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110-00259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市卫健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进展情况公示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0-28 发布日期: 2021-10-28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110-00259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市卫健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进展情况公示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0-28
发布日期: 2021-10-28
市卫健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进展情况公示
发布时间:2021-10-28 10:32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项目名称: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提升工程

  项目进展情况:一是免费婚检,为爱护航,大力推进婚检规范化门诊建设,实行婚检、孕优、婚登一站式服务,简化流程,强化信息化建设,检查结果快速上传,减少群众等待时间。同时营造良好的诊疗环境,提高服务水平和技术规范,加强跟踪和随访,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开展线上互动、解答疑惑、普及婚检、保健知识,婚检率、疾病检出率大大提高。今年以来,已婚检2785人,完成进度为107.1%,实际婚检率89.15%,免费婚检深入人心,为爱和幸福保驾护航。二是产前筛查,优生优育,大力推进孕产保健标准化建设,强化孕产妇系统管理,把免费产前筛查项目作为孕期检查重点内容,要求尽检尽筛,提供免费的产前筛查技术咨询、相关诊断服务及优生优育健康知识宣教指导,最大限度减少异常胎儿出生,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今年1至10月,我市已免费筛查1482人,筛查率94.21%,咨询随访人数1464人,免费产前筛查,筑牢优生防线,让每一位父母感受温暖。三是两癌筛查,关爱女性,为进一步提高农村适龄妇女“两癌”早诊早治率,保障广大妇女同胞的健康权益,组织妇产科专家深入各乡镇、街道帮助、指导“两癌”筛查工作,并在筛查现场为群众开展健康咨询、答疑解惑,提高广大妇女的参检意识。同时及时分析检查结果,落实跟踪随访,进一步提升“两癌”筛查服务质量和水平。截至10月底,我市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检查乳腺癌1001人、宫颈癌5081人,全面完成农村适龄妇女“两癌”免费初筛任务,两癌免费筛查,奉献爱心,呵护女性健康。

  项目名称:提升新冠疫苗接种能力,建立免疫屏障行动

  项目进展情况:坚持既定目标,建立“市领导包保联系乡镇、乡包村、村包组、组包户”的四级包保制度。分行业、分区域、分阶段做好目标人群精准摸排,根据大规模接种工作方案广泛宣传发动,提升接种能力。市分管领导亲自抓,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按日调度,确保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坚持有序接种,按照以苗定人、人苗匹配原则,合理安排接种人数,分时,分批、错峰接种。全市现有接种点20个,1个流动接种专班,67个接种台、660名接种人员,日接种能力最高达1.0万剂次。各接种点优化便民服务,严格规范操作,并成立了工作专班,加强现场调度和接种秩序管控,避免人员聚集和交叉往返,保证现场接种安全高效有序。控制脱漏率,统筹做好第一剂次和第二剂次衔接,以日督办,周通报形式,加大督促第二剂漏种人员的接种力度,对后进单位实行约谈制度,并将脱漏率纳入目标管理考核,全力推进疫苗接种,有效降低脱漏率。根据各乡镇、街道疫苗接种需求做好接种计划安排,市医院接种点和接种方舱保持假期正常排班,持续为休假职工和来返宁人员做好接种服务,安全有序地持续推进疫苗接种工作。截至10月27日24时,我市累计接种31.86万人共70.70万剂次,累计加强免疫针接种5573人,12岁以上人群第一剂次完成率101.47%,第二剂次完成率105.83%,全程接种任务完成率105.70%。

  项目名称:开展“健康校园”提升行动
  项目进展情况:联合市教体局出台《宁国市学校选聘卫生健康副校长工作实施方案》,从全市医疗卫生机构中选派业务负责人或专业技术骨干,兼任中小学校卫生健康副校长,在征询全市47所中小学校、公办幼儿园需求的基础上,目前完成41名卫生健康副校长的聘任工作,更好地发挥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特长,有序推动学校健康教育的开展和学生身体素质的综合评估,有力保障师生身心健康。卫生健康副校长严格落实“六个一”工作制度,即每月至少到学校现场指导一次卫生健康工作;每季度至少为全体师生上一次健康教育辅导课;每学期至少参加一次学校行政例会,研究学校卫生健康工作计划安排、课程设置、健康校园建设等工作;每学期召开一次学校师生或家长代表座谈会:每学年向学校提交一次卫生健康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每年梳理一次学校卫生健康工作制度,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进行修订和完善,通过制度建设全方位提升学校卫生健康工作。截止目前,共开展卫生副校长专题讲座3次,服务中小学生1700人。

  项目名称:开展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行动

  项目进展情况:一是充分发挥牵头医院作用。两个医共体牵头医院通过下派专家坐诊查房、开展集中业务培训、利用巡诊车协助开展家庭医生履约等方式,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综合服务能力。今年1至9月份,专家坐诊550人次,开展手术32台次,举办讲座100余次。二是不断改善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条件。统筹使用乡镇卫生院分类管理等资金,为基层医疗机构配备DR、彩超、全自动生化分析仪、血细胞分析仪、AED除颤仪等医疗设备,有效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的疾病诊断能力。三是持续稳定村级医疗队伍。及时向乡村医生打卡拨付各类补助资金。为全市在岗乡村医生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与安徽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合作,计划用3年时间培养村医60名,2021年已招聘18名。与此同时,我们通过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村卫生室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标准化建设、社区医院创建等活动,努力为基层群众提供更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项目名称:开展引进长三角优质医疗资源行动

  项目进展情况:一是强化公立医院内涵建设。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分别启动“三级甲等医院”、“三级中医医院”创建,以创建为抓手,不断加强自身内涵建设。二是深化优质医疗资源引进。积极融入“长三角”,与安医二附院开展“府院合作”,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在市人民医院成立神经外科宁国分中心;东部战区总医院、江苏省中医院在市人民医院设立名医工作室,正在谋划合作事宜,与沪苏浙高水平医院建立紧密型协作关系,提升我市临床专科服务能力。市人民医院成蕙林名医工作室、市中医院方朝晖名医工作室被评为宣城市首批“长三角名医工作室”。三是增强临床专科能力建设。目前我市公立医院省级重点(特色)专科已达到5个。2021年,我市共有9个重点专科被纳入宣城市级重点专科建设范围,其中重点专科5个、重点培育专科2个、重点特色专科2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