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099802061L/202109-00065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任务落实】宁国市市场监管局2021年1-6月份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9-16 发布日期: 2021-09-16
索引号: 11341702099802061L/202109-00065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名称: 【任务落实】宁国市市场监管局2021年1-6月份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9-16
发布日期: 2021-09-16
【任务落实】宁国市市场监管局2021年1-6月份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发布时间:2021-09-16 17:24 来源:宁国市市场监管局(市知识产权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2021年上半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聚合力、助升级,服务发展提升质效

1)优化市场准入服务,市场活力充分激发。大力推进 “证照分离”、“简易注销”,清理证明事项、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等各项改革举措,大力推行全程电子化登记。上半年,新增企业973户,全程电子化办件976户,注销企业365户,其中办理简易注销登记109户,对涉及行政许可、行政确认、公共服务等151条事项进行再次梳理,确保申请材料、流程再简化、审批再提速,提升行政审批质效。

2)优化事中事后监管,企业信用不断完善。扎实推进企业年报工作,2020年度内资企业、外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个体工商户年报率分别为91.5%、91.7%、94.3%和99.4%。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召开2021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培训暨工作推进会,全市20个成员单位均制定了“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方案,并在事中事后系统中制定了工作任务,待检查结束后上传检查结果并进行公示。开展信用联合惩戒和信用修复工作。吊销企业营业执照58户,并通过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社会公示。持续开展信用修复宣传工作,引导17户企业及时对公示期满行政处罚信息进行删除,消除信用影响。

3)加速企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以提高品牌意识为重点,构建发展全新格局。牵头制定了《关于印发宁国市质量提升奖励扶持实施意见的通知》文件,设立市级质量提升发展专项资金,支持质量基础设施建设。配合宁国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按照质量提升示范区验收细则,开展一园一品质量提升工作,引导企业导入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启动第二届宁国市人民政府质量奖及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导入奖评选。协助宣城市局举办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培训班,组织25家企业参加,同时“一对一”指导小微企业华捷电器有限公司对质量管理体系的理解,提高企业的质量意识和质量管理水平;二是以塑造领先标准为引领,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上半年我市企业新增参与制修订国家标准2项。深入贯彻标准引领作用,鼓励企业加强标准化工作,培育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走访企业15家,宣传标准化相关法律法规,提升企业标准化意识。邀请宣城市专家对我市重点企业进行计量相关知识培训提高企业计量检定水平;三是以发展知识产权为衔接,积极推进提质增效。1-5月份,我市发明专利授权55件,占宣城市发明专利授权总数的21.3%。有效发明专利数量为1189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29.8件,增幅为13%,静态指标居宣城市首位。积极引导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积极组织企业申报中国专利奖,上半年我市安徽飞达电气科技有限公司的一项发明专利荣获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优秀奖。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获得中国专利奖优秀奖4项,省专利金奖2项、银奖3项、优秀奖19项。

2、守底线、严监管,筑牢民生安全防线

1)强化食品安全监管。进一步强化食品安全隐患治理,紧盯人民群众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食品安全突出问题。扎实开展各类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加强节日市场、旅游市场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和监督抽检,排查重点隐患区域和产品,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治计划,先后开展了肉制品、大米、冷链食品等产品的重点整治。共出动执法人员278人次,检查生产企业44家,小作坊70家,对5家企业开展飞行检查,发现违法违规问题生产企业4家,已完成整改2家。加强食品和食用农产品经营者底数信息统计和快速检测工作力度。全市12个食品安全快检室每天检测食用农产品150余批。

2)保障药品疫苗安全。建立健全医疗器械监管机制,组织开展了药品安全春风行动、中药饮片、疫苗(新冠疫苗)储存配送、药品网络销售、医疗器械“清网”行动、无菌和植入性医疗器械、不合格化妆品排查等各类专项整治活动,下达书面责令改正6份,立即整改40余份,立案查处药械化违法行为8起。加强药品不良反应检测,截至2021年6月22日,共收到药品不良反应555例,其中新的严重的报告203例,占比36.6%;医疗器械报告94例,严重报告19例,占比17%;化妆品报告18例。

3、抓重点、净环境,市场环境规范有序

1)加强重点监管。着眼于社会关注度高的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加大监管执法力度,完善部门联动、源头管控,形成齐抓共管格局。牵头开展非法经营成品油整治工作,针对自备加油点整治工作难点问题集思广益,研究对策,开展专案攻坚。

3)加强电商监管。积极开展 6.18、“七一”专项监测行动,结合网络经济户口普查工作要求,对辖区内大型购物网站和团购网站检查经营资格、合同条款、发布的商品和服务信息的准确性。对辖区内网络交易平台进行检查,要求其对平台内经营商户的资质审查和实名登记,健全完善对所销售商品的检查和质量管理制度,完善违法商户退出机制。加强对虚假宣传、虚假促销、刷单炒信、侵权假冒等违法行为的依法治理,净化网络市场环境,引导网络经营者加强行业自律,提高诚信经营意识。

4、强举措、重实干,维权惠民扎实有力

1)切实做好消费维权工作。举办“3·15”消费者权益日纪念活动,集中销毁假冒伪劣商品。充分发挥“12315”平台的作用,坚持节假日值班制度,及时快速分流各类案件,共接受消费投诉举报542件。其中投诉423件,举报119件,目前办结480件。

2)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继续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进一步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召开放心消费创建动员暨参创单位培训会,并对“放心消费”参创单位指定专人担任培育指导责任人,上门培育指导和检查并建立台账。共有79家单位积极参与,最终命名县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26家。

3)认真做好价格监管工作。加强与发改委、商务等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市场价格波动状况,瞄准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防疫物资生活、粮油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督检查,督促经营者实行明码标价,市场价格基本保持稳定;积极与民政局、发改委沟通协调,掌握全市行业协会商会现状,组织水电气公用事业单位收费自查,收到公用事业单位自查报告2份,积极与数据资源局沟通协调,根据《宁国市网上中介服务超市管理办法》,网上抽查5家中介机构。

5、抓落实,提效能,围绕中心助力发展

1)扎实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在市第六招商组的领导下,市场监管局紧扣“1366”工作总体思路,坚决贯彻“双一号”发展理念,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切实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浓厚招商氛围,注重项目落地。1.赛思柏欧(苏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拟投资建设生物制药专用设备制造项目,项目用地已经落实,项目已经完成备案,现正进行环评、设计等工作,预计下半年开工;贝斯特气体(宁国)有限公司,拟在宁国经济技术开发区拿地建设工业气体项目,一期规划用地30亩建工业气体充装,二期规划用地50亩,建设年产100万瓶电子特气生产基地,一期项目达产后年均税收1200余万,亩均税收达40万。项目用地已经落实,已通过项目预审会;昆仑产业园建设项目,投资方宁国昆仑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项目规划总占地面积约53522.0平方米(约合80.28亩),规划总建筑面积约80283.0平方米,项目用地已经确定,已经通过项目预审会;税源项目:安徽猪猪机械租赁有限公司,安徽万马力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安徽诚合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已经在宁注册公司并到财政局完成税源项目备案,正根据市场情况积极纳税。

2)常态化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协同防控,严格落实责任。严格按照我局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分工安排,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全局上下合力抓的协同工作机制,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科学防控,严格市场监管措施。细致筑牢药械安全“防火墙”。树立“监管+服务”理念,积极为药械生产经营单位解读政策并提供专业的指导服务,加强对疫苗、特殊药品、网络药械销售的监管稽查力度;加强餐饮行业和冷链食品监管,持续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严格督促生产经营单位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报备制度,大力推广应用“安徽冷链食品追溯平台”,强化环境管理,落实从业人员防护,积极配合卫健部门定期对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农贸市场、超市、冷库等进口冷链食品相关场所及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农贸市场等特定服务场所和行业从业人员“两类重点人群”开展核酸检测。积极组织冷链食品生产加工的经营者、农贸市场冷链食品经营者、商场超市冷链食品经营者、餐饮单位等冷链市场主体及相关从业人员参与疫苗接种。

6、高标准、夯基础、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1)强化思想政治建设。进一步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工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围绕市委“1366”总体工作目标,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建功新时代、再创新辉煌思想解放大讨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工作部署,精心组织、周密谋划、广泛宣传、系统推进,切实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全过程。

2)强化组织建设。严肃党内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民主评议党员等组织生活各项制度,更加注重党内组织生活的质量和效果。进一步加强党的组织建设,规范基层党支部各项工作,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推动党风廉政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在本系统得到有效落实。上半年共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3次,组织开展谈心谈话30次,联合政办纪检组开展督查检查,坚决把苗头性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严肃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不断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效能建设,切实在市场监管领域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三)经验做法、创新做法。

1、质量强市创建工作成效明显。牵头完成宁国市创建安徽省质量强市现场验收及现场陈述答辩会工作,通过省质量工作领导小组验收;协助宁国市福利院作为安徽省唯一一家非盈利性机构申报第四届中国质量奖,目前材料已上报至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已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上公示,成功进入了受理名单。

2、大力实施市场主体倍增行动。牵头拟定《宁国市市场主体倍增行动计划》和《宁国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方案》,在全市开展“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工作,将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清单内逐项列明主管部门、事项名称、设定依据、审批层级和部门、改革方式、具体改革举措、事中事后监管措施等内容。清单之外不得违规限制企业进入相关行业或领域,企业取得营业执照即可自主开展经营活动。

3、全力推进专利导航与知识产权保护。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产业发展进入调整结构、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攻坚期,必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以知识产权构筑产业核心竞争力。《中国制造2025》提出“加强制造业重点领域关键核心技术知识产权储备,构建产业化导向的专利组合和战略布局”,有赖于专利导航的前端引领。我市继续围绕电子信息集群产业发展开展电子元器件产业专利导航。我市实施专利导航项目,从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出发,运用专利制度的信息功能支撑产业运行决策,发挥专利制度对产业创新资源的配置作用,提高产业创新效率和水平,防范和规避产业知识产权风险,提升产业创新驱动发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