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西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霞西镇人民政府> 政府工作报告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27G/202206-00146 组配分类: 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机构: 霞西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霞西镇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6-24 发布日期: 2022-06-24
霞西镇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6-24 13:59 来源:霞西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政府工作报告

——2022年1月25日在霞西镇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陈世立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霞西镇人民政府,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1年及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也是意义非凡的一年。面对依然严峻的新冠疫情、面对任务艰巨的灾后重建、面对充满挑战的宏观经济形势,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镇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团结一心、风雨同舟、共克时艰,展现了党员干部迎难而上、敢打硬仗的责任担当!展现了霞西人民精诚团结、坚韧不拔的强大凝聚力!圆满完成镇十七届人代会第八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凝心聚力促转型,发展质量稳步提升。一是经济运行稳中有进。面对经济下行压力,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升,全年完成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387亿元,实现财政收入115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0.5%和46.3%。二是项目招引动力增强。不断完善招商考核奖惩机制,建立主要领导带头招商、分管领导全力招商、全体干部合力招商的良好格局。全年签约备案招商项目3个,引进总部税源企业10家。其中年产300万件汽车零部件工业项目和“北斗+5G天线研发制造”项目建成投产。三是重大项目稳步推进。以“四送一服”工作为统揽,持续加大重点项目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宁国抽水蓄能电站可研报告通过评审,龙潭抽水蓄能电站纳入国家中长期规划。不断加强项目工程区内规划控制,依法打击各类违法行为,全力保障宁虹路建设工程前期工作。积极开展对上项目争取,上门村、石河村3处省、市级地质灾害点完成工程治理。完成水毁耕地复垦59亩,完成中津河治理、高标准农田项目的设计及评审工作。

二、凝心聚力出实招,乡村振兴加速推进。一是农村经济加快发展。培育新型农民经营主体,注册宁国市级家庭农场10家,获评宣城市级示范家庭农场2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1家。加快山核桃、香菇、茶叶、香榧、中草药等产业提质增效。持续巩固农村“三变”改革成果,大力推行林业产业集约化、精细化、科学化经营,启动经济林托管试点,完成1018亩山核桃托管任务。完善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建立健全农业农村多元化投融资体制,全面盘活农村资源要素,持续推进农民增收,村级集体经济持续发展壮大。全年6个村村集体收入均超过15万元,其中2个村达到20万元。二是脱困成果巩固深化。深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按照“两不愁三保障”标准,精准施策建立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建立村级网格6个,组级网格239个,建立健全日常走访和集中排查机制,确保农户家庭收入、保障等各项信息动态更新。三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全年投资1580余万元,完成村村通道路硬化8.83公里,完成霞西集镇至石柱村委会3.78公里道路双车道升级改造建设项目,完成石柱村委会至庄村白坑坞路段道路路面病害修复6公里。新建各类桥梁11座。投资390余万元,开展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共完成河堤修复1.5公里、拦水坝建设5处、大塘除险加固2处。完成农村饮水管网延伸2.5公里,解决600余人饮水问题。

三、凝心聚力抓提质,全域环境持续改善。一是人居环境显著提升。以“村庄清洁提质年”活动为契机,培育虹龙中心村,着力打造霞西-虹龙沿线美丽乡村示范区。完成村庄整治提升7个,清除破旧广告100余处。实施卫生改厕224户,清理生活垃圾4700余吨,拆除破旧房屋15户、破败围挡2000余米。常态化推进文明城市建设,持续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纵深发展。二是文旅事业蓬勃向好。坚持品牌引领战略,因地制宜研究全域旅游发展思路,整合资源、连点成面,编制全镇旅游规划。对石柱羊毫山至石河塔里的户外红色旅游线路、上门石云庵到南极杨狮的越野车线路进行勘查设计。积极组织参加宁国市广场舞大赛,成功举行宣城市“‘艺’讲党史理响宣城”党史学习教育艺术化宣讲基层行进霞西活动。三是环境保护常态治理。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全年保持禁烧常态。持续整治辖区内乱埋乱葬现象,大力推行骨灰集中安葬、绿色生态安葬,全年实现零散葬,集中安葬率达98%,绿色生态安葬率处全市前列。持续开展河长制、林长制工作,全面推进生态环保专项监督长制、环境监督员体系建设。持续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深入排查“散乱污”企业,做好环境问题整改。不断推进集镇环境整治提升,增设停车位50余个,拆除乱搭乱建70余处。建立执法部门日常巡查制度,持续抓好集镇环境卫生的维护和集镇公共秩序的管理。

四、凝心聚力稳大局,民生福祉不断增强。一是民生保障持续完善。全面实施省定33项民生工程,全力推进养老服务中心老年活动室建设。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续保率达87.8%,有序推进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筹资工作,电子医保凭证激活率稳步增长。完成危房改造8户,实施残疾人无障碍改造21户,家庭医生签约6777人,免费开展农村妇女“两癌”筛查601人次。稳步推进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两补等各项补贴类民生资金发放工作,累计发放各项惠民补贴资金1387万元。完成全国退役军人示范站创建工作、退役军人建档立卡工作,发放优抚资金140余万元。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双减”工作,加快推进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实现镇文化站等公共文化场所全面开放,全年开展送戏下乡、送电影到村12场次。二是疫情防控常态长效。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建立健全网格化包保管理机制,持续摸排返乡人员和流入人员,累计摸排风险地区和省外返回人员3900余人,严格做到摸排到位、隔离到位、检测到位。有力有序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累计接种新冠疫苗16590剂次,做到“应接尽接”,筑牢免疫屏障。三是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消防事故,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向好。排查化解矛盾纠纷72起,年度信访结案率100%。深化平安霞西、法治霞西建设,司法调解、综治、信访维稳工作成效显著。积极有序应对自然灾害,全力做好灾后重建,保障群众生产生活正常有序。圆满完成“七人普”,高质量完成村“两委”换届工作。民族宗教、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人民防空工作进一步加强,妇女儿童、老龄、科协、关心下一代和红十字事业取得了新成绩。

五、凝心聚力强队伍,勤政廉政齐驱并进。一是政治建设有效增强。持续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不断巩固提升巡视巡察整改成果运用,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意识形态阵地,全面贯彻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二是依法治理全面推进。严格坚持民主集中制,进一步健全议事规则和集体决策程序,认真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学法用法制度。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群众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三是效能作风持续转变。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正风肃纪。坚持厉行节约,“三公”经费支出持续下降。始终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坚决整肃庸政懒政怠政行为,着力解决一批发展中的历史遗留问题。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同时也标志着我镇十七届人民政府各项工作圆满收官。回望过去五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经济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面对“8·10”洪灾、新冠疫情的严重冲击,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镇上下紧密团结在一起,拼搏奋进、攻坚克难,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回首五年,虽坎坷重重、历经艰险,但勇往直前、硕果累累。

这五年,是综合实力显著增强的五年。五年来,经济指标显著增长,财政收入从2017年的495万元增加到2021年的1156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逐年提升。协议引进资金20.43亿元,培育总部企业20家,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4.7亿元。天然气管道、特高压输变电线路等项目全面竣工,宁国抽水蓄能电站项目稳步推进。集镇外环路建成通车,竹虹公路霞西段“白改黑”项目按期竣工,成功打造全市首条“彩虹公路”。持续培育壮大农产品电商平台,新培育电子商务公司10余家,朱村村被评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村。持续培育新型农民经营主体,注册家庭农场127家,新增宣城市示范家庭农场13家,安徽省示范专业合作社1家,安徽省示范家庭农场3家。注册农产品商标5个,“三品一标”认证5个,成立益农信息社6家,石柱村被评为省级“一村一品”示范村。

这五年,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的五年。五年来,我们紧紧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不断扩大山核桃、香菇、茶叶、香榧、中草药、富硒大米等特色农产品种植面积。加大对本地家庭农场的技术与政策支持力度。有序完成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全面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及“三变”改革。大力整治农村“抛荒地”,实施农村土地流转1300余亩,建立800余亩耕地土壤改良示范基地,因地制宜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成功争创省级特色旅游景观名镇,白茂古村落获评中国第四批传统古村落并完成保护性修复,汤氏祠堂积极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依托联合机械厂旧址打造“小三线·526”网红打卡点。启动以抽水蓄能电站为核心的青龙山景区旅游发展规划。成功举办“好山好水好霞西”系列活动,在宁国全域旅游发展的热潮中凸显“霞西风采”,不断夯实全镇文旅产业发展基础。

这五年,是乡村面貌明显改善的五年。五年来,我们以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以深入实施“三大革命” “五清一改”行动为抓手,持续推进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农民建房、“三线四边”环境治理、旅游市场秩序及滥采乱挖、乱埋乱葬等专项整治行动,不断改善人居环境。全面推行河长制、林长制工作,扎实开展“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行动。全镇共完成人工造林3213亩,义务植树20万株,森林抚育15万亩,封山育林7000余亩。成功获得省级“森林城镇”称号。实施人行道修复项目,建成运营生态美超市6个,完成农村非卫生厕所改造1393户、危房改造250户。2017年打造集镇建成区,2019年高标准建成霞西村美丽乡村省级中心村并获评安徽省首批美丽乡村示范村。2017年成功创建安徽省卫生乡镇并通过复审,石柱村、霞西村成功获得安徽省卫生村称号。2020年建成朱村村宣城市级美丽乡村中心村。新建及提升村级公益性公墓11个,圆满完成乱埋乱葬“五年三步走”行动。精心打造霞西田园精品区,整治提升竹虹路霞西段并成功创建最美乡村路。

这五年,是民生福祉稳步增进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致力于民生改善。扎实开展困难群众帮扶工作,所有在册困难群众均成功脱困。共发放低保、特困供养、残疾人两补等各项惠民资金6357万元,发放临时救助367人次38.77万元,困难群众大病救助900余人次206万元。办理失地农民保险332人,推进全民创业促进就业,累计接受报名培训60人次,有力推进以创业促就业工作。实施义务教育质量提升和师德师风三年行动计划,教育教学管理水平和质量显著提升。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要求,来(返)宁人员摸排、新冠疫苗接种等工作扎实有力开展。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共签约34391人次,并全部建立健康档案,完成农村妇女“两癌”筛查1979人次。建成残疾人家、站7个,完成霞西养老服务中心标准化医务室建设。新建镇为民服务中心,完成全部6个村党群服务中心提质改造。文体事业稳步发展,五年来共举办惠民文体活动20余场。

这五年,是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五年。累计争取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23个,总投资486.2万元。历经百年不遇的“利奇马”台风灾害,全镇广大党员干部“舍小家保大家”,始终战斗在灾情最严重、群众最需要和救灾最危险的地方,诠释了弥足珍贵的“8·10”抗灾精神。灾害发生以来,镇村干部不等不靠,紧盯重点、紧前谋划、主动作为,积极筹措资金全力推进灾后重建,打造了恢复重建的“霞西速度”。完成道路路基修复43公里,修建便桥20余座、钢构和混凝土桥涵22座,加固危桥7座,累计工程造价4020余万元。完成水毁水利修复59处、3.5万立方米,抢修农村人饮单村工程15处,铺设自来水管线2.7万米、新建蓄水池4处,新建拦水坝17处,累计工程造价2320余万元。同时,上门、石河安置区工程建设基本完成。

这五年,是自身建设不断增强的五年。五年来,我们深入开展学习教育和主题教育,政治素养显著提升。加强政府效能建设,行政审批、土地确权、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等取得新成效。自觉接受镇人大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和建议,五年来办理镇人大代表议案建议60余件,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各项规定,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坚决纠治行政领域中的“四风”。结合巡视巡察整改,强化招投标、工程建设、资金管理等重点领域的廉政风险防控。审计监督力度持续加大,政府的执行力、公信力、凝聚力不断提高,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巩固。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人民武装、退役军人服务管理、民族宗教和关心下一代等工作也取得了新成效。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的成绩来之不易,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与监督下,我们凝心聚力、奋力拼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在此,我谨代表镇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向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向所有关心支持参与霞西建设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镇域经济总量不大、实力不强、结构不优;二是基础设施仍有短板,环境整治还不够彻底,长效管护机制不够健全;三是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能力有待提高。对此,我们将坚持问题导向,正视问题与不足,用心、用情、用力把政府工作做得更好。


二、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和2022年重点工作


根据镇五届一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未来五年我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锚定市委“三争”工作目标,坚持“三个不动摇”,以实施乡村振兴为主线,以推动经济发展为要务,以治理能力提升为目的,不断解放思想,提振精气神、砥砺新作为,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接力打造“好山好水好霞西”品牌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今后五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围绕2035年远景目标,明确“生态立镇、农旅兴镇、工业强镇”的发展定位,坚持以乡村振兴为主线、以基层治理为重点、以工业发展为支撑,有机农业、生态旅游两翼并重,着力打造区域协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现代高效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康养体验相融生态旅游目的地。毫不动摇地抓好“四个工程”,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将我镇打造成为交通畅通便捷、文化旅游繁荣、农业高质增效、环境秀丽宜人的投资休闲福地。

力争到2026年,财政收入突破1900万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过5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发展保持同步。

一是聚焦产业突破,推动产业经济新发展。坚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全面落实“链长制”,扎实推进“五大倍增”行动,持续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深入开展“双招双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紧紧围绕我市“一核两翼三区四组团”旅游总体发展格局,着力打造康养体验相融的生态旅游目的地。深入挖掘辖区红色历史文化资源,积极开展红色旅游资源开发,提前谋划宁国抽水蓄能电站景区。统筹推进全域环境整治提升和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推动旅游景点和美丽乡村串点成线,打造生态旅游精品示范区。

二是聚焦乡村振兴,激发农业农村新活力。统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发展特色种植产业,加快培育新产业新业态。积极推广整镇推进、村村协作、村企联建等发展模式,鼓励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入股参与。以宁国抽水蓄能电站建设为契机,做好基础设施修缮,实施农村道路、水利设施提质工程,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三是聚焦城镇升级,优化城乡面貌新颜值。坚持把城镇升级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围绕宁国抽水蓄能电站及石柱山风景区周边,打造生态优美、宜居宜游的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区。全面提升集镇基础、道路交通、水利设施、养老服务等领域建设水平,不断夯实发展基础,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和水平。

四是聚焦民生改善,共享发展成果新品质。坚持把民生改善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根本目的,统筹推进惠民和安民工程,奋力打造城乡美好生活和谐地。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提高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扎实推进各项民生工程,切实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等问题,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镇人民。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年度各项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们将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战略目标,抢抓机遇、科学谋划、跨越赶超,在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综合考虑各项因素,建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为:财政收入增长8%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发展保持同步。

围绕目标,重点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稳增长、求突破,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一是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全力抓好招商引资,多渠道挖掘招商信息,紧盯长三角、珠三角等先发地区,突出产业链招商和以商引商,全年完成3条以上有效招商信息,着力引进支撑性、引领性、带动性强的项目。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创造良好营商环境,以服务保障牵动性项目为契机,打造引领霞西经济发展新引擎。二是加快发展生态农业。坚持打绿色牌,走生态路,加大生态保护力度,发展壮大现代农业,以点带面,打造生态农产品品牌。大力培育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力争新增市级合作社或家庭农场10家以上,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能力。三是不断释放三产活力。科学合理布局旅游发展业态,力争文旅项目取得新亮点和新突破。培育一批“农家乐”“网红打卡点”,大力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抢抓“互联网+”机遇,大力发展电商、直播等新型业态,力争培育农村电商经营主体2家。

二、重衔接、夯基础,高效率加快乡村振兴。一是深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四个不摘”,健全防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继续加强村、组网格员队伍建设,加大防返贫动态监测力度,及时发现并解决潜在致贫风险。二是加快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启动6公里的中津河霞西段治理项目建设。推进实施霞西村、上门村、朱村村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示范片。积极对上衔接,力争启动宁虹路改扩建项目。持续推动农村“四好公路”建设,实施上门村、石河村、霞西村6.056公里自然村通硬化路及联网路建设工程。三是继续夯实农村产业发展基础。强化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力争新增农业经营主体6家以上。整治“抛荒地”200亩以上,建成高标准农田4800亩。紧密围绕我镇粮油、茶叶等优势产业,从产业链延伸、品牌创建、质量可追溯等多方面提升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提高农民收入。同时,围绕“农旅兴镇”,引导农业新型主体通过“种养+休闲+旅游”方式开展产业拓展,进一步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提升乡村活力。

三、富内涵、提颜值,高品质改善镇村面貌。一是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建设水平。加强集镇管理,提升集镇等重点区域环境整治成果,大力整治车辆乱停乱放、出店经营等不文明行为,维护校园周边安全,精心打造品质集镇。深入推进各村文明创建工作,高标准、规范化建设村级文明实践站,进一步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建设水平。二是加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继续实施农村“三大革命”,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完成150户农村非卫生厕所改造,实施垃圾中转站改造提升项目,推进2处村庄整治点建设。以实施中津河霞西段治理项目为契机,积极打造杨门口至汤家坝2.5公里沿河绿色长廊。持续加大路域环境整治力度,继续推动竹虹路道路沿线田园精品美丽乡村示范区建设。三是持续培育农村文明新风。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积极开展文明志愿服务活动,持续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常态化,实现6个村新风堂100%全覆盖。充分发挥各村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作用,加大对不良风气和陈规陋习整治力度。积极开展“好山好水好霞西”系列活动,举办“第二届农民篮球赛”、广场舞比赛等系列文化旅游活动。以志愿服务、文旅活动营造人人践行文明、户户争当先进的良好社会氛围,助推文明新风养成。

四、聚民生、强保障,高标准增进民生福祉。一是完善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坚持把保障群众饮水安全作为重要任务,加大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力度,完善农饮工程运行管理体制。稳步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启动集镇公交车站和公共充电桩建设,不断补齐公共服务设施短板,持续提升集镇管理和服务水平,助力“数字化霞西”建设。实施朱村村、石河村村庄规划编制。加大地质灾害隐患点整治力度,力争启动上门村、石河村和石柱村3处地灾点治理工程。推进虹龙村石棉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工程建设。开展宁国市瓦窑铺建筑石料用灰岩矿项目征迁,启动霞西村安置区建设。二是全面提升社会民生水平。扎实做好就业创业服务,完成2场约60人次创业培训。继续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工作,实现领取待遇人员发放率100%。力争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筹资率达98%以上,特殊人群应保尽保。持续推进医保电子凭证激活工作,进一步优化医保报销服务。持续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完成养老服务中心老年活动室建设。全面完成村级残疾人工作站建设及管理。做好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大病救助等各项惠民补贴资金发放工作。完成辖区内低收入家庭情况摸排及录入,积极落实救助帮扶政策。高度关注现役和退伍困难军人、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的生产生活。三是统筹城乡社会事业发展。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强化师德师风,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提升义务教育质量。持续推进村卫生室标准化提升,不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水平。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力争创国家卫生乡镇。组织“走进霞西”系列活动,全面深入展示霞西灾后重建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推进疫苗接种。

五、补短板、兜底线,高水平完善基层治理。一是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完善“党建+三治”乡村治理体系,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力推进“数字乡村”“雪亮乡村”建设。一体推进法治霞西、平安霞西建设,抓紧抓实信访维稳工作,及时排查化解不稳定因素,以强有力的工作措施护航平安霞西建设。扎实做好民族宗教、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人民防空工作,大力支持妇女儿童、老龄、科协、关心下一代和红十字事业发展。二是持续加大管控力度。全面推进河长制、林长制、田长制、生态环保专项监督长制改革落实,强抓环境保护提升,进一步规范农民建房审批及监管,严肃整治非法用地、占地等现象,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持续巩固滥采乱挖、乱埋乱葬整治成果,大力推行绿色生态安葬,实现骨灰集中安葬率100%。三是有效防范各类风险。继续巩固提升中央、省、市环保交办件办理成果,加强日常巡查,严格监管,防止问题反弹。进一步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加强食品药品监督,深入推进“1+10+N”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社会经济发展奠定良好的安全基础。


三、 切实加强和创新政府自身建设


进一步转变作风,建设服务型政府。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不断提升政治本领。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进一步完善公共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交易等重点领域的制度建设,切实压减“三公经费”和一般性财政支出,真正做到政府过“紧日子”,让百姓过“好日子”。持续深化为企服务,全方位提升土地、供电等要素保障力度,确保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进一步解放思想,建设数字型政府。秉持创新引领、数据赋能和服务高效的理念,大力推广政务服务网平台和“皖事通”,继续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全力建设一键直达的“指尖上的行政服务中心”,真正实现“一网通办”,全面提升政府效能。打破僵化思维,跨越行政壁垒,努力构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推动行政服务事项深度融合,实现高频事项“跨省办”,让“外面人”也能办“家里事”。全面提升网络支撑能力,积极探索建立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全力构造安全健康的网络环境,让百姓安心“网上办”。

进一步依法履职,建设法治型政府。严格依法行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落实法治建设责任制,严格遵守宪法和法律,将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完善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机制,全面推进行政决策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以全面建设法治霞西为引领,贯彻实现党对全民守法普法工作的坚强有力领导。全面启动“八五”普法,建设特色法治文化阵地,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不断增强法治观念和法律意识,全面提升法律素养。全面推进政务公开,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着力打造法制、阳光、透明政府。

各位代表,同志们!中流击水,奋楫者进。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砥砺奋进,共同谱写新时代幸福美丽霞西的华彩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