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医保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医保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MB1919991Q/202111-00002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医保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DIP支付方式改革, 助推“医保患”三方共赢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1-03 发布日期: 2021-11-03
索引号: 11341702MB1919991Q/202111-00002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医保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DIP支付方式改革, 助推“医保患”三方共赢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1-03
发布日期: 2021-11-03
DIP支付方式改革, 助推“医保患”三方共赢
发布时间:2021-11-03 08:39 来源:宁国市医保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新一轮医改以来,我市积极探索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在保障参保人员权益、控制医保基金不合理支出等方面取得积极成效。2021年1月,我市入选国家区域点数法总额预算和按病种分值付费(DIP支付方式改革试点市,通过多次组织开展讨论会,听取各定点医疗机构的意见和建议,组织相关业务培训,积极进行系统改造,搭建信息管理平台,于9月1日起正式上线运行。

按病种分值付费利用大数据优势,通过“疾病诊断+治疗方式”共性特征对病案数据进行客观分类和聚类组合,形成每一个疾病与治疗方式组合的标准化定位,即病种分值,根据疾病轻重、诊断难易程度进行分类,大病、重病分值就高,相对较轻的小病分值则低,再按照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水平确定医院系数,年终根据医院得到的总分值和系数,按约定规则进行住院费用结算的付费方式。通过引入分值概念,模糊了诊治病种与费用之间的直接关系,并且遴选的基层病种在不同级别的医疗机构,不论医疗机构系数,均按照同一分值进行结算,鼓励基层医疗机构诊治常见病、多发病,引导和促进分级诊疗的形成,促进基层医疗机构的健康发展。

为确保按病种分值付费试点工作顺利进行,宁国市医保局根据试点工作要求,及时制定了DIP试点系列配套文件,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通过加强思维统领,突出机制创新,强化保障能力,强力推进付费方式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宁国市DIP目录库由核心病种(2038个)和综合病种(375个)组成。入组病例数15例(含)以上的形成核心病种,核心病种直接纳入DIP主目录库;不足15例的再次根据解剖、病因、诊断及治疗的共性特征聚类组合形成综合病种。

提升医疗服务质量。通过病种遴选,医疗机构之间可以根据自身的特长、比较优势、专科发展方向,自发形成分工协作的格局。三级医院专注疑难杂症、危急重症,专科医院关注专科病种,而基层医疗机构则主要负责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使基层医疗机构功能最大化,鼓励基层医疗机构诊治病种,引导和促进分级诊疗,从而进一步发挥医保支付的杠杆调节功能,促进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明晰定位、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加强内部精细化管理、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

提高基金使用效益。通过建立具有鲜明价值导向的医保支付机制,让医疗机构形成自我管控意识,不再单纯依赖于医保部门监管,主动剔除不合理的用药、不合理检查和治疗等,增强医保对医疗服务的激励约束功能,提高基金使用效益和监管水平,逐步实现由“医保控费”向“医院控费”转变,有效缓解医保与医院之间的矛盾。医疗机构用最合理的医疗费用高质量的服务于患者,总医疗费用减少了,患者获利更多了,从而减轻患者的医疗负担,让医保基金真正用在刀刃上。

    保障患者医疗需求。通过促进医共体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引导患者合理就医,实现“一般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市”的目标,提高医疗资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促进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升,减轻患者就医负担,保障患者医疗需求,实现医疗机构、医保部门、参保患者三方共赢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