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1XJ/202109-00003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宁国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9-03 发布日期: 2021-09-03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1XJ/202109-00003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宁国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9-03
发布日期: 2021-09-03
宁国市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发布时间:2021-09-03 15:32 来源:宁国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宣城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及要求,宁国市统筹贯彻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政务公开“四推四化”,全力打造法治政府。

一是全面推动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化。制定实施《宁国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程序规定》,在市政府门户网站上定期公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重点工程项目,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均向社会公开相关信息,并及时反馈意见采纳情况,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提升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   

二是全面推动权责清单制度化。强化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清单之外无权力的观念,全面推行权责清单制度和动态调整机制,每年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释、全面深化改革的要求和政府职能转变等,及时对清单进行梳理、修改、调整并发布,保证权责清单的时效性、准确性和权威性。2021年市本级梳理行政权力3217项,其中行政许可152项。

        

三是全面推动行政执法信息透明化。大力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机关执法公信力,全市各行政执法单位依托市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开设“行政权力运行”信息公开专栏,将执法职责、依据、程序、监督途径、执法结果等行政权力事项向社会公开,并且设置“双公示”信息栏,每周定期公示行政审批与行政处罚结果,实现阳光执法,切实增强行政执法透明度。


四是全面推动营商环境法治化。深入贯彻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省市实施办法及要求,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告知承诺制,共梳理涉企经营许可证明事项三十余项,并将证明事项目录同文书指引和办事指南向社会公开。聚焦法治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发布实施2021年度十项“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开展“法律服务进百企”专项法律服务活动,组织全市律师深入百家民营企业开展全面法治体检,提供“一对一”精准法律服务,帮助企业有效预防和化解法律风险。推行 “互联网+法律服务”的模式,实现公证、法律援助等网上受理,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法律惠民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