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交运局> 重大决策预公开> 意见征集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87M/202111-00041 组配分类: 意见征集
发布机构: 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主题分类: 工业、交通
名称: 宁国市城市公交线网优化调整方案(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1-16 发布日期: 2021-11-16
宁国市城市公交线网优化调整方案(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
发布时间:2021-11-16 16:48 来源:宁国市交通运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我市公交线网是2012年公交体制改革时,由交通管理部门聘请清华规划设计院设计实施。现共有公交线路18条,其中主要公交线路7条,偏远及城乡结合公交线路11条。现有首末站点合计14个,其中设立公交场站的有4个:长途汽车站公交枢纽中心、交通驾校、客运南站、客运西站;未设立公交停保场站的有10个:有电子信息产业园(6路)、凤形耐磨(7路)、白云路(3路)、火车站(5路、10路、偏线)、国泰路(7路)、竹峰(5路)、二号洞(15路)、五星公司(8路)、杨郭村(3路)、高村(18路)。随着城市功能区不断扩展,市民出行需求及时空特征也在不断变化,现公交线网已不能满足市民出行需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党史宣传、“我为群众办实事”十一项重点工作文件精神,不断完善公交线网,提升公交整体服务水平和服务品质。
    二、工作目标
以提高公交吸引力、方便市民出行为目标,加大公交线网优化调整的力度,并根据城市空间布局调整及道路网的建设进度,有计划、分步骤、对公交线网进行局部动态调整。
    三、线网优化的目的
    以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为指导,根据我市城市定位和城市总体布局的要求,依据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协调发展的原则,力求通过合理配置公交资源,谋划逐步建设与我市城市发展相适应的结构合理、设施配套、运行高效、群众乘坐方便的城市公交服务体系,更好地为我市城市建设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出行服务。
    四、线网优化的基本思路
    1、根据城区规划的功能分区和公交客流的流向、流量和流时规律,调整现有公交线路的布局,并明确每条公交线路的功能。
    2、对原有的公交线路,采取延伸或调整走向的办法,明确其服务功能。
    3、通过公交线网的优化和功能的简化,让让市民逐步接受换乘意识。
    4、扩大公交线路的覆盖面,填补公交线路的盲区,增加公交的服务范围。
    五、工作安排
    第一阶段(2021年5月中旬—6月中旬):确定第三方招投标服务单位。
    第二阶段(2021年6月中旬—7月底):完成公交线网优化设计第三方服务单位挂网招标,确定中标服务单位,并签订相关服务合同。
    第三阶段(2021年7月底—8月底):完成设计前现场调研和民意调查工作。听取各有关方面对公交线路设置的意见和建议,了解社会各界对公交的需求;对搜集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整理和分析。
    第四阶段(2021年8月底—9月底):完成现有公交线网优化初步设计方案。根据搜集到的建议和意见的整理分析结果,现场实地勘察,初步做出线路设计和调整方案。
    第五阶段(2021年9月底—11月):将确定新公交线网,并配合交运部门,由交运部门牵头在各媒体平台进行公示。将初步线路设计和调整方案向社会公示,听取更广泛的意见和建议;对方案再修改后,将方案向政府相关部门报批。
    第六阶段(2021年11月—12月):完成新公交线网的布局、基础设施的建设,并进行试运营。
    六、保障措施
    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以及成为我国城市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战略,是各级政府高度重视的工作,应该通过各种有效保障措施,确保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突出城市公共交通的社会公益属性,着力提升城市公共交通的保障水平。为此,就优先发展我市城市公共交通的保障措施方面,我司应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
    1、在体制上保障公共交通的优先发展
    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是一个系统工程,虽然主管部门是交通运输部门,但是其规划、发展和运行则涉及规划、财政、交管、城建多个部门,在新能源车普及使用后,供电系统也将成为保障城市公共交通正常运行的重要部门。建议公司及国投公司能及时处理和相关部门的协调工作,争取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
    2、在政策上争取支持
    城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必须突出其社会公益属性,公交企业必须履行社会公益性义务,公司应积极争取市政府对车辆购置、场站建设、履行公益性义务等开支给予政策和经济上的强力支持。
    3、落实公交场站建设用地,加快公交场站建设步伐
    公交场站是公交线网的支撑点,是公交运行的保障,也是乘客方便、舒适候车的必要条件。公交场站包括途中停靠站、线路首末站、停车场、车辆保养维修厂及调度中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