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教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教体局> 教体工作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2201-00001 组配分类: 教体工作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2022年度全市教体工作务虚会暨校、园长座谈会召开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1-04 发布日期: 2022-01-04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2201-00001
组配分类: 教体工作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2022年度全市教体工作务虚会暨校、园长座谈会召开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1-04
发布日期: 2022-01-04
2022年度全市教体工作务虚会暨校、园长座谈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1-04 08:27 来源:宁国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1月3日,市教体局组织召开2022年度教育体育工作务虚会暨校(园)长座谈会,谋划新一年工作思路。局班子成员,机关科室、二级机构负责人,各中小学校(幼儿园)校(园)长、书记及分管教学负责人参加。会议由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泽银主持。

会上,部分学校、局科室围绕2021年亮点工作、2022年工作思路及对全市教育体育工作建议等做了交流发言;局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管工作提出2022年工作思路。

在听取校(园)长、机关科室和班子成员发言后,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泽银就2022年需要重点谋划和解决的问题作了强调。

一是如何做好学校“掌门”。要提振士气,树立信心,带领广大教师坚定前行,团结一致向前看;要态度坚决,抓好抓实教育整顿、教育改革、教学质量提升、师德师风建设并取得成效;要敢于亮剑,作为一名校长要有敢于动真碰硬的胆气和魄力,与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作斗争,坚如磐石;要带好队伍,校长要有系统思维、善于团结、严于管理;要作好表率,校长必须深入课堂,听课评课,要任课,不仅要做一个管理上的能手,还要做一个教学上的高手。

二是如何建立考评体系。年内,教体局将组建专班,结合我市学校教育的具体情况,有计划、有组织、有步骤地推进对学校的综合评价改革。综合评价涉及教学质量、校园安全、党的建设、特色亮点等多个内容,分类别差异化考核,并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各校要以考核评价为抓手,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借考核评价之势,主动将差距和意见转为工作努力的方向、转为推动工作的动力。

三是如何提升教学质量。要思考问题出在哪,认真研究,把问题找准;要思考如何提升,强校要做表率,梯队要跟上,各乡镇学校也要有争一流的勇气和信心;要强化保障,在师资力量、财政保障、项目建设、工作减负等方面,配齐配强、全力争取;要为校长松绑、解围,使校长的主要精力用在教育教学管理上,用在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上。

四是如何实现社会满意。首先要解决好幼儿和小学家长的满意度,抓好教育布局和投入,方便学生就近就学,提升满意度;年内启动城南幼儿园、卧龙幼儿园、河沥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谋划凤形片区九年一贯制学校项目。要解决好初中和高中家长的满意度,必须在质量上下大气力、有所突破,从整体提升我市教育教学质量。

五是如何防范化解风险。发现要早,校长要提高统筹驾驭能力,第一时间发现苗头隐患;处置要快,市教体局已成立处置专班,各校要立即组建快速处置专班,做到第一时间响应;重点要清,当前各校的风险点是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学生心理安全、疫情防控等,每个学校要结合自身实际,分析研判,健全学校应急预案,切实提高师生防范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要压实责任,各位校长是学校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好责任义务,确保不发生任何突发意外事件。

六是如何强化机关建设。强化机关建设其实就是转工作作风。机关干部要提升执行力,要树立“早办受表扬,晚办挨批评”的意识,时刻保持奋进状态,推动工作落地落实;要提升学习力,要主动学习,把宏观大政方针和上级政策精神学深悟透,提高出谋划策的能力;要提升服务力,要经常深入学校调查研究,协助学校找出发展中的不足,深入分析问题症结,帮助出谋划策,帮助解决突出问题;要凝聚发展合力,要齐心协力,切实解决效率低下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

七是如何提升队伍士气。要营造氛围,加强宣传,坚定教体系统干部职工的自信,营造全市上下理解教育、支持教育发展的浓厚氛围;要提高保障,加大争取力度,逐年提升职工体检、教师工会福利,切实提升归属感;要争取支持,教育主管部门和各学校要担起责任,要把好关,切实解决过多占用教育资源和师生时间和精力的问题。同时争取相关部门的理解;各学校要主动与当地乡镇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搞好关系,争取赢得政策、资金和情感支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教育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