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路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甲路镇人民政府>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19M/202112-00036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甲路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告
名称: 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01 发布日期: 2021-12-01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19M/202112-00036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甲路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告
名称: 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01
发布日期: 2021-12-01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切实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2-01 14:40 来源:甲路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村、镇直有关单位:

防火期将至,为切实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发生,确保森林资源安全和林区社会稳定,现就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村各单位要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来抓,落实森林防火行政首长负责制。要结合当前林长制工作,将森林防火责任延伸到村、组,落实到户、到人、到山头、到地块,真正做到山有人管、林有人护、事有人办、火有人扑、责有人担。林业站要切实抓好森林防火的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和应急处置等工作,同时要加强中小学生森林防火教育,积极组织宣传森林防火知识,其他有关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努力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群众参与的森林防火工作格局。

二、严管火源,消除隐患

加强野外火源管理是杜绝森林火灾发生的关键环节。各村要从源头抓起,深入开展林区可燃物清理和森林火险隐患排查,对重点林区、火灾多发区、高火险区和农林交错区开展全方位、拉网式的检查。要逐一落实林区痴、呆、聋、哑、傻等智障人员和儿童监管责任,落实监护人,逐一排查登记。加强对入山人员的管理,在重点林区进山路口、林内林缘坟地、林区旅游道路等重点部位,增设临时防火检查站,增加护林人员,加大巡护力度,确保火源不入林、火种不上山。防火期内,禁止一切炼山整地活动,对违法违规审批炼山整地的,要追究审批单位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在元旦、冬至、春节、清明节等防火关键节点和干旱、大风等高火险期要强化巡查检查,做好重点区域和部位防控,杜绝重特大火灾发生,确保林区稳定和谐。

三、广泛宣传,营造氛围

各村各单位要树立“森林防火,教育先行”的理念,丰富宣传内容,扩大宣传范围,提高宣传频次,切实加大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培训力度,增强全民森林防火意识。要充分利用10月份和明年3月份两个“森林防火宣传月”活动,采取“五个一”的形式(林区召开 “一次森林防火宣传动员会”,林区主要交通路口设立“一块大型森林防火宣传牌”,林区重要集散地散发“一份森林防火宣传单”,林区每家每户致送“一封森林防火公开信”,林区每个中小学宣讲“一堂森林防火宣传教育课”等),深入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迅速掀起森林防火宣传热潮。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墙报等公众媒体,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利用短信平台、微信公众号、政务微博及新闻媒体广泛发布有关防火信息。在风景旅游区、森林公园、自然保护区、重点林区的醒目位置和进入林区的主要路口等重点地段加设固定宣传牌,更新宣传标语,做到森林防火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四、完善预案,科学扑救

各村要制定和完善森林火灾应急预案,要注重预案的适用性、可操作性。健全分级预警响应机制,做好应对突发火情的各项准备工作,全面落实组织指挥、人员调配、机具装备、信息联络、后勤保障等工作,及时检修扑火机具、补充各类先进扑火装备,全面做好森林防火应急物资储备工作。要加强专业、半专业森林消防队伍及护林人员防火技能培训和扑火演练。防火期内关键节点,各级森林消防队伍要全面进入临战状态,集中食宿、集中待命,确保突发火情发生能快速出击,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五、加强值守,信息畅通

各村各单位要严格执行 24 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全面、及时、准确掌握火情动态,做好上传下达和调度指挥工作,及时发布森林火险等级预报。要坚持“有火必报、报扑同步”,“热点核查零报告”制度。防火期内,各村在双休日和节假日值班期间,下午 16 时 10分前向镇应急办报告当天防火值班情况,重大情况及时报告,不得迟报、瞒报、漏报。对工作不到位、失职渎职引发森林火灾造成重大损失的,要依法依纪严肃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2021年10月31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