、网约车等合法经营者提高疫情防范意识,疫情高发期不得前往高中风险地区接送乘客。二是严厉打击“黑头车”等非法营运行为。营造严厉打击“非法营运”黑头车的舆论氛围,在各类媒体上登报行动通告,呼吁广大市民朋友自觉抵制黑头车,积极提供“非法营运”车辆信息和线索。积极联合公安、高速交警通过大数据比对筛查重点疑似“非法营运”客运车辆,实施精准打击。三是持续开展超载超限治理工作。结合路域环境整治行动,加强源头管理。全面建立台账,开展定期上门督查,宣扬法律法规,引导企业守法运输经营。自动对接邻边县市,强化信息共享,常态化开展跨区域联合治超行动。与属地交管部门联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加大问责约谈与处罚力度,坚决遏制超限超载非法运输现象发生。四是落实落细对旅游码头、库区的安全监管,督促船员严格执行航行或渡运的有关规定,加大现场监管和巡查力度,严厉打击超员、超载及农用自备船、“三无”船舶非法的载客行为。(责任单位:局机关、道路运输和海事事业发展中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三)有效应对恶劣天气。一是加强大风、寒潮、暴雪等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健全气象信息快速通报和预警机制,及时发布信息。针对可能出现的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细化完善应急预案,提前备好铲冰除雪、应急救援等物资设备,落实好应急运力。二是做好恶劣天气下的交通运输管控和服务保障工作,督促公路养护单位及时铲冰除雪,督促道路客运企业暂停或调整发车班次、青龙湾水运公司要落实船舶禁限航管理规定,在确保安全前提下最大限度保障干线公路通行。客运站场、旅游码头发生大面积延误时,要及时调派力量,做好引导疏散,避免出现大规模人员(车辆)滞留。三是当前,新冠疫情散发、极端天气不确定性和出行需求增长交织。特别是春运交通出行舒适性需求提升,自驾出行方案选择人数激增。公路事业发展中心要完善农村道路急弯、陡坡、临水、临崖及长下坡路段警示桩、标志牌、减速带、凸面镜、爆闪灯等安全设施,切实改善路域环境和通行条件。(责任单位:局机关、局属各单位,各客货运输企业)
    四、科学研究预判,做好运输保障
    (一)分析研判客流趋势。经分析研判,我市今年春运人员流动规模较去年会有所增加,节前返乡、节后返程客流相对集中,预计道路、水路客运压力相对偏小,私家车出行量可能逆势增长,客流的不确定性较大。从客流构成看,务工流、探亲流、学生流仍是春运客流主体;从时间分布看,节前客流平稳,节后多种客流叠加。及时研判客流趋势,合理调配运力,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客运企业要密切监测分析客流变化,科学制定运输方案,及时优化运力配置,提升客运班线覆盖面,满足旅客出行需求。(责任单位:道路运输和海事事业发展中心,各客货运输企业)
    (二)积极引导错峰出行。倡导职工就地过节,尽量减少人员流动,降低旅途感染及传播风险。组织做好务工人员错峰返乡返岗,高效学生错峰放假开学。鼓励用人单位结合工作需要和职工意愿,统筹安排休假,增发节日工作津贴等方式,引导员工就地过节。对于有集中运输需求和具备条件的务工人员、高校学生等重点群体,提倡开行包车等点对点运输。(责任单位:局机关、局属各单位,各客货运输企业)
    (三)做好道路疏堵保畅。提前对春运易拥堵路段开展排查并制定疏导绕行方案,排查事故多发路段并强化安全防范措施,合理安排公路养护施工作业计划,尽量避免在出行高峰期开展养护作业。加强路网监测调度,利用多种方式及时发布路况信息,引导公众合理选择行驶路线。在高峰时段做好现场交通疏导及远端分流等工作。(责任单位:道路运输和海事事业发展中心,各客货运输企业)
    (四)开展“无接触”服务。客运公司要扩大“无接触”售检票服务,拓展线上服务范围,延长网站服务时间。健全候补购票功能,维护网络购票秩序,充分发挥电子客票优势,增设自动检票机、安检仪,推广自助实名制核验通道。继续为务工人员、学生和边远地区旅客提供预定团体票服务,道路客运要积极开展定制服务,推广电子客票,实现“无纸化”便捷出行。(责任单位:道路运输和海事事业发展中心,客运公司)
    (五)营造温馨出行环境。客运站场、码头要进一步改善旅客候乘环境,严格落实环境卫生要求,配备消毒用品、口罩等防护物资,便于旅客临时购买或取用。客运站场要规范引导标志,设置旅客应急绿色通道,优化安检、换乘、行李领取等流程,减少旅客进出站拥挤和站内聚集。为有需要的老年人提供“安康码”代办代查、人工售检票、咨询指引等服务,保障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在智能化条件下的出行服务。规范客运企业价格行为,严禁哄抬票价,全面落实军人依法优先优惠相关政策,为军人及其随行家属提供优先服务。(责任单位:道路运输和海事事业发展中心,客运公司)
    五、加强服务保障、做好信息报送
    (一)加强职工关爱。各单位要加大对春运一线干部职工的关心支持力度,各工会组织要做好生活服务和福利保障,结合春节开展送温暖活动,开展走访慰问,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通过调休、补休等方式,保障假期在岗干部职工休息权。(责任单位:局机关、局属各单位)
    (二)加强宣传引导。加强与宣传部门的沟通,综合利用各类媒体渠道,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做好聚集性风险提示,积极引导群众错峰出行,增强广大旅客疫情防范意识和防护能力。深度挖掘春运素材,突出反映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举措、春运交通出行保障的感人事迹等。加强舆情监测分析,及时掌握热点焦点问题,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责任单位:局机关、局属各单位)
    (三)做好信息报送。各单位要切实加强春节春运期间值班值守工作,严格执行信息报送制度规定,决不允许谎报、瞒报、漏报、迟报,一经发现严肃追责。同时保证一线值守待命力量,一旦发生突发状况,确保迅速实施有效应急处突,切实营造春节春运期间良好交通运输安全环境。道路运输和海事事业发展中心要安排专人落实运量数据、突发事件、安全事故等信息动态每日一报,在每天上午8:30前将前一天的《2022年春运道路旅客运输统计表》《2022年春运水路旅客运输情况表》(附件1、2)按公路、水路类别分别报宣城市市道路运输中心(电话:2625005)、市海事中心(电话:2023210)并抄送局春运办公室。(责任单位:局机关、局属各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