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2109-00478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宁国市教体局2021年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年度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9-14 发布日期: 2021-09-14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2392/202109-00478
组配分类: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教体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宁国市教体局2021年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年度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9-14
发布日期: 2021-09-14
宁国市教体局2021年人大建议办理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1-09-14 15:46 来源:宁国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1年,我局共办理人大建议10件,其中主办7件,协办3件,主要集中在农村教育发展、办学条件改善、学生身心健康、特殊教育发展等方面,已全部按时办结或答复。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办理责任。我局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把办理工作当作一项政治任务和义不容辞的责任抓紧抓好。在办理过程中,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亲自指导、亲自督办,确保办理工作顺利进行。

2.积极协商沟通,创新办理方式。办理科室在办理前、办理中和办理后三个环节上,采取主动登门拜访代表等形式,与代表进行面对面征求意见,增强办理工作透明度。对承办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向分管负责人汇报,并广泛听取代表的意见和建议,集思广益,共同协商。

3.深入调查研究,提高办理质量。各办理科室始终坚持建议办理与中心工作相结合,把协调解决难点问题作为办理工作的重点来抓,深入调查研究,想方设法解决问题,确保办理工作取得实效,提高代表满意度。

二、建议办理情况

我局把代表建议办理作为重要抓手,着力做到办理工作与中心工作相结合,提高建议办理实效,推进我市教育体育工作发展。

一是加强农村基础教育。郭成义代表《关于改进农村小规模学校办学的建议》、顾银兰代表《关于整合农村教育资源的建议》高度关注我市农村教育的发展。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农村小规模学校,严格落实义务教育经费向农村薄弱学校倾斜及各项学生资助政策,积极安排市本级财政资金教育专项经费及人员经费,切实解决农村小规模学校经费困难,确保农村小规模学校健康发展。针对顾银兰代表提出的关于整合农村教育资源的建议,我局开展了调研,目前,我市每个乡镇均有中心小学,除南极、云梯、青龙三个乡外,均有一所初中(或一贯制学校),分布较广的乡镇设有教学点。考虑梅林镇阳山村和沙埠村学生就近入学要求,也争取了梅林镇政府及梅林学校意见,暂时没有考虑将梅林镇阳山教学点、沙埠村沙埠教学点并入梅林中心校,今后将根据学生数的变化,再广泛听取梅林镇、梅林学校及当地村民意见后,决定是否并校。

二是积极改善办学条件。朱建波代表《关于调研全市中小学照明设施达标情况,统筹解决照明亮度不足问题的建议》、程亚男代表《关于加大对农村学校室内体育场馆建设力度的建议》、盛敏晖代表《关于对实验小学进行维修改造的建议》等反映了人大代表对办学条件改善、教育服务水平提升的需求。为切实改善学生视觉环境,教体局严格按照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标准,落实教室、宿舍、图书馆(阅览室)等采光和照明要求,使用利于视力健康的照明设备。同时,教体局将联合其他相关部门对教室的照明度进行深入调研,制定最佳解决方案,一方面要切实保证教室光照度达到规定标准,确保学生良好的视觉环境,另一方面按照政府统筹的原则制定科学的教室改造方案,拟对各中小学光照度不达标的教室进行改造。

由于室内体育场馆建设未纳入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标准化建设要求,上级部门也无专项资金支持,目前我市绝大多数学校没有室内体育场馆。针对此问题,我局将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根据办学布局调整和生源变化情况,从实际出发,科学规划布局,合理利用资源,做好全市各级各类学校体育设施新建、改建工作。二是统筹协调,多渠道筹措资金,进一步改善农村中小学体育活动条件。三是针对部分体育特色学校发展需求,积极对上争取扶持政策,通过专项资金建设室内体育场馆,以保证学校特色体育运动充分开展。

实验小学改造工程已经纳入我市2021年校舍维修改造工程项目规划中,工程主要内容包含:门卫室室内装修改造及外墙改造、智慧楼室内装修改造及外墙改造、诗意楼外墙改造、综合楼屋面防水改造、室外道路改造、室外雨污水改造及篮球场改造等,该项目已完成施工并于秋季开学前交付学校使用。

三是加大特殊教育投入。耿宏启代表《关于进一步关注特殊教育事业发展的建议》,高度关注特殊儿童的健康发展,提出很多指导性建议。我市一直强化特殊教育投入保障,严格落实国家义务教育阶段特殊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标准,近年来,国家转移支付特教专项资金每年70万元全部用于市特殊教育学校。2021年,投入240余万元完成特殊教育学校改造并投入使用,新校址设专用教室6个,语言、感统、个训、等用于康复训练的功能室12个,以及相应的管理、办公用房,可满足我市智障儿童入学需求。2021年3月,我局向市残联提交了开设定点康复机构的报告,定点康复机构拟于2022年春季开始运行。今后我们将积极争取,努力尽早实现“医教结合”的特殊教育模式。

四是高度关注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杨祥菊代表《关于专门开设并落实心理健康课程的建议》实事求是地提出当前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现状,分析了问题的根源,同时,对如何做好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近年来,教体局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充分发挥宁国市校外心理辅导站对全市各中小学及社区的辐射作用,组织志愿者到学校开展团队辅导活动和心理健康工作指导,走进社区开展专题讲座,向家长普及孩子在青春期、逆反期的心理问题,让家长能正确对待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一些表现。学校每学年对起始年级学生进行心理测试和面试,将心理问题发现于初期,解决于萌芽状态。各校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心理疏导活动,如中考、高考、期中、期末考试前夕,每学期不少于两次。

三、今后办理工作思路

在今后的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中,教体局将进一步加强领导,拓宽思路,创新机制,认真落实,努力提高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

1.依法办理,加强办理的规范性。认真组织学习办理工作的规定和程序,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业务能力,增加办理工作的广度、深度和透明度,积极推进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2.拓宽思路,增强办理的深入性。对市人大代表反映的教育体育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加强调查研究,注重从源头上解决问题。

3.跟踪落实,保持办理的连续性。对一些办理难度大,因客观原因不能办结的建议,我局将继续做好办理工作“回头看”,凡是未办结的,实行连续办、系统办,努力提高办结率。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的监督支持下,以高度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全面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推动我市教育体育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