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108-00473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文字解读】《宁国市2021年爱国卫生工作要点》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8-19 发布日期: 2021-08-19
索引号: 11341702394647658C/202108-00473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名称: 【文字解读】《宁国市2021年爱国卫生工作要点》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8-19
发布日期: 2021-08-19
【文字解读】《宁国市2021年爱国卫生工作要点》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8-19 11:43 来源:宁国市卫健委(市中医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决策背景和依据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继承和发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要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经验,丰富爱国卫生工作内涵,创新方式方法,推动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解决好关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长期性问题,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健康。

《宁国市2021年爱国卫生工作要点》依据《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全国爱卫会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4月13日全国爱卫会关于推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安徽省爱国卫生条例(2020年修订)》《安徽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方案》等,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思践悟、发扬传承新中国爱国卫生运动光荣传统。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爱国卫生工作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工作方式方法比较单一,信息化程度还不高,基层机构和能力弱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暴露出爱国卫生工作在环境卫生长效管理、群众组织动员和健康素养提升等方面仍存在短板。我们要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制度优势、组织优势、文化优势和群众优势,将爱国卫生运动与传染病、慢性病防控等紧密结合,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加快形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做好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谋篇布局。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进一步统一思路、提高认识,把爱国卫生工作做实做细。建立社会动员机制,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细化目标任务、加强部门联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村(居)民委员会将爱国卫生工作与基层社区治理工作相融合,市爱卫发展中心相关工作人员实地察看及调研,并认真研究《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全国爱卫会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4月13日全国爱卫会关于推进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活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安徽省爱国卫生条例(2020年修订)》《安徽省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实施方案》等上级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制定本工作要点。

  四、工作目标

  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解决好关系人民健康的全局性、长期性问题。要全面改善人居环境,加强公共卫生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推进卫生城镇创建。要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开展健康知识普及,树立良好饮食风尚,推广文明健康生活习惯。要推动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把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理念贯穿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各环节。

  五、主要任务

  《工作要点》包括三部分任务。第一部分加强新时期爱国卫生工作谋篇布局。第二部分持续推进城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第三部分全面推进社会健康综合治理。第四部分广泛开展社会健康促进。第五部分不断提升爱国卫生组织动员力。

  附件部分:1.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6月2日专家学者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2.《国务院关于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意见》3.马晓伟主任在全国爱国卫生运动电视电话会上的讲话精神。

  六、创新举措

  举办“健康家庭”大赛。以健康家庭标准推广为嵌入点,积极传播大健康思想,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激发居民热爱健康、追求健康的热情,养成符合自身和家庭特点的健康生活方式,营造“家家崇尚健康,人人享有健康”的社会氛围。

 七、保障措施

  把爱国卫生工作列入政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细化目标任务、加强部门联动,常抓不懈推动爱国卫生工作落实。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村(居)民委员会应当将爱国卫生工作与基层社区治理工作相融合,建立社会动员机制,实施网格化管理,增强公共卫生工作的整体性、协同性、精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