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健康科普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201-00050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健康中国行--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收藏!医生给失眠的人,推荐的9种助眠食物!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1-12 发布日期: 2022-01-12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201-00050
组配分类: 健康科普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健康中国行--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收藏!医生给失眠的人,推荐的9种助眠食物!
文号:
生成日期: 2022-01-12
发布日期: 2022-01-12
【健康中国行--健康知识普及行动】收藏!医生给失眠的人,推荐的9种助眠食物!
发布时间:2022-01-12 08:05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这几天,天气也是越来越冷了。每家每户都会有暖气,吃完饭后很容易产生困倦的感觉,可是到了该睡觉的时候又久久不能入睡。干燥多风的冬季,人们很容易会出现肝火旺盛,脏腑阴阳失调,这会加重失眠的状况。

  今天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内科主任医师宁侠医生给大家推荐几种食物,有效改善冬季失眠的情况!


1. 冬季助眠食物——水果篇

  苹果:苹果中含有果胶、蛋白质、各种维生素,以及钾、锌、等微量元素。同时苹果有丰富的芳香成分的醇类和羰类化合物。这两种化合物都有一定的安神镇静的作用,能催人入睡。

  香蕉:香蕉含有让人远离抑郁情绪的镁、维生素B6、5-羟色胺物质。这种物质可以让你感到放松,有利于睡眠,它被誉为包着果皮的“安眠药”。

  猕猴桃:猕猴桃中有丰富的维生素C、钙、镁。它们可以促进神经系统的传导物质的合成和传递,降低交感神经系统的兴奋度。


2. 冬季助眠食物——蔬菜篇

  鲜藕:鲜藕中有大量的碳水化合物及丰富的钙、磷、铁等多种维生素。具有清热、养血、除烦、提高自身免疫力的功效,特别对患有血虚睡眠的患者有很大的作用。

  莲子:莲子中含有的莲子碱、芳香苷等成分有镇静的作用。食用后可促进胰腺分泌胰岛素,进而增大5羟色胺的供给量,达到加快入睡。睡前服用糖水煮莲子会有良好的助眠作用。

  莴笋:莴笋皮中具有乳白色浆液,具有安神镇静作用。莴笋适合神经衰弱失眠者,莴笋带皮切片煮熟喝汤,睡前服用具有睡眠功效。


3. 冬季助眠食物——谷物篇

  小米:小米中含有丰富的色氨酸,每百克的小米能够含202mg左右的色氨酸。这种营养物质可以调节我们的睡眠质量,可谓是一种安神助眠的良药。

  葵花籽:葵花籽含有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可调节新陈代谢,改善脑细胞抑制机能,能起到镇静安眠的作用。晚餐后磕一些葵花籽,还可以促进消化液分泌,有利于消食化滞,帮助睡眠。

  燕麦:燕麦是很有价值的睡前佳品。因为其含有富足的N-乙酰-5-甲氧基色胺,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褪黑素。睡觉前吃上一小碗,就能很好地促进睡眠。

  以上的食物对失眠患者,都有着改善睡眠的作用。

  当然重要的是你战胜失眠的决心,只有经历了冬的寒冷就会有春的生机。祝所有的失眠患者早日康复,做个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