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南山街道办事处> 行政权力> 权责清单
索引号: 11341702728514493N/202112-00031 组配分类: 权责清单
发布机构: 南山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南山街道行政裁决分表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31 发布日期: 2021-12-31
索引号: 11341702728514493N/202112-00031
组配分类: 权责清单
发布机构: 南山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南山街道行政裁决分表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31
发布日期: 2021-12-31
南山街道行政裁决分表
发布时间:2021-12-31 17:10 来源:南山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行政裁决 

土地权属争议裁决 

    1、《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十六条 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争议,由当事人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由人民政府处理。
单位之间的争议,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处理;个人之间、个人与单位之间的争议,由乡级人民政府或者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处理。
当事人对有关人民政府的处理决定不服的,可以自接到处理决定通知之日起三十日内,向人民法院起诉。
在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争议解决前,任何一方不得改变土地利用现状。
    2、《安徽省土地权属争议处理条例》第五条 省人民政府主管全省土地权属争议处理工作,行署和市、县(市、区)、乡(镇 )人民政府主管本辖区内土地权属争议处理工作,各级土地管理部门办理土地权属争议处理的具体工作。
第二十八条第一款 发生土地权属争议,当事人应首先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当事人可按本条例第二十九条、第三十条规定向同级人民政府土地管理部门或乡(镇)人民政府(以下简称受理机关)提出处理申请。
第三十条第一款 农村个人之间、个人与农村集体所有制单位之间发生土地权属争议,由争议土地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处理。 
    3、《土地权属争议调查处理办法》第九条 当事人发生土地权属争议,经协商不能解决的,可以依法向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乡级人民政府提出处理申请,也可以依照本办法第五、六、七、八条的规定,向有关的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提出调查处理申请。
第三十三条 乡级人民政府处理土地权属争议,参照本办法执行。 

1.受理阶段责任:公示申请条件、法定期限、需要提供的申请书及其他资料(申请人及被申请人的基本情况,申请裁决的要求和理由,有关证据材料,申请的日期等),一次性告知补正材料。对不同申请人或单位提出要求解决土地权属争议的请求,进行材料审查,对符合条件的依法受理、立案;对不符合条件的,不予受理并通知申请人,告知其理由。
2.审理阶段责任:通知土地权属争议的申请人及对方当事人,并要求对方当事人在规定的期限内提交答辩书及有关证据材料。收到答辩书后,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对争议的事实、证据材料进行审查,针对疑问情况或经当事人请求,举行公开听证,由当事人双方当面陈述案情,进行辩论、举证、质证,以查明案情。
3.裁决阶段责任:根据事实和法律、法规做出处理意见,报政府作出处理决定,制作并向双方当事人送达裁决书(说明裁决的理由和依据,并告知当事人能否向法院起诉的权利及行使诉权的期限)。
4.执行阶段责任:土地权属争议裁决生效后,争议当事人应当自觉履行。
5.其他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应履行的责任。 

因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行政职责,有下列情形的,行政机关及相关工作人员应承担相应责任:
1.对应当给予土地权属争议裁决而不予裁决的。
2.对应当不给予土地权属争议裁决而裁决的。
3.在土地权属争议裁决工作中严重侵犯当事人合法权益的。
4.没有法律和事实依据进行行政裁决的。
5.符合听证条件、当事人要求听证,应予组织听证而不组织听证的;
6.在土地权属争议裁决过程中发生腐败行为的。
7.违反工作纪律、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玩忽职守的。
8.其他违反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行为。 

保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