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高质量发展> 执行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112-00039 组配分类: 执行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高位谋划 助力“数字宁国”建设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16 发布日期: 2021-12-16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112-00039
组配分类: 执行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高位谋划 助力“数字宁国”建设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16
发布日期: 2021-12-16
高位谋划 助力“数字宁国”建设
发布时间:2021-12-16 08:07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倾听民声,反映民意,疏解民愁。这里是市政协与我台新闻综合频道联合制作的系列报道《提案追踪》,今天播出第一期。
高位谋划 助力“数字宁国”建设
  伴随着科技发展,“数字化”、“信息化”这样的字眼在人们生活中也不再陌生。复杂多变的信息转化为可以度量的数字、数据,再以这些数字、数据建立起适当的数字化模型进行统一处理,“大数据”时代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更便利了人们的日常生活。
  去年“两会”期间,宁国市政协委员、司尔特肥业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信息官刘艳清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履职尽责,通过实地调研走访,搜集多方建议,提出了《关于加快推动“数字宁国”建设的建议(126号)》。
  近年来,宣城宁国市遵循安全性、实用性、集约型建设原则,围绕实现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强力推进“数字宁国”建设各项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宁国市政协委员刘艳清:“我本人一直从事数字化、信息化和智能化工作的,也因此对这个领域更加关注,新时代数字中国的建设从构想逐渐走向现实,作为县域经济发展基础较好的宁国市,接下来新一轮的高质量发展也是需要借助数字化、信息化技术赋能发展的。”
最近,刘艳清趁着来市民之家办理业务的机会,前往数据资源局了解“数字宁国”建设的现状。作为提案的承办单位,数据资源管理局在这一年里可谓是下足了功夫。
  年初,“数字宁国”建设纳入宁国市“十四五”专项规划和区域编制工作主要内容,明确了“数字宁国”建设规划方向。同步启动的《“数字宁国”总体建设规划方案(2021-2025)年》编制、“数字宁国”建设专家库打造等工作,也拓宽了数据驱动的发展新模式。
  宁国市数据资源局数据管理中心主任王涛:“我们通过外出考察学习,学习先进县市区的一些经验,结合宁国实际,编制出了数字宁国规划方案建设,近五年的规划方案编制工作已经起草完毕,也通过了专家的评审。”
  人才是创新的基础,宁国市委市政府先后印发了“三津英才”系列人才政策及相关配套细则,将数字化相关人才纳入《宁国市2019-2022 年度重点产业紧缺人才需求指导目录》,并为其提供8 项生活事项、7项工作事项、2项党群事项的“一站式”服务。数据资源管理局公开引进数字化专业硕士研究生,全面提升了人才队伍整体水平。
  宁国市数据资源局数据管理中心主任 王涛:“我们也是对数字人才建设方面进行引进人才,首先我们是人才引进,人才招聘,进行专家征集,成立了数字宁国专家委员会,对我们后期数字宁国的相关规划项目进行评审,后期的一些跟进工作,对数字宁国进行更规范性,方向性做一些引领方面的工作。”
  在市民之家一楼服务大厅,刘艳清和数据资源局的工作人员也一同观看了正在投产建设的“数字化产业园”的设计图。
宁国市数据资源局数据管理中心主任 王涛:“近期我们也是争取到了一个4.8亿数字宁国专项债,后期在数字宁国方面进行相关的一系列的财政投入。”
  网络申报平台、“皖事通”等APP的全面普及,让许多市民足不出户就能办好业务,这些也都是“数字宁国”建设的具体表现内容。对于这次“数字之行”,刘艳清觉得收获颇丰,看到了市委市政府及承办单位为了进一步建设“数字宁国”作出的努力。
  宁国市政协委员 刘艳清:“提案到达数据局后,他们非常重视,专门成立了三人工作小组和我充分对接沟通。今天我在数据资源局看到了数字宁国的进展情况,我对数字宁国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宁国市数据资源局数据管理中心主任 王涛:“数字宁国建设涉及到我们数字政府,数字治理等方面的工作,实现数字宁国之后将会打通数据壁垒,实现数据共享,在我们生活中也是体现在方方面面,提升了我们社会治理水平,提升了城市治理水平,为我们宁国高质量发展将会提供前进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