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南山街道办事处> 行政权力> 权责清单
索引号: 11341702728514493N/202202-00142 组配分类: 权责清单
发布机构: 南山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南山街道行政强制分表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2-22 发布日期: 2022-02-22
索引号: 11341702728514493N/202202-00142
组配分类: 权责清单
发布机构: 南山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南山街道行政强制分表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2-22
发布日期: 2022-02-22
南山街道行政强制分表
发布时间:2022-02-22 11:22 来源:南山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权力类型 

权力事项名称 

实施依据 

条件 

程序 

行政强制 

对未依法取得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或未按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建设,逾期不改正的拆除 

《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六十五条 在乡、村庄规划区内未依法取得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或者未按照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的规定进行建设的,由乡、镇人民政府责令停止建设、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可以拆除。 

1.行政强制告诫必须由行政主体作出 

2.告诫行为必须依法定程序到达行政相对人 

3.行政相对人已知悉告知的内容 

  

(一)实施前需向行政机关负责人报告并经批准。(二)由两名以上行政执法人员实施。(三)出示执法身份证。(四)通知当事人到场。(五)当场告知当事人采取行政强制措施的理由、依据及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救济途径。(六)听取当事人的陈述和申辩。(七)制作现场笔录。 

行政强制 

在大气受到严重污染并危害人体健康和安全时,采取强制应急措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二十条第二款 在大气受到严重污染,危害人体健康和安全的紧急情况下,当地人民政府应当及时向当地居民公告,采取强制性应急措施,包括责令有关排污单位停止排放污染物。 

行政强制 

对在电力设施保护区内修建的建筑物、构筑物或者种植植物、堆放物品的强制拆除、砍伐或者清除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力法》 第六十九条 违反本法第五十三条规定,在依法划定的电力设施保护区内修建建筑物、构筑物或者种植植物、堆放物品,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由当地人民政府责令强制拆除、砍伐或者清除。
    《安徽省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条例》第五条第三款 乡(镇)人民政府应当协助做好本行政区域内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工作。 

行政强制 

防汛遇到阻拦和拖延时组织强制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第三十三条 当河道水位或者流量达到规定的分洪、滞洪标准时,有管辖权的人民政府防汛指挥部有权根据经批准的分洪、滞洪方案,采取分洪、滞洪措施。采取上述措施对毗邻地区有危害的,须经有管辖权的上级防汛指挥机构批准,并事先通知有关地区。
    在非常情况下,为保护国家确定的重点地区和大局安全,必须作出局部牺牲时,在报经有管辖权的上级人民政府防汛指挥部批准后,当地人民政府防汛指挥部可以采取非常紧急措施。
    实施上述措施时,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阻拦,如遇到阻拦和拖延时,有管辖权的人民政府有权组织强制实施。 

行政强制 

地质灾害险情情况紧急时强行组织避灾疏散 

    《地质灾害防治条例》第二十九条 接到地质灾害险情报告的当地人民政府、基层群众自治组织应当根据实际情况,及时动员受到地质灾害威胁的居民以及其他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情况紧急时,可以强行组织避灾疏散。 

行政强制 

对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铲除 

    《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毒法》第十九条第二款 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发现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应当立即采取措施予以制止、铲除。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发现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的,应当及时予以制止、铲除,并向当地公安机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