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法治政府建设> 年度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52X0/202208-00005 组配分类: 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宁墩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墩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8-04 发布日期: 2022-08-04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52X0/202208-00005
组配分类: 年度报告
发布机构: 宁墩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宁墩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8-04
发布日期: 2022-08-04
宁墩镇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2-08-04 09:02 来源:宁墩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宁墩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根据市级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工作实际,紧紧围绕镇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任务,重点抓好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强化行政执法责任制,进一步推进我镇政府各项工作向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运行转变,为促进全镇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构建和谐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现将我镇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健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组织,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宁墩镇坚持依法执政,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深入实施《宁国市人民政府2021年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安排》,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全年镇党委会议专门听取法治建设工作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汇报1次。

(二)积极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年初,我镇积极召开了党政主要负责人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会,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完善决策制度,规范决策程序,明确决策主体、事项范围、法律责任情况,明确了党委议事规则中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确保政府的各项工作在法治框架下开展,确保依法行政。  

(三)认真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我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重点学习内容,通过专题会议,专门研讨等形式,深入思考、全面系统、联系实际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真正学深悟透。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具体实践结合起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同时,利用镇村法治宣传阵地及网络全覆盖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

(四)积极落实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和备案工作。根据省、市、市关于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的相关文件规定完善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制度,紧密结合我镇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实际需要,抓好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查、制定、清理工作,提高规范性文件质量,具体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五)规范行政执法,提高执法水平。我镇严格实行行政执法资格制度和持证上岗制度,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制度。抓好重点风险点危险源管控和落实重点场所重点时段应急值守工作,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2021年度,对辖区内工贸企业、加油站、非煤矿山、烟花爆竹经营户、大塘水库、地质灾害点等开展了12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共检查企业62家次,发现问题隐患186处,已完成整改186处,并上报整改报告。

(六)推进镇村法律顾问下沉基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2021年,全镇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和服务热线共解答群众咨询150余人次,引导办理法律援助诉讼与非诉讼案件17件,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常态化和普法工作全覆盖。组建由执法人员、法律顾问参加的宣讲团,分类开展法律咨询和以案释法活动。2021年来,共开展法治讲座、以案释法、现场咨询、法律服务等活动36次。实现一村一顾问全覆盖。镇村法律顾问通过电话或者微信等方式免费为群众提供更具体、更直接的法律服务。培育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宣传员,确保发挥以点带面的全覆盖普法模式。

二、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

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我镇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表现为:行政决策机制及制度建设仍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行政执法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执法人员缺少系统的行政法规培训;普法形式单一。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继续完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征集意见、专家咨询论证、听证等工作;二是继续推进行政规范化管理工作,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突出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依法规范行政事务管理;三是继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不断拓展普法途径、平台和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有特色的法律宣传活动。四是继续加强政府工作人员培训,积极强化法治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2021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