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112-00087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规划解读】《宁国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02 发布日期: 2021-12-02
【规划解读】《宁国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2-02 14:57 来源:宁国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编制背景和依据
  “十四五”时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起步期,服务业作为促进我市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对于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实现“三争”目标具有重要作用。为加快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全面贯彻落实《宁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根据市政府《关于做好宁国市“十四五”专项规划和区域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委牵头开展《宁国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不断修改完善的基础上,历时近5个月时间编制了《宁国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服务业规划》)。
  二、起草过程
  我们在编制过程中注重借用外智、发扬民主、集思广益、科学决策,先后开展多轮调研,前往相关乡镇街道、市直单位以及行业龙头企业开展实地调研,并组织集中座谈会,深入了解我市服务业发展现状,剖析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未来发展构想。
  三、主要目标
  (一)目标定位
  打造皖南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市。
  (二)总体目标
  到2025年,服务业总量不断扩大、结构持续优化、质量稳步提升,初步形成功能完善、支撑有力的“5+4+9”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新格局,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40%。
  (三)发展指标
  服务业增加值达到260亿元,省服务业集聚区营业收入达到30亿元,省两业融合试点主导产业营业收入达到382亿元,旅游业收入达到160亿元,文化产业增加值达到4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90亿元,网络交易额达到17亿元。
  四、主要任务
  (一)突出产业发展
  一是做大五大生产性服务业。坚持“工业强市”发展战略不动摇,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重点发展科技服务业、数字产业、现代物流业三大行业,深化发展商务会展和金融服务两大领域,整体推进宁国生产性服务业向高端化、专业化发展。二是做优四大生活性服务业。围绕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发展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建设更高水平的“文教宁国、健康宁国、幸福宁国”,重点做优现文化旅游业、健康养老业、现代商贸(电子商务)业、家庭服务业等四大行业,推进生活性服务业向品质化、多样化发展。三是做强宁国特色服务业。紧盯宁国要素资源禀赋,充分挖掘宁国特色,依托宁国支柱产业,在文化产业、品牌服务、汽车产业、设计咨询、人力资源、体育休闲、民宿产业、旅游商品、直播产业等领域,找到宁国未来服务业增长点,打造特色服务业。
  (二)紧盯重点任务
  落实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部署,遵循城市空间发展大格局,坚持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围绕主导产业推进产业集群发展,进一步优化宁国市域服务业发展总体格局,科学引导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布局,全域一体,全域协同,建设和优化提升服务业发展平台,提升科创平台、文旅融合平台、物流平台、商贸平台等服务业平台,形成服务业创新驱动发展的新格局,全面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五、创新举措
  本次《服务业规划》编制,我们做好“一个‘坚持’”、“两个‘衔接’”。一是一个“坚持”,坚持以《宁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为编制依据,对标对表,落实《规划纲要》中关于服务业规划发展目标、工作举措,拓展延伸,提出《服务业规划》具体目标和具体举措。二是两个“衔接”,与上级规划做好衔接。积极对接省、宣城市“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力争将我市服务业项目纳入上级规划及项目库,力争在“十四五”期间争取上级政策保障和要素支持;与项目库做好衔接。我们在规划编制过程中与项目充分做好衔接,同步启动项目谋划工作,杜绝规划项目两张皮,以规划引领项目,以项目支撑规划。
  六、保障措施
  通过强化组织保障、要素保障、人才保障、规划保障等,建立保障规划实施的长效机制,营造有利于服务业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促进全市服务业更好更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