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通知公告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201-00290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2021年职业病防治民生工程完成情况通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1-28 发布日期: 2022-01-28
2021年职业病防治民生工程完成情况通报
发布时间:2022-01-28 16:14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我市共有718家企业组织了35370名劳动者开展了职业健康体检,网报职业健康核心指标监测信息31632条,超额完成了宣城市年初下达的职业病防治民生工程任务,其中河沥溪街道办事处、港口镇、南山街道办事处、中溪镇、汪溪街道办事处、梅林镇、宁墩镇等乡镇(街道)完成情况较好。2021年6月,“宁国市筑牢职业病防治屏障 护航劳动者健康幸福”入选安徽省民生办《安徽省民生工程典型案例选编》,此为全省首个入选的职业病防治类的民生工程典型案例。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成效
  1. 职业病防治民生工程受益面进一步扩大。与2020年相比,2021年开展体检的企业总数增加了176家、受益劳动者总人数增加了8675人,上述两项指标同比均增加了32.5%。全年职业健康体检共检出疑似职业病75例、职业禁忌证2631例、其他异常14841人。
  2. 岗前体检制度落实情况进一步好转。2021年,我市共有453家企业安排了12657名拟入职劳动者进行了上岗前职业健康体检,全年通过岗前体检共查出职业禁忌证劳动者1910人,检出率15.1%,在保护了劳动者职业健康的同时,也减少了职业健康方面的劳资纠纷,降低了企业用工风险。
  3. 体检机构质量控制进一步规范。2021年,我市体检机构着力于提升服务质量,先后邀请了省职业病诊断专家16人次来我市指导职业健康体检工作,强化了接尘劳动者早期职业健康损害情况连续监测工作,为保证职业病防治民生工程工作质量奠定了基础。2021年10月份,健民医院、中星健康体检门诊部顺利通过了省级质控检查。
  4.劳动者获得感进一步提升。2021年,对体检质量和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方面的监管更为严格,职业健康体检项目更为全面、体检服务更为便捷规范、劳动者对自身健康更为关注,全年未接到有关体检质量方面的投诉,涉及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保障方面的来人来访明显减少,全社会关心爱护广大劳动者,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社会氛围进一步形成。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 劳务承揽、劳务外包多数岗位职业病危害较为严重,体检率低。检查发现,部分发包企业、劳务承揽单位、劳务派遣单位未落实职业病危害作业转移过程中的法律责任,少数大、中型企业违反规定将产生职业病危害的作业转移给不具备职业病防护条件的单位和个人,部分劳务承揽单位、劳务派遣用工单位未按要求组织劳动者进行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体检。
  2、对接尘劳动者职业禁忌证管理仍存在薄弱环节。近年来虽已经多次培训和宣传,但仍有少数企业负责人对尘肺病严重危害后果认识不足,不按规定及时调整粉尘职业禁忌证劳动者作业岗位,不按体检机构要求及时完成体检复查,对相关劳动者病情仅凭主观臆断,存在侥幸心理,疏于防范,尘肺病事故隐患仍十较为突出。近日,某铸造企业一名抛丸工被诊断为“疑似尘肺病”,倒查发现该名劳动者近年来已经连续多次体检结果异常,企业未按规定及时安排其脱离粉尘作业。
  3、噪声职业禁忌证、疑似噪声聋检出率居高不下,并有形成恶性循环趋势。我市接噪劳动者近1.3万人,其中接触重度以上噪声危害的劳动者超过0.5万人,既往长期积累的噪声危害后果不断凸显,少数企业劳动者年噪声职业禁忌证检出率已超过15%。上述问题一方面加剧了一些企业“用工难”,出于用工需要,少数企业违规使用职业禁忌劳动者现象时有发生,直接造成了噪声聋职业病在一些相关企业呈高发态势,也间接引发了一些工伤事故;另一方面部分企业未能及时采取措施加强噪声危害源头治理,对接噪劳动者规范佩戴耳塞督促管理不严格,虽重视职业健康体检,但治标不治本,职业禁忌证、噪声聋发病率居高不下,从而进一步加剧了一些企业“用工难”。
  4、对患有未受控制糖尿病、高血压劳动者健康监护不够。一些企业未按规定安排劳动者进行肝功能、肾功能、空腹血糖等项目检查,一些企业对患有未受控制糖尿病、高血压劳动者的后续跟踪管理和健康监护不够,未督促劳动者定期检查和治疗。我市某铸造企业一名患有未控制的糖尿病的劳动者从事开炉工作,左足烫伤后久治不愈,后被实施“左大腿截肢术”,2021 年 4 月 14 日被认定为工伤。
  5、疑似职业病人健康权益保障不到位。少数企业发生疑似职业病人后,未按规定向市卫健委报告,个别企业甚至隐瞒本单位职业危害真实情况,以种种理由辞退或变相辞退劳动者来逃避责任,不安排疑似职业病病人进行诊断,严重侵犯了劳动者的健康权益。
  三、工作要求
  1. 抓好2022年工作筹划和落实。职业病防治民生工程事关我市3万余名劳动者的身体健康和家庭幸福,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和市职业病防治工作领导组有关成员单位要高度重视职业病防治民生工程工作,认真筹划好今年的重点工作安排,采取有效措施,抓好今年职业病防治民生工程组织实施,不断增强广大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强化自查自纠。各有关企业要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建立健全本单位职业病防治责任制,确定专人负责,以上述通报的主要问题为重点,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同时要以降低作业场所危害程度或强度为目标导向,积极采取防护措施消除或者减少对劳动者的危害,进一步规范职业健康体检以及后续健康管理,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和企业安全发展。
  3.加强督促整改。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和市职业病防治工作领导组有关成员单位要根据2021年度企业职业健康体检开展情况通报,对上一年度辖区(园区、行业)内未开展职业健康体检的企业,要逐一通知到位、督促其在3月31日前完成劳动者职业健康体检。对于拒不依法落实劳动者职业健康体检的企业,要及时将有关情况报送市卫健委依法处理。
  4. 严格监管执法。市卫健委要以通报的主要问题为重点检查内容,加强执法检查,对发现仍存在上述问题的企业,要加大执法力度,及时立案调查,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同时,市卫健委要继续依法落实对新发职业病的企业实行专案倒查制度,追查企业落实岗前体检和职业健康保护情况,对于职业病危害作业转移存在违法行为的发包企业(转移方)一并予以调查处理,严格排查、管控职业病危害事故风险隐患。


宁国市职业病防治
工作组办公室
2022年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