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南极乡人民政府> 政策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764753563W/202111-00023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南极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通知
名称: 关于印发《南极乡2021-2022年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1-03 发布日期: 2021-11-03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02764753563W/202111-00023
组配分类: 政策文件
发布机构: 南极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通知
名称: 关于印发《南极乡2021-2022年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的通知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1-03
发布日期: 2021-11-03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南极乡2021-2022年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1-03 14:56 来源:南极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村:

进入森林防火期,为全面做好森林防火工作部署,现将《南极乡2021-2022年森林防灭火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要求认真落实。

 

 

 

 2021111


(此件公开发布)

 


 

南极乡2021-2022年森林防灭火专项应急预案

 

为保护南极森林资源,及时扑救森林火灾,根据《森林防火条例》、《安徽省森林防火办法》,结合以往防火工作的经验,以及防火工作形势,特制定本预案。

一、组织领导

森林防火工作实行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乡森林防火领导组负责全乡森林火灾扑救工作的组织、指挥、协调工作。乡、村两级必须要加强做好日常值班值守,一旦发现火情,应立即启动本预案。

二、强化宣传

做好森林防火的宣传工作,实行“乡包村,村包组,组包户”的机制,各联村组长及联村干部以联系村为防火责任区。乡政府召开森林防火工作布置会,做好乡、村二级防火工作的衔接及扑火人员扑火常识的培训。

各村委会召集村民组长、村民代表、民兵召开防火工作会议,与各村民组签订责任状,把当前防火的形势宣传到户、到人。制定本村防火工作预案,明确火灾发生时的分工。

乡自然规划所(林业)、应急部门、乡综合执法队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全面做好全乡防火流动宣传工作。在宣传过程中及时制止野外用火,在重要时段要按照市森林防火指挥部通知文件,向市防火办实行零报告。

三、扑火力量组织及要求

根据我乡实际情况,各村成立防火工作组,组长由联村领导担任,副组长由村负责人担任,村两委成员及联村干部为成员。5个村工作组成员如下:

梅村村:组长李光华,副组长殷韶华,成员杨新国、汪霞、汪伟、方守家、王平、罗家军、俞叶俊、李冕、刘乘帆;

南极村:组长朱军,副组长周先华,成员:李印华、黄四波、谢叶萍、朱成丽、韩建华、吴德成、钱起鹏、方礼平、储紫娟、朱盈;

龙川村:组长谭亚洁,副组长刘国文,成员:汪治民、许艳君、李静、吕钊、陈龙、江钊、谢佳佳、郑钊、沈天文、刘薇;

永宁村:组长谢欢,副组长王德斌,成员:朱承国、章忠红、蓝娟、秦迪娜、黄庭武、胡锦宁、张若亮、唐陈婷、周胜、孙云、张宁、方金波;

杨狮村:组长蔡晓文,副组长吴蓉、张玉林,成员:姜巍、徐来友、黄和国、朱成敖、胡佩、麻蕤、杨睦弘、刘旭晨。

(一)一旦发生森林火警、火灾,各村要本着“打早、打小、打了”的原则,由工作组发动村民开展扑救工作,并立即向乡防火领导组报告,由领导组布置增援扑救工作。

全乡发生一起火灾情况下,乡防火领导组调动无火灾村的防火人员增援火灾村的扑救工作;当二起或多起火灾发生时,各火灾发生村的自行扑救作为第一反应,乡防火领导组根据火情,统筹安排。

(二)森林火灾扑救以乡、村组织扑救为主,发生火灾后及时上报市森林防火指挥部,有以下情况时向市森林防火指挥部申请协调组织扑救。

1.火场跨乡以上行政界限的;

2.已造成人员重伤或死亡事故的;

3.过火面积大,本乡范围扑救力量无法扑救的;

4.对居民居住地重要设施和自然保护区、森林风景旅游区构成严重威胁的。

(三)扑救森林火灾时,乡设立火场指挥部,火场指挥部由乡防火领导组同志参加,并由具有扑火经验和组织指挥能力的同志担任指挥。火场指挥部的职责:

1.迅速制定扑救战术方案;

2.全面指挥扑火工作,对参加扑火的人员统一调度指挥,使

3.之密切配合,协同作战;

4.根据火情情况,向上级提出兵力变动意见和物资申请计划;

5.负责火场物资供应和后勤保障;

6.负责扑火安全。

(四)乡、村两级应急扑火小分队作为扑救火灾的骨干力量。火灾扑灭后,对火灾现场必须全面检查,并留下至少一名联村干部、一名村干部、10名扑火队员的留守人员看守火场,经火场指挥部检查确认不会复燃后,方可撤离看守人员。

1.重点区域及部署

重点时段:元旦、春节、清明、五一、国庆、冬至,乡村习俗为上坟祭祖时间,主要隐患为上坟烧纸、燃放烟花爆竹,秸秆焚烧等,且时段长、燃烧燃放量大。对重点时段各村要告知农户尽量减少到林间坟头的烧纸、放爆竹,加大控制。

2.重点区域

杨狮村:杨狮坞,责任人张玉林、姜巍,重点监控一队、二队山场。

板川坞,责任人徐来友、黄和国,重点监控板川口到诸佛塘山场。

永宁村:街道附近,责任人王德斌、兰娟,重点监控上下塔、凤凰山;责任人章忠红、任华,重点监控大坑及外庄附近山场。

龙川村:龙川片,责任人刘国文、许艳君,重点监控曹口段山场

南极村:江村片,责任人周先华、李印华,重点监控上下江山场

梅村村:施村片,责任人殷绍华、杨新国,重点监控茶亭、坞口、金竹为主心的居民点附近山场,梅村村詹氏林场由梅村村主任督促林场场长徐新富做好监控工作,管理好林场入口及林场进出人口的登记。

四、其它

如发生火警、火灾必须按宁国市森林火灾应急预案的要求进行处置。

乡森林防火指挥部与火场各火点,必须保持通讯畅通,确保火情信息及指挥部扑火指令的准确传达。火灾现场由乡综合执法队配合宁墩派出所开展调查。

五、扑救森林火灾时的重点注意事项

1.扑救动员时不得动员老、弱、病、残、孕妇、儿童等不具备扑火能力的人员进行扑救。

2.人身安全是第一位的,在人身安全没有保障的情况下,避免蛮干硬上式的扑救。

3.扑救结束后撤离时必须清点好上山的人员,避免无序撤离时人员的遗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