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住建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住建局> 重大决策预公开> 意见征集
索引号: 113417020032559734/202108-00031 组配分类: 意见征集
发布机构: 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关于继续强化党建引领提升物业管理和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意见征集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8-20 发布日期: 2021-08-20
关于继续强化党建引领提升物业管理和基层社会治理水平的意见征集
发布时间:2021-08-20 14:51 来源:宁国市住建局(市人防办) 浏览次数: 字体:[ ]

今年来,我市创新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推行六级组织治理体系建设,以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和小区治理工作,在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社区治理等各项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小区物业管理中仍然面临“看得见的管不着,管得着的看不见”的问题,一方面,反映出以物业服务为基础的社会治理架构有待完善,需重新思考兼具自治管理、市场运行、公共服务和社区治理等多重属性的物业服务的定位和作用;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当前的物业管理理念和制度措施已不能适应现阶段公众要求和社会治理需求,迫切需要从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角度创新制度设计,破解现实难题。2021年,我市应继续强化党建引领作用,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现特向全市各单位、部门和干部群众征集以下意见:

一、充实、用实六级组织治理体系。参照昆山等地做法,市委组织部可牵头出台《关于以党建引领推进物业行业建设的通知》或《关于以党建引领全面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的指导意见》。要加大对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的调度和考核力度。街道办事处要加强物业管理工作力量,引导社区党组织切实重视物业服务管理工作。符合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要全部建立党组织;不符合条件的物业服务企业由市直工委或住建局党委全部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

二、探索成立物业行业党委。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要求,把全市与小区管理相关的行业企业(如物业服务、保洁及垃圾运输、电梯维保、房屋装修等企业)组织起来,把好正确的政治方向,深化上下沟通,促进横向交流,找准运行机制,履行好管理职能,打造党在城市管理中的坚强战斗堡垒。物业行业党委可由市直涉物业管理部门领导,接受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党委具体管理。

三、开展试点示范。市级层面推动试点示范工作,物业主管部门和街道要有针对性地选择不同类型的物业服务企业和物业项目进行试点。加大物业企业开展“红色物业、红色管家”等党建特色品牌活动的指导,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组织命名一批物业管理行业党建工作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全市物业管理水平整体提升。

         恳请社会各界就这方面的情况发表意见和建议,向我局积极建言献策,并发送至住建局公文,反馈意见截止日期为2021年7月27日-8月28日。联系人:左自裕,联系电话:4037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