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政策解读> 部门和专家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111-00091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文字解读】《关于宁国市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1-09 发布日期: 2021-11-09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111-00091
组配分类: 部门和专家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名称: 【文字解读】《关于宁国市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1-09
发布日期: 2021-11-09
【文字解读】《关于宁国市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11-09 10:43 来源: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城乡客运市场,统筹城乡客运协调发展,完善城乡交通公共服务体系,提升我市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积极推进安徽省城乡道路客运一体化发展的实施意见》(皖交运〔2016〕163号)、《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宣城市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意见的通知》(宣政办秘〔2017〕177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城乡客运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改革现行城乡客运运营模式,打破城乡公交与农村客运二元分割的局面,构建资源共享、相互衔接、布局合理、安全便捷、经济高效的城乡公交运行机制,进一步提高我市道路运输安全水平和服务质量,推动我市城乡客运基本公共服务规范化进程。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今年以来,交通部门根据上级要求和宁国实际,多次召集宁国市现有农班车车主召开座谈会,征集相关乡镇意见,8月份起草《宁国市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实施方案》(草案),市政府分管市长多次召集财政局,数据资源局,司法局、国投等相关部门和单位对实施方案多次讨论优化细化,向相关市直单位征求意见,并通过司法部门合法性审查,财政局资金审查,数据资源局和市场监管局公平竞争等相关审查。10月26日经政府常务会研究通过方案,11月8日印发。
  四、工作目标
  公开招标确认民营公助运营主体。收购农村客运车辆,整合客运资源,投放车辆运力。建立城乡公交票价机制,完善公交场站建设,消除道路安全隐患。经营主体加强内部管理、提高运行水平,逐步完善运营网络,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完成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革。
  五、主要任务
  对现有农村客运的运营体制、运营模式、运力结构等进行优化调整,实现农村客运公交化运营。
  六、创新举措
  一是经营模式创新,采用“公建公营+民营公助”共存方式,二是补助标准创新:农班车、燃油公交车采用“8+2+N”给予补助, 民安公交新能源公交车根据资产评估结果,由招投标确认的经营主体进行收购。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为切实加强对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宁国市城乡客运一体化改革工作领导组,统筹推进改革各项工作。
  (二)加强引导。要广泛做好政策解释,在确保改革工作顺利开展的同时,力争改革涉及的群体、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

  (三)加强配合。各成员单位要按照统一部署,加强工作配合,落实工作措施,提高改革工作的预见性和前瞻性,形成工作合力,扎实推进改革工作。

  政策咨询机构: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联系人:胡谭
  联系电话:401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