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111-01213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宁国市卫健委积极做好2021年出生缺陷防治工作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1-30 发布日期: 2021-11-30
宁国市卫健委积极做好2021年出生缺陷防治工作
发布时间:2021-11-30 10:34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了全面推进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为孕期妇女提供健康安全、优质有效的产前筛查服务,有效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截止11月底,已筛查1633人(目标任务1360人),符合筛查条件的建册孕妇筛查比例84.79%。我委主要从五个方面做好出生缺陷防治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出生缺陷防治工作。

  落实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制度,各助产医疗机构工作人员要保持高度责任心,不仅要认真落实出生缺陷防治工作,更要宣传到位,让此项民生工程发挥出更大的社会效应。

  二是加强宣传力度,扩大宣传范围。

  加大出生缺陷防治项目宣教工作。各乡镇、街道及基层医疗机构要广泛开展宣传,明确产前筛查对象,对出生缺陷防治的意义和目的进行健康宣教,动员孕妇在妊娠 15-20+6 周期间进行产前筛查;各助产机构产科门诊加强对产检及建册孕产妇的宣教工作,并对每位孕妇解说什么是“出生缺陷防治——产前筛查”、“产前筛查”具体是检查哪些项目内容,耐心答疑并指导符合筛查条件的孕妇签署出生缺陷防治项目知情同意书。各助产机构宣传栏、宣传海报增设预防出生缺陷内容,便于患者及家属阅览。制作预防出生缺陷的宣传单,利用健康宣传日、活动日对社会发放。扩大宣传范围,不仅育龄女性必须知晓,育龄男性包括准爷爷奶奶等都能了解早期出生缺陷预防和干预,达到全社会关注新生儿健康。

  三是加强人员培训,提高技术准入能力。

  要求医疗机构产科全体医务人员熟练掌握出生缺陷预防及干预的相关知识、技术。持证(母婴保健合格证)上岗,规范操作。对新进人员落实岗前培训,取得资格后方可上岗。

  四是加大设备投入,提升硬件服务能力

  为方便群众,各助产机构增设听力筛查设备,尽力满足本社区孕产妇需求。建设孕妇学校,定期组织孕妈宝妈参加健康孕育知识学习及实操。

  五是防治常抓不懈,不断满足群众需求。

  预防和减少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和儿童健康水平是一项长期工作,也是一项永久性的任务,常规性任务。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积累经验不断改进以满足群众需要,社会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