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124U/202201-00005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宁国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殡葬领域】推进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打造生命文化教育平台,宁国奏响深化殡葬改革三部曲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1-10 发布日期: 2022-01-10
【殡葬领域】推进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打造生命文化教育平台,宁国奏响深化殡葬改革三部曲
发布时间:2022-01-10 09:20 来源:宁国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去年以来,安徽省宣城宁国市通过大力推进殡葬移风易俗、逐步完善殡葬服务设施建设、精心打造生命文化教育平台,持续深入推动殡葬改革向纵深发展。

一是推行生态节地安葬,推进殡葬移风易俗。2021年12月17日,宁国市民政局在宁国市城市公益性公墓主办了 “这个世界您曾来过”为主题的骨灰集体生态礼葬仪式,36具事实无人认领无名氏骨灰,通过集体生态落葬方式与大自然融为一体。此次活动,是该市近年来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移风易俗、促进生态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一次积极尝试。

该市一直大力推广格位葬、树葬、花葬、草坪葬、江(海)葬等生态节地方式,全市城乡新建公墓均设置有一定面积的树葬、花葬、草坪葬等,近年来,全市共有24人选择花葬、树葬、江葬等生态安葬方式,生态安葬正逐渐被大众认可。同时,2021年1月1日开始实施绿色生态安葬奖励,对采取公墓内不占地、不保留骨灰、不单独立碑安葬的,每例骨灰奖励2000元,引导传统葬法向生态节地葬法转变。

二是完善殡葬设施建设,有效助力乡村振兴。2016年以来,宁国市通过乱埋乱葬专项整治工作的实施,已基本实现农村公益性公墓村级全覆盖。2021年12月9日,由宁国市人民政府拨款,市民政局(殡仪馆)负责建设的宁国市城市公益性公墓建成并投入使用。此次建成启用的是城市公益性公墓一期项目,该项目占地30亩,规划建设墓穴安葬区和骨灰寄存堂一座,建设投入1050万元。可提供墓穴位1270套,寄存格位2200个。致此,宁国市圆满实现公益性骨灰安放设施城乡全覆盖目标。

“加快推进城乡公益性公墓建设”,是宣城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一项重点工作任务,随着宁国市公益性骨灰安放设施城乡全覆盖的目标实现,逐步实现了三项利好:一是集约节约了土地,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效的要素支持;二是城乡公益性公墓的建设使用,有效降低了群众的治丧成本,引导农民将节约的资金投入到创业发展之中;三是新增骨灰集中安葬率呈逐年提升趋势,有力治理了骨灰乱埋乱葬现象,美化了城乡环境,推进了宁国全域旅游提质提速发展,促进了农村、农民的创收,有效助力了乡村振兴。

三是培育现代殡葬文化,打造生命教育平台。2021年12月28日,安徽省首家生命文化教育馆--宁国生命文化教育馆隆重开馆。省民政厅、省殡葬协会、宣城市民政局以及宁国市政府有关领导出席了此次开馆仪式。

据悉,宁国生命文化教育馆是宁国市民政局严格按照民政部等16个部委《关于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的要求,深入挖掘殡葬文化教育资源,充分依托现有殡葬服务纪念设施,投资150万元,在宁国市殡仪馆内打造的生命文化教育平台。该馆建筑面积360平方,运用声光电、平面展示、网络虚拟展馆等载体,以“生”、“终”、“传”三个板块,立体、形象地展示了生命的自然历程。同时,展馆大量采用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史故事、中国精神等内容,创新开辟廉洁文化教育新园地,构建出一个集生命教育、家庭文化、廉洁教育、殡葬文化于一体的“大课堂”。该馆的建成使用,实现了殡仪馆从服务逝者到服务公众的转变,为殡葬事业的发展注入了一抹厚重的文化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