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02711708013U/202106-00065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主题分类: 国民经济管理、国有资产监管 / 通知
名称: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工作方案 文号: 宁开发管【2021】81号
生成日期: 2021-06-01 发布日期: 2021-06-01
有效性: 有效
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1-06-01 14:47 来源: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根据上级安委统一部署,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及市安委办的精心指导下,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全力实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依旧存在一些企业主体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不彻底、整体安全意识水平依然不高等问题。2021年是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阶段,为切实推进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全力推动经开区安全生产整体水平明显提升,制定宁国经开区(港口产业园)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突出整治重点、深化责任落实、狠抓源头治理、强化基础支撑,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扎实推进经开区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减少一般事故,坚决防范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定,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实现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二、主要任务

(一)开展重大安全风险管控集中攻坚。按照重大安全风险辨识管控的相关要求,结合经开区实际,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时段等,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深入细致地排查,科学分析、辨识安全风险。对排查出的安全风险,要按照安全风险管控六项机制要求,把安全风险限制在可防、可控范围之内。全面梳理出三年行动开展以来,辨识管控的重大安全风险,列出清单,开展回头看,确保管控到位。

(二)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集中攻坚。全面督促园区企业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建立健全隐患清单,实行闭环管理。各有关局室、公司要通过邀请专家、购买第三方服务、开展座谈会等方式,指导帮助企业排查整治隐患;要采取明查暗访、专项检查、随机抽查、联合执法、综合督查等形式,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切实推进隐患清零。确保企业自查、各级检查发现的一般隐患全部及时整改到位;重大隐患要严格按照整改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必要时要采取停产整治、挂牌督办等措施。对重大隐患不上报、拒不整改、整改不合格等行为予以严厉查处。

(三)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集中攻坚。一般工贸企业使用危险化学品、消防、特种设备等行业领域为重点,紧盯无证、无资质、证照不全或过期、超许可(资质)范围从事生产、经营、建设、储存等活动,对关闭取缔后又擅自生产经营建设,瞒报、迟报生产安全事故,拒不执行安全监管监察指令、抗拒安全执法等非法违法行为,要加大力度、重拳出击、严处重罚,有效治理安全生产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

(四)开展企业从业人员安全技能提升集中攻坚。以落实安全技能培训合格后上岗为总体要求,以提升金属冶炼、粉尘涉爆等高危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和一般岗位人员安全技能为重点,深入开展全覆盖、多层级、高质量的安全技能提升培训教育,严格落实高危行业领域企业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全员安全培训教育活动,着力提升高危行业从业人员安全技能水平,补齐从业人员安全素质短板。

(五)开展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提升集中攻坚。督促指导园区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制定完善企业应急预案,按规定开展应急演练,提升企业应急处置能力。经开区将进一步强化对企业应急预案和应急演练工作的监督指导。积极推进应急救援三大系统建设,完善应急联动机制,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

(六)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能力提升集中攻坚。加强监管队伍建设,配齐配强监管执法专业人员力量。适时组织开展安全监管人员监管执法培训,强化安全监管人员监管执法能力。规范执法行为,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深入推进分级分类精准化执法。完善执法方式,科学制定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采取全覆盖执法检查、双随机抽查、互联网+执法等措施。加强执法工作监督,确保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深入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刑法修正案,加大严重违法行为刑事责任追究。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主体责任。各有关局室、公司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的重要意义,强化组织领导,勇于担当作为,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研究部署,靠前指挥,加强督导,推动解决重大问题。园区各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安全管理,采取有效防范措施;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责任,组织开展自查自改。

(二)加强信息共享,形成攻坚合力。经开区安监局负责集中攻坚总协调,统筹做好督促、协调、服务工作,重大事项及时报领导研究解决。各有关局室、公司要压实工作职责,加强信息共享,及时沟通攻坚行动中存在的问题,稳步有序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三)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各有关局室、公司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传统媒体和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大力宣传集中攻坚工作进展情况。结合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五进等活动,深入挖掘先进经验、曝光典型案例,引导各生产经营单位和广大职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2021年5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