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溪街道办事处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汪溪街道办事处> 应急管理> 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
索引号: 11341702733014637M/202109-00011 组配分类: 预警信息及应对情况
发布机构: 汪溪街道办事处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预警信息】"灿都"发展为超强台风 会对我省产生多大的影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9-13 发布日期: 2021-09-13
【预警信息】"灿都"发展为超强台风 会对我省产生多大的影响?
发布时间:2021-09-13 11:27 来源:汪溪街道办事处 浏览次数: 字体:[ ]

9月10日,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已发展为超强台风的“灿都”,即将对我省产生影响。


据省气象台消息,10日上午8时,今年第14号台风“灿都”中心位于台湾省宜兰县南偏东方向大约88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北纬17.1度、东经124.0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7级,中心最低气压为915百帕。预计它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并逐渐向台湾岛东部沿海靠近,12日白天将登陆或擦过台湾岛东北部一带沿海,之后移入东海南部海面,逐渐向浙江东北部一带沿海靠近。



“灿都”会对我省产生多大的影响?

省气象台专家表示,预计12日到14日“灿都”外围对我省有一定的风雨影响。预计10日至11日,江北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江南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雨;12日到14日受台风外围云系影响,淮河以南多阵雨或雷雨,其中13日到14日东部局部地区有中雨,同时全省平均风力逐渐增大到4级,阵风7级左右;15日至16日全省多云。


  从目前预报看,14号台风对我省影响并不算大,雨量仅为中雨,且主要局限于淮河以南。气象专家同时强调,未来“灿都”路径预报具有较大不确定性,气象部门将及时滚动发布最新台风动态及预报预警信息。


  在不少人眼中,夏天台风最活跃,其实,秋台风的威力和影响也不容小觑。比如“灿都”就在短时间四级连跳变身超强台风。气象部门专门统计了1949年至2020年期间的气象数据,发现秋台风“狠角色”更多。通常,我们把6月至8月生成的台风称为“夏台风”,9月至11月生成的台风称为 “秋台风”。从登陆我国的情况来看,1949年至2020年数据显示,平均每年夏季约有4.43个台风登陆我国,是台风登陆我国最多的季节;而每年秋季平均有2.36个台风登陆我国,为台风第二活跃的季节;每年春季和冬季的台风平均登陆个数不足0.2个。


具体到我省来说,据省气候中心基于安徽省国家气象观测站历史台风灾害事件调查,结果表明1951年到2020年的9月至11月,影响我省的台风总数为37个,大致为两年一遇,其中1956年和2016年9月到11月均有3个台风影响我省。9月到11月之中,以9月最多,达30个,占比81%。11月仅1个,出现在1972年11月9日至10日,也是历史上影响我省最晚的台风。


省气候中心专家表示


秋台风对我省的影响持续时间一般较短。1951年到2020年的9月到11月,影响天数在2天至3天的有30个,占总数的81%,其中影响2天和3天的分别高达57%和24%。影响天数5天的有2个。


省气象台提醒


要注意11日江南局地雷电等对流性天气。预计11日早晨我省北部部分地区有雾,请交通出行注意安全。要关注12日到14日台风“灿都”外围对我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