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法治政府建设> 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728514493N/202208-00104 组配分类: 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南山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南山街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8-17 发布日期: 2022-08-17
索引号: 11341702728514493N/202208-00104
组配分类: 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南山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南山街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8-17
发布日期: 2022-08-17
南山街道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8-17 08:10 来源:南山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关于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2021年,南山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扎实推进辖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责任到位。根据领导班子的变动,及时调整依法行政领导小组成员,逐级落实工作任务,明确工作责任;建立南山街道法治建设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党对基层法治建设的领导,实现全面依法治街道工作职能的优化协同高效,形成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全面依法治街道工作体系。

(二)科学民主决策,规范文件管理

一是全面落实依法决策。按上级要求制定重大决策程序相关制度,落实上级重大决策合法审查制度,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或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风险进行评估与预判,确保行政决策的民主性和科学性。二是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实行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建立健全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和清理机制,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制度,对上级下发的规范性文件每年按照要求及时清理。坚持把政府规范性文件专项检查工作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举措。

(三)健全多元化解机制,推进纠纷化解工作

严格落实矛盾纠纷排查、分类调处机制,统筹网格管理体系、六级组织治理体系、村(居)民自治组织工作力量,推进矛盾纠纷和治安隐患的排查调处整治。同时开展矛盾纠纷及社会治安大排查大整治大防控专项行动,加强对家庭情感类纠纷、涉及新冠疫情类纠纷的预防和调处。2021年南山街道累计排查和受理各类矛盾纠纷 480起(含“警民联调”),调处率100%,成功率100%;全年累计处置各类治安隐患121起,对疑难重大纠纷和隐患实行一事一档,严格落实工作举措,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四)健全法律顾问机制,延伸公共法律服务

街道推行法律顾问全覆盖制度,健全街道法律顾问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中的作用。街道及村社区共配备法律顾问14名,实现法律顾问全覆盖。同时,依规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制度,充分利用律师的专业法律意见解决依法行政过程中的各种法律问题,共同推进“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为主,事后补救为辅”的政府法律风险防控机制。法律顾问通提供法律意见、法律咨询、起草各类合同、代理诉讼与非诉讼法律事务等服务,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同时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管理街道、社区公共事务。法律顾问通提供法律意见、法律咨询、起草各类合同、代理诉讼与非诉讼法律事务等服务,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向基层延伸。

(五)强化法治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度,街道各部门、村(社区)把握“3.8妇女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6·26国际禁毒日”、“12·4宪法宣传周”等时间节点,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广泛宣传社会治安、劳动保障、安全生产、婚姻家庭等与群众自身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知识,营造浓厚法治氛围,全面提高群众的法律素养。2021年先后开展各类法治宣传27次,共接受群众咨询4万余人次。定期对全街道人民调解员、普法骨干、法援联络员开展培训,组织培养“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提高法律素养和为民服务的能力,2021年培养“法治带头人”12人,“法律明白人”181人。

二、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2021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街道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一是法治建设制度有待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及重大合同审核签批流程有待优化。

二是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街道法治工作人员业务学习少,对于政策法规理解领会不到位,街道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工作还需进一步强化。

三是法治宣传工作有待加强。在宣传形式和宣传载体上较为单一,缺乏创新性和吸引力。

三、2021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工作纳入街道全年工作规划,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建立法治政府建设任务清单。 党政主要负责人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始终在法治建设工作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工委在推进基层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工作中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的有关要求,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坚持严格自律、率先垂范,带头学法、讲法,督促在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中牢固树立法治思维;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决定前严格实行合法合规性检查,提高依法决策水平;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把干部学法用法情况及依法履职的能力,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不断提高行政执法队伍的整体素质。增强全街道人民法律观念意识,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主要安排

一是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意识。深入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不断提高依法执政能力,切实加强法律培训,增强领导干部自身的法治教育和学习,牢固树立法律权威至上、法律大于权力、权力服从法律的观念,在发展经济社会事务、协调处理矛盾纠纷时,善于运用法律手段解决问题。不断增强机关工作人员的法治观念,促进全街道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二是不断强化执法培训。通过网络上传学习内容、举办行政执法业务培训班、典型案例评审等形式,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法律知识及法律的综合运用等实践操作层面的培训,夯实依法行政的基础。

三是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及载体,采用图片、视频等多种形式,报刊、宣传栏、新媒体等多种载体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切实增强公民依法维护权利、自觉履行义务的意识,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