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政府(办公室)>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124U/202108-00056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民政、扶贫、救灾
名称: 关于市第十届政协第五次会议第93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民办〔2021〕43号
生成日期: 2021-08-17 发布日期: 2021-08-17
关于市第十届政协第五次会议第9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8-17 15:45 来源:宁国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李娟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我市老龄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您提出的《关于助力老龄群体进一步融入智能生活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我市养老工作开展情况

近年来,面对人口老龄化的严峻形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坚持将社会养老服务工作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等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指导性文件,积极通过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养老服务质量提升、发放惠老福利补贴、建立老人关爱服务体系、兜底保障特殊困难老人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切实保障了老年群体基本权益,维护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为进一步助力老龄群体适应社会快速发展、融入信息社会、智能生活,市教体部门印发了《关于做好2020年宁国市老年教育的通知》(宁全民学习办〔2020〕3号),要求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创新体制机制,整合社会资源,提高老年教育的质量和水平。依托安徽省老年教育网络学习平台,建立远程学习指导服务中心,为老年人教育提供服务。

二、下一步工作措施

养老服务业在我市还处于探索发展阶段,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如何助力老龄群体更好更快的适应高度便捷的智能化服务,是需要我们思考和解决的现实问题。下一步针对您提案中的建议,我们将认真加以研究,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落实:

一是强化部门沟通,实行智能传统并行模式。建立养老服务政府联席会议制度,协调相关部门在银行、超市、医院、车站等公共服务场所实行智能设备和传统服务并行模式,保障老年群体基本生活需求。积极配合卫健、人社、教育等部门开展老年智能产品的推广和应用,合力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

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智能助老社会氛围。积极协调宣传、卫健、共青团等部门,充分利用“新时代移风易俗志愿服务活动”、“敬老月”等活动契机,组织建立志愿者服务团队,为老年群体开展智能产品性能介绍和使用方法培训。开展志愿服务创投大赛,加大资金投入力度,鼓励和引导公益组织、专业社工、企业等,创新更多的智能助老志愿服务项目,为城乡留守困难、孤寡、独居老人提供关爱帮扶等基本养老服务。充分发挥宁国市就业培训指导中心作用,做好充分调研,根据社会发展和老龄群体需求,积极探索开设老年群体智能生活培训班,科学合理安排课程,为老年人开展专业的技术助老服务,切实为老龄群体融入智能生活助力。

是加强组织培育,搭建智能照护服务网络。在继续实施政府购买困难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的同时,充分利用已开通的“952183”便民为老服务热线,有需求的居家老人提供家政、送餐、医疗保健、精神慰藉等服务。积极申报省级智慧养老服务项目,鼓励社会资本开展养老机构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智能化改造和运营,提升养老服务质量。深化智慧社区建设,搭建智能化网格和社会化服务网络,满足社会养老服务需求。

四是完善监督机制,保障老年群体网络安全。完善市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功能建设,设置老年智能产品展示体验区,开展智能产品使用和家庭照护知识培训。建立养老安全监管平台,及时发布安全管理信息,积极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和金融安全知识培训,保障老年群体基本权益不受侵害。

再次感谢您对我市老龄工作的关心和关注,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2021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