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109-00557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宁国市积极探索实施职业健康执法包容审慎监管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9-30 发布日期: 2021-09-30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109-00557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宁国市积极探索实施职业健康执法包容审慎监管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9-30
发布日期: 2021-09-30
宁国市积极探索实施职业健康执法包容审慎监管
发布时间:2021-09-30 17:23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宁国市卫生健康监督执法大队牢记“执法为民护卫健康”的初心和使命,主动适应监管执法新态势,转变执法理念,创新执法方式,以刚性执法保障劳动者健康权益,以柔性执法促进企业安全健康发展,宽严相济,实施职业健康执法包容审慎监管,持续优化职业健康领域营商环境,助推我市职业健康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强化宣传培训。今年上半年分8批组织开展了《工作场所职业卫生管理规定》专题巡讲活动、全市规模以上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监护风险管理与控制培训会议及合成革企业预防职业中毒工作部署暨业务培训会议,共计培训用人单位管理人员1200余人次。从不同层面精选了10个职业健康方面的法院判例,汇编成《以案说法职业病纠纷典型案例解析》并作为职业健康培训教材发放给用人单位,共计发放2000余册。将普法嵌入执法全过程,以身边用人单位的职业病案例教育警示用人单位,对重点用人单位负责人和管理高层“开小灶、一对一”,进一步深化了普法工作,强化主体责任,营造良好的职业健康法治环境。
  二是优化营商环境。牢固树立包容审慎的执法理念,促进职能转变,对初次发生、情节轻微、非主观故意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通过责令改正、约谈告诫等方式,不予行政处罚102家次。通过集体讨论,制定免罚清单,将依法不予罚款的违法行为具体化、标准化。今年以来,先后为145家用人单位提供了职业健康法律咨询、技术指导、培训教育等方面的服务,发挥专业优势,做服务用人单位职业健康的“店小二”,指导用人单位排查、管控职业病风险隐患,将执法服务变成优化营商环境的具体实践。
  三是加强执法检查。以尘毒危害严重企业为重点,制定月检查任务清单,增加对重点企业的检查频次,继续加强危害源头治理工作。对2020年以来被警告、约谈的企业组织专项执法检查,坚持对发生“尘肺”“慢性中毒”的企业实行专案倒查制度,追查企业落实岗前体检和职业健康保护情况,依法加大对违法企业查处力度。借力现场监测和信息化监管手段,强化监管效能,对各类严重违法行为零容忍、严惩戒,坚决杜绝各类职业病危害事故的发生。截止日前,已开展执法检查235家次,警告处罚71起,立案查处8起,罚款34.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