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西镇人民政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霞西镇人民政府> 美丽乡村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27G/202108-00017 组配分类: 美丽乡村
发布机构: 霞西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凝心聚力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治长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8-06 发布日期: 2021-08-06
索引号: 11341702003256327G/202108-00017
组配分类: 美丽乡村
发布机构: 霞西镇人民政府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凝心聚力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治长效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8-06
发布日期: 2021-08-06
凝心聚力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治长效
发布时间:2021-08-06 20:58 来源:霞西镇人民政府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0年以来,霞西镇党委 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举措,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开展清洁行动年为抓手,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依靠群众,全镇人居环境改善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群策群力,上下联动激发党员群众参与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居民是“主力军”和最终受益者,我镇坚持注重发挥农村群众的主体作用。通过宣传发动、模范带头、群众参建,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走上良性发展轨道。一是广泛发动深入引导。充分利用宣传栏、微信公众号、流动“小喇叭”等形式广泛宣传,开展集中讲座、知识问答等活动深入引导,让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家喻户晓。二是鼓励党员率先垂范。每月至少开展两次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志愿服务活动,鼓励全体干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是挖掘模范树立典型。深挖涌现的模范典型人物,积极开展“十星清洁户”“最美庭院”等评选活动激励更多群众积极投身参与环境整治。

(二)齐抓共管,多向发力治农村环境脏乱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涉及面广,只有全面铺开、综合治理,才能从根本上整治好农村人居环境。为此,我镇多措并举,全面深入推进整治工作是全面开展村庄清洁行动。我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和“三线四边”环境整治工作,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党员干部带头积极参与,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积极投身于环境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全镇共清理乱堆放点100余处,清除破旧广告、墙面“牛皮癣”260余处,拆除残垣断壁40余处,修补破损墙面并重新粉刷60余处。推进农村厕所革命通过层层宣传发动,鼓励村民参与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全年完成387户改厕任务,顺利通过验收。与此同时,我镇对17年-19年全镇建设的821户无害化卫生厕所进行了“回头看”,对存在问题的厕所做到应改尽改按照“有序推进、整体提升、建管并重、长效运行”的基本思路,推动农村厕所建设标准化、管理规范化、运维市场化、监督社会化。三是全面加强生活垃圾治理。我镇全面推行“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垃圾一体化处理模式,积极开展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清理,全镇共拆除125座垃圾池,并按照拆一座垃圾池配备2个垃圾桶的模式以满足垃圾收集需要。虹龙村、上门村2处垃圾中转站进行了改造提升,确保生活垃圾在压缩运转过程中规范化、无二次污染。四是大力推进绿道美化提升。结合路域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程,我镇再次掀起“三线四边”绿化美化的高潮。对境内竹虹公路沿线进行绿化美化提升,因地制宜、应绿尽绿,补植更换乔木树种500余株、补种灌木3800余株,清除灌木球的残缺或劣质植株,清除林下垃圾石块,平整后覆土,撒播各类花草,形成乔灌草结合的立体空间绿化,利用各类花草开花季节时间不同,延长观赏时间,打造“彩虹路”全线四季有花观赏,使“好山好水好霞西”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打卡点。

(三)建章建制,常建常新美丽乡村永存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保持常态才能保证长效。为巩固成果,我镇建立长效机制,切实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常态化、制度化。一是建立组织领导常设机制。成立霞西镇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组,制定行动方案与工作目标,明确分工,职责到人,确保落实到位。二是建立环境卫生保洁机制。根据行政村将全镇划分6个卫生片区,64名保洁员全部下沉至村,实施全天候保洁。三是建立监督管理机制。每季度组织村与村之间对环境卫生工作开展评比考核,倒逼各村两委主动抓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设立农村人居环境投诉举报服务电话,鼓励群众对垃圾、污水、改厕等事项进行监督,引导群众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转化为自觉行动

  1. 问题及下一步计划

    目前,虽然我镇的整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离上级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还有较大的差距。主要存在:一是任有部分村民卫生意识不够,存在乱堆乱放、乱扔垃圾、垃圾不入桶的情况,整治力度还有待加强。二是各村环卫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主要是垃圾中转站改造还不完善。三农村环境还需提高,“脏、乱、差”现象还一定存在,多数农村建设规划不尽合理,整体布局散乱。

    接下来,我镇将继续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抓重点,攻难点,做到步步深入,久久为功。

    (一)思想上再重视。进一步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工作要求,加强投入,强化措施,有效开展工作,逐步提高我镇人居环境。

    (二)推进上再有力。坚持科学谋划,循序渐进,有序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坚持群众主体、尊重群众意愿,广泛动员群众参与项目组织实施,扎实推进。

    (三)考核上再严格。加大督查力度,推动环境整治各项工作落实。依据考核目标完成情况和整治效果,严格落实奖惩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