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711708013U/202104-00069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通知
名称: 经开区党工委“红·领·经”党建品牌创建实施方案 文号: 宁开发管【2021】45号
生成日期: 2021-04-01 发布日期: 2021-04-01
有效性: 有效
索引号: 11341702711708013U/202104-00069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通知
名称: 经开区党工委“红·领·经”党建品牌创建实施方案
文号: 宁开发管【2021】45号
生成日期: 2021-04-01
发布日期: 2021-04-01
有效性: 有效
经开区党工委“红·领·经”党建品牌创建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1-04-01 14:49 来源: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切实加强园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引导全体党员立足岗位,敬业奉献,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的建设全面过硬,引领高质量发展成效全面过硬。现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以服务园区、服务发展为宗旨,以提升园区党建工作水平和效能为目标,深入实施“四抓四促”工程,以“红色引擎”引领经开区高质量发展。

二、品牌名称

·领·经

三、品牌内涵    

通过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推动园区各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更上新台阶,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将党建工作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先进生产力,以高质量党建赋能园区高质量发展,奋战经开区“二次创业”新征程。

四、创建措施

(一)●激活红色基因

1、红色堡垒工程,推动组织建设标准化。

健全组织体系,着力构建“经开区党工委—非公企业综合党委—党群工作指导站—非公企业党组织—非公企业群团组织”五级组织架构,成立宁国经开区非公企业综合党委,具体负责园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推行一线建站,按照区域设立南山园区、河沥园区两个党建工作指导站,每个指导站配备3名工作人员,将派驻园区企业的党建工作指导员实施编站管理,坚持教育培训、建章立制、严格管理三措并举,推进党建工作指导站规范运行。持续扩大工作覆盖进一步整合“四送一服”、党建工作指导员等联企平台,结合季度督查等工作载体,定期开展非公企业基础信息和党群信息“两个摸排”,对符合组建条件暂未组建党组织的企业,通过采取领导联建、指导员帮建、活动促建等方式,上门进行沟通,做到应建尽建

2、红色细胞工程,推动党员教育特色化。

线上搭建学习平台,通过“学做共享”QQ群、微信群、“学习强国”学习管理员群3个群和1个园区党建微信公众号(“3+1”工作交流平台),每周推送园区党建工作动态和重要工作部署,实现学习教育常态化。线下规范党内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日等党内组织生活着重打造“星级锋汇”品牌系列活动,扎实开展党员年度承诺、党员先锋岗等比学争优活动,强化党性修养,多形式开展廉政警示活动,构筑亲清政商关系。注重讲述身边故事,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主题,以园区党组织或党员个人为原型拍摄党建微视频系列片,通过点滴故事,展现共产党员在群众中的感人形象。继续实施“双培工程”,抓好党员与生产经营骨干的双向培养,组织园区入党积极分子开办培训。

3、红色动力工程,推动制度管理常态化。

推进制度建设认真落实市委非公工委关于党建工作指导站工作例会、工作述职等各项制度,以及党建工作指导员定期评价工作机制,采取季度督查、半年检查、年度考核等方式,常态化赴企业开展党建任务督查。深化星级管理,推行非公企业党组织星级管理办法,细化考核细则、量化考核评分,坚持平时检查和定期督查相结合,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和考核奖惩,努力推动基层党组织整改提高、晋位升级,营造出“创星争优”的良好氛围。强化工作保障,加大对非公企业党组织活动室建设“以奖代补”、星级党组织表彰奖励、困难党员慰问帮扶等工作经费投入,认真执行非公企业党费返还制度,规范落实党建工作指导员补助,严格兑现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岗位补贴办法,助力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二)领●突出示范引领

1、红色工匠工程,推动党务队伍示范化;

选优配强党组织班子,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标准,注意培养和选拔思想政治素质好、领导发展能力强和服务群众能力强的党组织班子,推动企业管理人员与党组织班子成员“交叉任职”严格落实书记述职制度,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建立健全党组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责任述职制度,强化党组织书记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提高抓党建工作的能力和本领。坚持轮训全覆盖制度,组织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建工作指导员分批赴知名院校开展非公党建专题培训,着力提高党务工作者的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完善季度督查制度,对党建工作指导员、园区党组织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定期督查,督查结果纳入党建工作指导员考核及非公企业党组织星级评定内容。

2、红色领雁工程,推动联建共建一体化;

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以设立党员示范岗、建立志愿服务队、党建指导员为载体,通过经验共鉴、资源共享、信息互通等方式,打破城郊融合区域壁垒,主动融入六级组织治理体系,激活城市基层社会治理内生动力推进“红色联盟”建设,梳理园区非公企业党组织工作需求,按照产业相近、行业相关、地域相邻的原则,组织相关企业党组织建立“红色联盟”,通过以强帮弱、以大带小、抱团发展的方式,实现工作整体提升。创新融合发展平台,创新举办企业家沙龙、青年企业家座谈会、女企业家论坛等活动,推进非公党建工作与民营经济发展深度融合。夯实党建工作指导站,继续巩固南山、河沥党建工作指导站网格化管理成果,依托党建工作指导站,加强对园区内流动党员、无党组织企业发展党员工作的管理。

3、红色阵地工程,推动活动场所景观化。

推动品牌建设,挖掘3-4个有特色有潜力的党组织,按照“一支部一特色”进行重点培育,着力打造南山园区党建“U”示范带,做亮“红色风景线”。打造智慧党建,加快“智慧党建”平台网络架构搭建和数据录入进度,努力实现一块大屏展示党建信息、一网统办所有党建工作、一个系统体现融合发展效果,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典型引领,推广亚夏公司、中鼎公司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党群建设先进经验,组织开展“创示范、树典型”活动,通过典型示范引导,激励广大非公企业主抓党建工作热情。创新电教远教利用南山公园人群聚集的优势,将远程电教学习影响从室内向室外辐射,从工作时间向休闲时间延伸,合理安排播放时间,灵活选定播放内容,提升南山公园远教文化广场学用实效。

(三)经●焕发经济活力

1、红色基因工程,推动党群建设全盘化。

凝聚党群工作合力,整合党、工、青、妇组织力量,在园区企业集中的区域建立党群工作指导站,党建工作指导员同时兼任企业群团工作指导员,实现党群工作同摸排、同谋划。优化党群工作体系,健全党群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集工青妇进行工作会商,继续推行党群组织运行“四种模式”,引导企业党群组织成员交叉任职,实现阵地共建、资源共享、活动共办、人才共育。实现党群组织全覆盖,加大园区内非公企业党群组织组建力度,推动非公企业党群组织应建尽建,对不具备建立党组织的,建立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通过群团推优的形式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推进“五项工程”建设,引导非公党群组织紧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利用“职工之家”“青年之家”“妇女之家”等载体,联合开展劳动技能竞赛、合理化建议、困难慰问、交友联谊等活动。

2、红色活力工程,推动营商环境优质化。

坚持“三送一带”联企服务做实做细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副科级领导干部联系项目、全体干部及党建工作指导员等联系帮扶企业制度,为企业送党建理论、送经济政策、送市场信息,及时带回经营发展遇到的问题。探索建立区域党组织,大力推动佳佳创业园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宁国智谷党总支政治引领作用,全面提升小微企业党建工作水平。围绕“1+5+N”产业集群建立产业集群或产业链党组织,完善集群党组织工作制度,创新集群党组织活动形式,推动集群内龙头企业与规模较小企业,在产业技术、市场推广、党群工作等方面进行有效合作,实现集群企业全面发展提升。推动科技+党建双融合,引导企业广泛开展“金点子助企”、职业技能大赛等活动,选树一批以党员专家、党员工程师为带头人的科技创新先锋团队,在推动企业技术革新、高质量发展上体现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3、红色文化工程,推动企业发展高效化。

服务生产经营。紧密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开展党组织活动,每年组织相关职能部门,深入企业开展1-2次政策宣讲、法规宣传等活动,通过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服务队等各种有效形式,引导广大党员争当生产经营能手。建设先进文化。组织开办道德讲堂、读书会等学习活动,持续提升园区职工“学习强国”下载率,常态化开展“学习强国标兵”评选,利用重大节假日组织开展富有特色的文化和走访慰问活动,充实员工精神文化生活。履行社会责任。进一步提升经开区“小城大爱”志愿服务品牌和“信仰之光”公益项目,引导企业党组织主动融入城市基层党建总体布局,勇担社会责任,广泛开展困难职工慰问、爱老敬老、关爱留守儿童、文明交通劝导等公益活动。

五、党建品牌实施步骤

“红·领·经”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共分三个阶段,时间跨度为2020年12月下旬2021年1231日。

1、品牌酝酿和申报阶段(20201220日至2021220日)。认真总结提炼园区党建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确定品牌培育项目,制定品牌创建方案,并向市直机关工委提出申报。

2、品牌创建阶段(20212下旬2021515日)。召开动员大会进行安排部署,按照实施方案的具体内容,根据各部门职能,分解工作任务落实到位,积极开展创建。

3、品牌认定阶段(2021516日至2021630日)。对创建工作开展自查,及时查漏补缺,全面总结创建经验,并向市直机关工委提出品牌认定申请,积极做好准备,迎接审核验收。

4、品牌巩固阶段(2021年7月1日-2021年12月31日)。持续丰富党建品牌的内涵,完善创建机制,细化创建措施,不断总结创建经验,发现问题,改进工作,把品牌创建活动推向深入。

六、领导小组

为了将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抓紧抓好、落实到位,特成立党建品牌创建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梅骏国(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副组长:余小平(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

            刘文超(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梅长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凡(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汪国成(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

刘定国(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

            邓海林(党工委委员、综合执法局局长)

成  员:各局室主要负责人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群工作部,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实施、综合协调。  

七、工作要求

1、统一思想认识。通过各类工作会议,不断明确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各个阶段的工作任务、工作措施,大力营造创建氛围, 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创建工作,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积极迅速。

2、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发挥报刊、网站等媒体作用,采取多种方式,大力宣传党建品牌创建工作的重大意义、主要做法、成功经验和显著成效, 扩大党建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积极营造党建品牌创建的良好氛围。

3、落实创建经费。将品牌建设费用纳入党工委活动专项经费管理,给予党建品牌创建必要的经费支持,重点用于创建品牌的规范化、高标准建设,为党建品牌的创建提供可靠的保障。

4、注重长效机制。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健全管理和监督等制度,建立党建品牌创建的长效机制, 使创建党建品牌成为引领党建工作创新发展的旗帜,不断赋予党建工作的生机与活力。



2021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