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医保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医保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MB1919991Q/202111-00032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医保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宁国市医保局:压实进销存监管 严防医保基金跑漏冒滴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1-29 发布日期: 2021-11-29
宁国市医保局:压实进销存监管 严防医保基金跑漏冒滴
发布时间:2021-11-29 09:52 来源:宁国市医保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规范我市定点医药机构的医保服务行为,严厉打击虚假住院、串换药品等违法行为,宁国市医保局以山东省菏泽市单县城乡居民医保涉嫌欺诈骗保问题为戒,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基层医疗机构门诊医保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根据专项整治排查情况,结合市委巡“回头看”反馈整改意见,宁国市医保局将药品、耗材进销存监管作为专项整治强力措施,从源头上杜绝漏洞,确保医保基金安全运行。

 严标准。将进销存台帐管理纳入两定机构管理,出台了《宁国市医疗保障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定点医药机构进销存管理工作通知》,要求各两定机构必须在今8月底前完成一次全面的进销存盘点工作,并限期上报医保目录内药品、耗材进销存台账,自通知印发之日起,进销存台账实行季报制。同时,适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定点医药机构开展进销存管理方面问题回头看,将进销存台帐是否按时建立、是否有效使用等作为重要检查指标。

 明规矩。对进销存台帐实行医保基金检查一票否决制,在全市开展基层医疗机构门诊医保违法违规行为专项治理、新增定点医药机构现场检查中,对凡是没有建立进销存台帐或是不能有效、及时、准确提取药品、耗材数据的,检查中一律视为违规,新增的医药机构要求立即整改,违规的定点医药机构即刻启动处罚、问责等处理工作。

 强震慑。自推进进销存台帐工作以来,先后对进销存台帐不完善的4家医院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进行约谈,宣讲政策,明确整改期限,落实整改任务。对3家因进销存台帐混乱,不能提供有效、准确、真实数据的医疗机构,暂停医疗费用结算,暂缓签订医保定点服务协议。对检查中发现台帐与实物不符的相关医院,按照药品价格视为违规,并全部追回违规医保基金。

 截至目前,全市194家医疗机构、171个零售药店全部建立了进销存台帐,并全部运用于入库、销售、库存全流程。进销存台帐的建立、完善,对入库、诊疗、销售行为的真实性起到了严格的监督、佐证作用,从而使医保基金的安全得到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