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应急管理> 应对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734952262G/202112-00036 组配分类: 应对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应急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宁国市“四个强化” 筑牢森林防火墙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01 发布日期: 2021-12-01
宁国市“四个强化” 筑牢森林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1-12-01 08:13 来源:宁国市应急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当前正值秋冬高火险季节,森林防火形势较为严峻。为切实抓好森林防火工作,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最大限度减少森林火灾损失,宁国市四个强化筑牢森林防火墙,做到防火于未“燃”。

一是强化体系,完善森林防火体制机制。组织修订《宁国市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注重预案的可操作性、实用性、针对性,力求精准施策。建立森林防灭火联防联控机制,成立联防联控组织,形成森林防灭火群防群控的工作格局。督促乡镇街道按标准配足配齐森林火灾灭火器材,并确保完好有效。火灾发生时,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扑救,在确保人员安全的前提下速战速决,做到“打早、打小、打了”。

二是强化排查,全面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整治。针对我市森林覆盖率高,防火区域面积大,山区旅游景点多等情况,确定排查重点,明确排查内容,严格管控到位,确保此次排查做到全覆盖、无死角、有记录。今春以来,全市共设临时防火检查站5处,野外用火巡查260人次,制止违规用火8起。

三是强化宣传,全力营造全民防火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市应急管理局协同气象部门,以气象短信、森林防火气象专报等形式,加强森林防火宣传;协同电信部门,利用网络电视滚动字幕宣传森林防火;利用城区户外LED大型显示屏和城区商户电子显示屏宣传森林防火;安排应急救援保障中心,利用森林防火宣传车深入重点林区巡回宣传。突出宣传在林区内违规用火的危险性和发生森林火灾的危害性,筑牢森林防火的思想防线,营造人人知晓、人人护林、人人防火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全市共张贴刷新防火标语300余条,悬挂横幅200余幅,出动宣传车100余次,印发一封信、宣传单等宣传资料10000余份,发送微信、短信20000余条。

四是强化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和火情及时处置。坚持 24 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按照宣城市防火办要求,每天4点半前及时报送信息。严格执行森林火灾“有火必报、报扑同步”和归口管理制度,做好上传下达和指挥调度工作,确保紧急事务和突发事件得到及时处理。今年以来,累计报送信息160余次,扑灭火情3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