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1XJ/202112-00019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宁国市司法局“三步走”举措构建行政执法监督新格局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20 发布日期: 2021-12-20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1XJ/202112-00019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宁国市司法局“三步走”举措构建行政执法监督新格局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20
发布日期: 2021-12-20
宁国市司法局“三步走”举措构建行政执法监督新格局
发布时间:2021-12-20 10:10 来源:宁国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宁国市司法局坚持将“三项制度”落实作为规范行政执法的总抓手,抓实抓严执法案卷标准化建设,充分发挥好督查“指挥棒”作用,构建行政执法监督新格局,实现行政执法工作质效双提升。

      扎实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印发《宁国市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通知》,以市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平台为统一载体,对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执法流程、行政处罚、行政许可结果等进行公开,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事前、事中、事后公示,提升行政执法透明度。要求各行政执法部门根据工作实际100%配齐和熟练使用执法装备,抓好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提高对执法行为可回溯管理的精确度,按照不低于执法人员5%的比例配备法制审核人员,充分保障行政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合理性,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

      扎实开展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强化案卷评查监督作用。以执法文书标准化推动执法行为规范化,通过自查与集中督查相结合的方式,开展2021年度全市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评选工作。组织全市所有行政执法单位开展执法案卷自查,对相关问题进行整改并提交自查报告。对市场监管局、应急局、文旅局等重点行政执法单位随机抽取30份执法案卷进行集中评查,并对相关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切实规范行政执法行为,进一步优化法治工作环境。

      深入开展行政执法综合督察

     根据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年度重点工作安排,以全市法治建设综合督察为总框架,对全市多家行政执法单位开展了行政执法督察行动。督察内容包括“三项制度”落实情况、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推行情况、轻微违法行为免罚制度落实情况等。通过听取汇报、抽查案卷、座谈交流、情况反馈等方式详细了解各行政执法单位今年的执法情况及执法案卷质量,并针对此次督察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限期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