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行政权力> 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 证明事项清单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01XJ/202108-00023 组配分类: 证明事项清单
发布机构: 宁国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关于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专项督查工作的通报 文号: 宁府法领办〔2021〕7号
生成日期: 2021-08-05 发布日期: 2021-08-05
关于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专项督查工作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8-05 09:47 来源:宁国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直各单位:

根据宁国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宁政办秘〔2021〕8号)及《关于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专项督查的通知》(宁府法领办〔2021〕5号)文件要求,7月13日至15日,宁国市司法局牵头,对宁国市相关市直单位开展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专项督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本次督查共随机抽取全市8家相关市直单位,通过交流座谈、查阅案卷、听取汇报等方式,对各单位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施行过程中的具体应用及存在的困难进行了深入了解。本次督查共梳理出37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事项,利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办理案件量达三千多件,我市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施取得了明显效果。部分市直单位能够高度重视本单位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推进工作,积极落实主体责任,认真做好迎查工作,如市公安局、市自规局、市住建局。

二、发现的主要问题

从本次督查情况来看,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落实情况存在的问题依然比较集中,主要表现在: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

部分市直单位对推进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够,推进工作的主动性不够强,存在目录清单仍未梳理,文书与办事指南仍未完善的情况,存在害怕承担法律风险,增加事中事后监管负担的顾虑。此外,个别单位对本次专项督查工作也不够重视。

(二)宣传引导不到位

部分市直单位在实际办理存在证明事项告知承诺情形的案件中,未能积极引导当事人,缺乏主动运用意识。有的单位虽实行了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但未及时将本部门承诺事项目录、承诺书文本在网站、办事大厅或窗口进行公示,未能充分利用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全面推行该项制度的宣传解读。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站位,强化思想认识

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是落实“放管服”改革任务、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今年8月份和10月份,省委依法治省办和中央依法治国办将分别到各地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督查,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也是本次督察组的重点督查内容之一。市直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开展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重要性,真正从思想上重视起来,工作上严谨起来,抓紧做好补缺补差和完善提升工作。

(二)细化各项措施,狠抓工作落实

市直各单位要进一步细化落实措施,加快工作推进力度,依据以往办事数据,参照上级部门梳理情况,对本单位政务服务事项全面甄别、准确判断、逐项审查,确定实行告知承诺制事项清单并科学编制工作规则和办事指南。对于已公布目录的市直单位对本单位、本领域政务服务事项要再梳理、再研究、再拓展,真正把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发挥最大作用。

(三)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平台,多形式、多渠道加大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的宣传、解读,该公示的要及时公示。积极引导当事人采取承诺制形式办理政务事项,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着力提高公众知晓度和社会影响力,让群众真切感受到办事的便利高效快捷,营造全社会支持、参与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的良好局面。

 

               

                                                                                                                                                                                         2021年8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