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住建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住建局>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2108-00039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市住建局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顺民意得民心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8-13 发布日期: 2021-08-13
市住建局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顺民意得民心
发布时间:2021-08-13 14:46 来源: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在南山街道南山西路中鼎橡塑有限公司对面的日光泉职工宿舍,挖土机轰轰地开挖沟渠,工人们一边在清理地面杂物、搬运砖块水泥,一边在埋设管道、摊铺场地,一片热闹繁忙的场景。这是我市今年老旧小区改造施工现场,是住建局“我为群众办实事”正在积极开展的实践活动项目。

3月份以来,市住建局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过程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6个重点项目之一,高度重视,高位推动,高标准实施,努力把实事办实。今年,经认真调研和多方论证,确定我市种子公司宿舍、政工南巷88号、日泉光电宿舍20个老旧小区作为改造对象,惠及1971户居民,总投资3064.8万元。目前,日泉光电宿舍、小南河宁阳东路段小区等6个小区已基本完成改造;世纪花园、津中综合楼等11个小区正在施工中;市医院宿舍、清华苑等3个小区正在施工招标。

在改造实施中,市住建局坚持“立足岗位办实事、真诚服务为人民”的理念 ,把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作为民生重点工程,努力把实事办实。

改造计划“应改尽改”。市住建局对照上级对老旧小区改造的要求,通过街道申请、现场探勘、多方征求意见、相关部门集体研究等方式,将20个小区确定为2021年改造计划,并积极争取省住建厅审批纳入了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基本实现了2000年前的老旧小区“应改尽改”。

改造内容“能改必改”。市住建局在设计阶段,积极对接街道、社区、小区居民和小区业委会、小区党支部,现场查看,现场讨论,广泛征求民意确定小区改造内容。推行了“点菜+下单”模式,变“政府配餐”为“百姓点菜”,做到既坚持老旧小区设计标准,又符合居民需求,实行人性化设计和施工。二是该局针对老旧小区外墙脱落、屋顶漏水、下水管道堵塞等问题较常见,坚持急事先改,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在各小区投资预算范围内,尽力纳入改造。三是尽力提品质惠民生。在部分小区,增设了停车棚,安装了充电桩、快递柜、入口道闸、安防系统及健身器材等。针对自来水管网老化、申请使用天然气等改造事宜,协调水务公司、燃气公司等地下管网单位,同步规划、设计和实施,全面改善居民的生活质量尽力提品质惠民生各老旧小区的改造,基本达到了“保安、保通、保洁、保绿”的要求

施工推进“能快则快”。老旧小区改造中,施工条件差、历史问题多、组织难度大,且对居民生活有影响,我们每小区一个工作专班,施工中尽量考虑群众生活和出行需要,错峰实施,坚持文明施工、安全施工。明确施工进度,制定改造时序,确保改造工程质量。对小区内的临时搭建,积极与街道、社区等单位上门沟通,讲清利害关系,解开居民心结,争取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后,当拆即拆,有力改善施工环境。

后续管理“及时跟进”。“三分建、七分管”。改造后的老旧小区重在维护和管理。原机械公司宿舍7、8号楼、锦苑广场于2020年10月份改造刚结束,住建局就着手该小区的长效管理,经街道、社区、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等多方配合,实现了小区居民自治管理,成为老旧小区管理新模式。 

       老旧小区改造时,市住建局把为民办实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首先解决排水排污及地下管道“肠梗阻”问题,采取治本方式,重新铺设了管道,进行雨污分流,化解了排水不畅、积水内涝等多年的操心事、烦心事。改造后的小区,路面平整了,墙面干净了,垃圾不再堆积了,电线不再杂乱了,停车位增加了,路灯安装了,健身器材也有了,小区整体环境实现焕然一新,切实让市民感受到了安居乐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