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财政工作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00R/202110-00006 组配分类: 财政工作
发布机构: 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宁国市财政局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10-13 发布日期: 2021-10-13
宁国市财政局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1-10-13 10:45 来源:宁国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金融监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全面依法治市的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立足财政工作,充分发挥财政部门职能作用,为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法治组织保障,筑牢学习精神根基

(一)为了更好地履行依法行政,建设法治财政,我局着力建立健全运行机制,强化法治组织保障。根据领导班子人员及时调整法治建设领导小组,落实法治责任。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党委成员为副组长、局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财政建设领导小组,系统谋划、全面推进法治财政建设落实。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建立和完善主要负责人法治述职机制,把述法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

(二)制定规划计划,明确责任分工。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全年的工作计划和议事日程,列入局机关效能建设考核范畴,作为贯穿财政工作全过程的一项长期工作来抓。进一步制定落实《2020年宁国市财政局普法责任清单》,强调要把“七五普法”宣传和财政各业务科室的具体工作结合,将财政法治建设任务分解到局各科室,普法工作贯穿业务流程,普法清单上明确普法责任,确保年底我局法治建设工作全面完成。

(三)落实法治经费保障。我局严格落实全市法治建设经费,将法治宣传教育和建设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建立动态调整机制。年初,我局在预算中安排了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专项经费,做到专款专用。2020年,拨付市司法局普法专项经费50万元,法律援助专项经费42万元。切实保障法治文化建设资金,保证法治文化建设资金适度向法治文化建设项目倾斜,2020年拨付我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经费50万元。

(四)按时总结法治建设。我局按照市依法治市办公室工作要求,按照序时进度要求完成《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及分工任务,每月报送依法治市工作任务推进情况;整理法治建设相关文件和宣传资料、图片等,按要求报送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季度台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自查报告,完成“七五”普法总结验收工作。

二、面向社会精准普法,带动全民遵法守法

积极组织开展“法律六进”活动,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切实优化“七五”财政宣传教育机制。

(一)深入推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重要讲话精神学习。2020年度举办专题学习会1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等。积极组织参加宪法及党内法规知识测试和《民法典》知识竞赛,制定《宁国市财政局2020年“宪法宣传周”活动方案》,推动宪法精神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学校等,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

(二)加强财政重点法律知识宣传。重点宣传《预算法》、《会计法》、《政府采购法》等财政专业法律知识,组织全体财政职工集中观看《蚁噬之祸》、《民法典》等普法宣传片,帮助全体财政职工法治思想认识,重视职务犯罪预防。普及《密码法》、《国家安全法》,增强财政职工保密意识和法治政府建设的忧患意识、风险意识、责任意识。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等热点难点问题,做好《融资担保公司监督管理条例》、《安徽省融资担保公司管理办法(试行)》等非法集资风险防范方面法律法规宣传、全市2020年度发放《非法集资典型案例汇编》等非法集资风险防范宣传册78000余份。继续做好“减税降费”落实工作,宣传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综合服务,送法进企业。

(三)组织和参加法治培训。我局法治工作人员积极参加省财政厅举办的全省财政法治工作培训班和市司法局举办的行政执法培训,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有关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行政复议、政府采购、公益性诉讼、财政信息依申请公开有关案例。组织开展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高级研修班财政法律知识培训和全市会计人员“防电诈”宣传讲座、企业会计准则高质量实施线上培训,学习了企业风险分析和法律风险管理、企业会计准则实施中的疑难点、近期频发的对企业会计人员电信诈骗案例等内容,提高市属国有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会计行业人员法治工作水平。

(四)推动学法用法方法创新,探索普法新模式。

一是将普法与传统节日结合,春节期间开展法治春联进机关活动。二是将普法宣传与文明创建结合,开展“法治家庭宣传月”,组织“法润财政”普法志愿者沿街向商户发放普法宣传折页和普法问卷。三是将普法与扶贫工作结合,通过向贫困户送政策、送法律宣传读本的方式,扩大宣传范围。三是将普法工作与行业培训相结合。2020年度,先后针对市属国有企业负责人、会计从业人员、法制审核人员等不同群体开展含财政法律法规内容的各类培训。四是打造法治财政品牌“亲子普法团”。自2017年宁国市财政局的“普法亲子团”成立以来,每年利用学生寒暑假期间,积极组织开展一系列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普法活动。活动信息先后被中安在线、今日宁国、中国警察网等多家媒体刊登报道。

三、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围绕财政职能,强化干部职工日常执法管理,切实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一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近年来,市财政局大力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三项制度”,加强事前、事后公开,公开权责清单、执法流程图,明确执法主体、执法人员、执法权限和执法程序;制定2020年双随机一公开事项清单和监督年度检查计划。规范执法程序、提升执法水平、强化执法监督,基本形成了公开透明、科学规范的行政执法机制。督促干部职工全面学习《预算法》、《会计法》、《采购法》等财政法律法规,提升财政业务水平。二是强化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2020年组织近年新进在编人员31名参与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培训考试。及时做好行政执法证注销、迁移手续,确保干部职工持证执法。三是按工作要求组织业务骨干参加旁听庭审会议,提高干部职工行政执法法治能力。

四、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一是完善机制,深化预算管理改革。落实部门预算执行主体责任,提高预算的严肃性和约束力,加强项目预算编制的合理性、准确性,充分发挥预算资金使用效益。细化政府预决算公开内容,积极推进财政政策公开,对预决算公开过程中社会关切的问题重点关注、完善制度。二是明确职责,强化财政监督职能。实施财政电子票据管理,对政府非税收入、公益事业捐赠等收入项目进行电子化管理,适应“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需求,提升财政监管效能。修订《宁国市政府采购限额标准和审批权限》、《宁国市限额以下小型工程及货物和服务项目交易操作规程》,完善审批流程,保证了采购效率和财政资金的安全性。进一步规范我市财政专户和专户资金管理,保障财政资金运转高效。积极开展财务专项检查、工作长江流域禁捕财政补助资金专项检查工作。三是提升质量,加强预算绩效管理。通过印发《宁国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方案》等一系列制度,建立健全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并积极开展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和重大政策、项目实施情况重点评价。四是强化监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通过印发《宁国市金融安全工作网格化管理实施方案》等文件,完善机制建设,防范地方金融风险,加大金融领域专项排查和专项整治活动,加强非法集资监测预警。

五是强化行政权力监督,有效化解矛盾

强化内部监督制度。进一步加强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制度规范,加大行政事业单位内控制度的培训和执行力度,健全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执行力度,妥善处理好保密与公开之间的关系,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我局建立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设置信息公示牌,并在政务网单位主页提供投诉举报渠道,优化服务方式,接受公众监督。通过以上系列举措,树立了法治财政的良好形象,提升了社会的财政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推动了社会法治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