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现代农业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201-00026 组配分类: 现代农业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农业防御措施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1-24 发布日期: 2022-01-24
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天气农业防御措施
发布时间:2022-01-24 18:30 来源: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据省应急管理部门预警信息,1月21日起我省出现持续雨雪天气,25日后降雪趋于明显。25至26日淮北部分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大别山区有中到大雪;27至28日江淮之间和皖南山区有雨夹雪或中雪,部分地区大雪,局部暴雪;29日江淮之间南部和江南有雨夹雪或小雪,其中皖南山区有中雪。此次低温雨雪冰冻天气范围广、幅度大、持续时间长,可能导致小麦、油菜、蔬菜、茶叶、水果等在地作物以及幼仔畜、水产品受冻;积雪较深,还有可能导致蔬菜大棚、养殖圈舍等农业设施损坏。为最大限度克服气候不利因素影响,切实做好农业防灾减灾有关工作,提出以下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农业防御措施。

农业设施

要抓紧加修补固蔬菜大棚、日光温室、畜禽棚舍、水产养殖大棚等设施,及时清扫积雪,提高抵抗大风、积雪和保温能力。            

粮油生产

要及时疏通田间“三沟”,确保沟渠通畅,排涝降渍,防止发生大面积内涝。小麦、油菜等作物一旦发生冻害,要及时喷施叶面肥,促进植物恢复生长。

蔬菜生产

对已成熟可上市的品种,要分期分批分时及时合理采收,均衡供应市场,实行贮菜于地与藏菜于棚相结合,建立在地活贮基地,增强市场应急调控能力。

畜禽生产

要有计划添加能量饲料,提高畜禽抗寒能力,加强饲草料物资的储备,做好畜禽饮水防冻、日粮配制、仔畜保育、动物防疫等各项工作,特别是落实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措施,保障养殖场(户)正常生产周转。

渔业生产

要及时提高养殖池塘水位,适时破冰除雪,不耐寒品种要尽快转移至温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