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高质量发展> 执行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000111222F/202112-00016 组配分类: 执行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宁国市探索绿色金融推动低碳发展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2-08 发布日期: 2021-12-08
宁国市探索绿色金融推动低碳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08 09:11 来源:中安在线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宣城宁国市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引导鼓励金融要素资源向绿色低碳产业倾斜,探索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融合发展新路径。
  建立共享机制。印发了《关于建立宁国市绿色信贷信息共享机制的通知》《关于报送绿色信贷共享信息表的通知》,建立绿色信贷信息联络员制度,明确各部门工作职责。向辖内金融机构提供查询服务,便于金融机构在授信业务的尽职调查、审查审批和贷后管理等方面做好分析评价,为绿色低碳、节能环保产业提供贷款扶持并实施优惠性信贷政策,对高污染、高耗能企业的新建项目贷款和流动资金进行贷款限制并实施惩罚性高利率政策。
  完善产品体系。针对全市绿色经济发展需求,重点打造“绿色乡村贷”、“绿色关爱贷”、“绿色节能贷”、“绿色兴农贷”、“绿色家园贷”和“绿色工厂贷”六款特色产品,提升绿色金融服务水平,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截至10月末,该市绿色信贷客户总数达19户,绿色信贷余额12665万元,绿色信贷户数较上年度增加10户,绿色信贷余额较上年度增加4450万元,增幅为54.17%。
  强化扶持保障。对接发达地区金融机构来宁传授最新绿色金融领域专业知识,引导企业运用多元化融资手段实现绿色发展。举办绿色金融债券融资暨上市工作专场培训会,引导企业拓展直接融资渠道解决绿色转型需求。其中,该市农发行根据国家生态文明建设和环保法律法规等规定,制定差异化绿色信贷政策,明确绿色信贷支持方向和重点领域,引导信贷资金投向绿色经济领域,并于今年4月获批发放了“智能公交城乡一体化”项目贷款总额3.2亿元。据了解,该项目引入“绿色交通”运营模式与发展理念,推广普及新能源汽车以及智能化系统在交通运输行业的应用,践行绿色公交低碳出行,减少城市碳排放量。
  搭建对接渠道。常态化携PE、VC机构、券商走访对接域内企业,搭建资本项目精准化对接平台,其中,新宁新能源公司自行研发的高效径向式汽轮机,通过利用工业蒸汽富余压力回收发电,对企业节能减碳效益明显,财政部门携国元证券、安元基金、含元资本等机构,洽谈对企股权投资合作事宜;安泽电工公司推出“保温砌块产品生产项目”,通过利用砂场淤泥、建筑垃圾、工业废渣等生产保温砌块产品,将有效提高建筑垃圾综合利用水平,针对项目融资需求,财政部门携南京证券、安元基金、招商证券等走访企业,助力其获得金融资本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