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湖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天湖街道办事处>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723347876T/202112-00066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天湖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天湖街道村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10 发布日期: 2021-12-10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02723347876T/202112-00066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天湖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印发《天湖街道村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10
发布日期: 2021-12-10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天湖街道村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10 15:42 来源:天湖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宁国市卫生健康委、民政局、农业农村局、计生协、爱卫办《关于印发宁国市村(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文件要求,制定《天湖街道村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此件公开发布)

 

                                                 20211210

 

 

 

 

天湖街道村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夯实健康宁国工作网底,构建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筑牢卫生健康工作网底,推进卫生健康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根据宁国市相关部门统一要求,结合我办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和全面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强化以人为本、为人民健康服务的理念,加强村公共卫生委员会能力建设,提升村民委员会做好公共卫生、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的精细化、规范化、体系化、社会化水平

二、工作目标

1202112月底前,在各村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结束后,完成村公共卫生委员会组织建设

22022年底,各村公共卫生委员会组织健全,工作制度基本完善,公共卫生、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能力得到增强;居民健康素养提升,生活环境改善,公共卫生、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知晓率、满意度不断提高。

三、主要步骤

(一)成立组织,制定实施方案(2021年12月15前)。

成立天湖街道村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名单附后),制定《天湖街道村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协调指导具体工作。

(二)成立村公共卫生委员会(2021年12月15-31日)。

村公共卫生委员会是村民委员会下属委员会之一,在村党组织和村民委员会领导下开展工作,任期与所在村民委员会同届,接受上级政府和卫生健康部门的工作指导。

1推荐候选人。 两委联席会议拟定候选人条件,在征询村民代表、党员代表等意见基础上,提名村公共卫生委员会成员候选人。

2推选村公共卫生委员会。在村党组织领导下,村民委员会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推选产生村公共卫生委员会组成人员,报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备案。

根据规定,天湖各村公共卫生委员会3组成设主任1名,由村委会主任兼任,副主任1名,由村卫健专干担任,委员1名,由村委其他成员村医、党员代表、村民代表、计生协会会员等担任

3设立村公共委员会办公室。办公场地设在村计划生育家庭发展服务中心,独立办公,配备必要的办公服务设施,挂天湖街道**村公共卫生委员会牌子。

(三)明确村公共卫生委员会职责(2021年12月31日前)。

村(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应充分发挥基层群众性组织优势,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定期协商解决辖区内主要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问题,协助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相关部门和机构做好以下工作:

1、开展公共卫生、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普及优生优育、健康素养、卫生保健、生殖健康等知识。

2、协助做好辖区内公共卫生工作的协调和组织动员,配合落实公共卫生管理措施,协助开展基本公共卫生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配合落实新冠肺炎疫情等公共卫生突发事件期间管控措施。

3、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组织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全生命周期的健康教育宣传服务,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积极开展卫生村(社区)创建,通过周末大扫除、卫生清洁日等方式,推动爱国卫生工作融入群众日常生活,维护公共环境卫生,开展家庭健康促进行动,提升人民群众的健康意识和健康水平。

4、依法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将计划生育工作纳入村(居)民自治和事务公开的内容,做好计划生育宣传、信息通报和计划生育奖励与优待落实等有关工作,做好农村三留守人员、失能脱贫老年人、计生特殊家庭等重点人群的关爱帮扶工作。协助政府有关部门落实三孩生育政策、普惠托育等计划生育服务。

5、组织对政府公共卫生、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民主评议和民主监督,反映群众卫生健康、计划生育服务需求和建议。    

6、协助开展其他公共卫生、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

(四)建立村公共卫生委员会工作制度(2022年6月底前)。

建立村公共卫生委员会章程,修订卫生健康公约,制定工作制度。

1、村公共卫生委员会要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半年和年度工作会议    

2、村公共卫生委员会每半年至少向村民委员会汇报一次工作情况,村民委员会每年至少向街道办事处反馈一次工作情况。    

3、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应当参与、支持村公共卫生委员会开展相关工作,听取相关工作意见、建议。

4、村公共卫生委员会各项经费纳入村财务预算和统一管理,接受村民代表会议的审议和村务监督委员会的监督。

四、主要工作内容

(一)开展健康教育知识宣传活动

1.线上健康知识宣传。村公共卫生委员会要将健康教育知识点,制作成微信息通过手机微信、QQ、抖音、短信及各类信息平台等推送给村民,让其接受健康教育。

2.线下健康知识宣传。通过村电子屏、广播宣传栏宣传健康教育知识,每月更新健康知识内容举办健康知识大讲堂活动,将活动延伸至村民小组、企业、学校等;制作《中国公民健康素养66条》等宣传册,印发每个村民住户,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教育村民养成良好的健康生活方式;村民健康知识知晓率要达80%以上。

(二)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1、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2、结合文明村镇建设,组织群众开展除四害(家庭卫生清理)、改水改厕、卫生创建、城乡整洁(村庄垃圾清理)等活动,提高村民健康水平。

3、群众对村容村貌、路面保洁及公共场所环境卫生满意率达85%以上。

(三)提供公共卫生服务

1、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服务,让村民了解国家免费为居民提供12大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内容,村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90%。

2、规范开展辖区0-6岁儿童、孕产妇、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健康管理,提供免费的健康体检和随访服务;以上重点人群规范健康管理率要高于国家标准要求。

3.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家庭医生签约率达30%以上。

(四)建立健康自助检测点

在村人口密集的场所建立健康小屋,提供自助式健康检测服务。在美好乡村建设点修建健康广场、健康步道等。

(五)智慧健康终端进村

1、村卫生实施智医助理项目,安装智医助理辅助系统,实现患者就诊时,门诊医生依托智医助理的AI智能辅诊,帮助医生详细询问患者病情、准确诊断病情,给予更合理的用药方案。

2、借助智医助理智能预约、外呼等功能,实现对服务对象进行批量随访、健康指导、满意度调査等智能化服务,实现村民提前预约就诊,避免往返路程,提高了医疗服务质量和效率。

3、通过智医助理项目运行,大幅提高基层医务人员的诊疗水平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疫情)的处置能力。村卫生医务人员的病历书写规范率要达98%以上。

(六)村公共卫生委员会职能有效发挥

1、提高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组织村公共卫生委员会成员、村卫生室医务人员公共卫生服务业务培训,提高应对和处置公共卫生突发事件的能力;鼓励村公共卫生委员会成员报考公共卫生管理专业学习。

2、村公共卫生委员会履行职责。村公共卫生委员会在村党组织、村委会的领导下,积极引导村民参与公共卫生管理并发挥积极作用,村公共卫生工作做到组织机构规范化、日常工作制度化、疫情防控常态化、应急处置有机制、优质服务有保障、健康素养有促进。

3、完善村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整合利用本区域内的各方面力量,最大限度地发挥村卫生室、企业、单位及其代表、健康指导员、村民代表、志愿者、社会力量等资源优势和作用,针对群众健康诉求,协商解决相关公共卫生问题。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健康行动,开展各类健康素养促进、全民健身、除四害讲卫生活动,落实心理健康管理,维护公共环境卫生,为各项公共卫生工作提供监测基础数据。

五、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村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工作纳入街道年度目标考评内容,领导小组适时召开调度会,落实序时进度,有序推进工作,按期完成工作任务。

2、经费保障。市卫健委将从全市基本公共卫生经费中列支人均(户籍人口)1.5元专项经费用于保障公共卫生委员会工作考核奖惩等;街道、村落实专项经费,制作各类标牌,农业农村部门将健康步道、健康广场等公共卫生设施列入美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建设项目予以保障。

3、监督指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配齐村卫生室医务人员,更新信息化办公设备,实施智医助理项目,提供并按月更新健康教育知识内容,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监督指导

 

附:天湖街道村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天湖街道村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陈欢(街道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长)

副组长:陶慧新(街道社事办主任)

成  员:刘庆(街道社事办副主任)

            程有清(街道经发办副主任)

            罗贤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裴栋斌(马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张绍兵(钱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余永飞(枫河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斌(汤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领导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办公室设在街道计生协会(街道社事办),陶慧新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具体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