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乡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南极乡人民政府> 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2764753563W/202106-00080 组配分类: 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南极乡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政策简明问答】《2021年南极乡农作物秸秆归集收储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03 发布日期: 2021-06-03
【政策简明问答】《2021年南极乡农作物秸秆归集收储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1-06-03 15:27 来源:南极乡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问:《实施方案》出台的决策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为切实抓实抓好全乡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水平,打好秸秆禁烧攻坚战。根据宁农[2017]206号文件《关于建立农作物秸杆收储运销体系的通知》及宁秸秆综合[2021]2号文件《关于印发宁国市2021年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乡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问:《实施方案》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是什么?

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提高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加强环境保护、改善环境质量为目标,按照“区域收储、集中转运、规模利用”原则,依托规模化企业为载体,推进农作物秸秆“集---用”有机结合的市场化综合利用,建立与我乡乡情相适应的收储转运系统,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重要作用,为解决好秸秆露天焚烧、弃置问题及综合利用产业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采取市场化运作的方式,建设秸秆收储中心。把秸秆清运离田、集中堆放,统一销售给综合利用企业。鼓励广大农户、种植大户、家庭农场主、合作社等开展秸秆收储工作。改变我乡以秸秆粉碎还田为主,逐步向秸秆收储过渡。

问:《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答:全乡五个村要建设一个秸秆收储中心,五个秸杆临时堆放点。所需土地可通过租赁空闲地解决。秸秆堆放点不得改变土地利用性质,不得硬化。收储的秸秆严禁占用沟、渠、塘、路等堆放。堆放点占地由乡财政按每亩50斤复合肥补助给种植农户。各村秸秆利用工作信息员要切实担负起责任,做到秸秆离田归集面积分户造册,经乡审核后,折资拨付到村,发放到农户,乡财政负责解决临时堆放点至收储中心的秸秆运费及上、下人力工资。

加强与秸秆收购企业联系,乡政府已与宁国司尔特复合肥有限公司签订2021年秸秆收购合作协议,认真落实协议要求,并将秸秆收储任务量分解到村,实时做好秸秆收储台账,以确保我乡今年秸秆收储、综合利用工作落到实处。

解读机关:南极乡人民政府

解读人:吴德成

联系电话:0563-466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