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106-00109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市政协第十届五次会议第128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30 发布日期: 2021-06-30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106-00109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市政协第十届五次会议第128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30
发布日期: 2021-06-30
关于市政协第十届五次会议第12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6-30 16:02 来源: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倪敏委员:

您所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市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生态宜居乡村的建议》的意见收悉,现答复如下:

我市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农业农村局牵头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2020年顺利通过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的达标验收工作,并获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先进集体。实现了垃圾治理全覆盖常态化管理,90.1%的常住农户使用上了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了39个省级中心村,实现了省、市、县三级中心村建设全覆盖和集镇建成区整治全覆盖,打造了一批美丽乡村新亮点。但在建设过程中,由于受资金和人民的生活习惯等因素影响,仍然存在不足之处。

您所提出的建议,一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二是加大资金投入;三是提高农村居民素质,改善生活习惯;四是树立农村人居环境典型示范。我市将按照你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抓好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下一步工作中做到:

一是进一步完善长效管护机制。1、常态化推进农村环境卫生长效机制(我市已形成典型经验,当前就是抓好常态化管理);2、完善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长效管护机制。我市自2014年开始对已建省级中心村进行长效管理(主要对绿化、污水处理设施、基础设施维护、公共服务运行和水电等费用),每年对中心村管护情况至少检查2次,并根据管护成效确定好、中、差三个等次,拨付5万元(2016年调整为3万元)基本管护费用,差的扣除管护费用于奖好的村,下一步将持续抓好长效管护;3、抓好农村厕所粪污清掏维修长效管护机制。2020年在探索建立粪污清掏机制的基础上,形成的“2251”长效粪污清掏机制,省作为典型经验进行了转发和推广,下一步就是持续抓好常态化运行;4、加强考核,形成制度。进一步完善农村人居环境考核办法,纳入到市目标管理考核范畴,激发责任落实。

二是加大资金投入。在资金投入上建立六个一点投入机制,即群众投工投劳一点、乡贤能人捐增一点、企业帮扶一点,乡村投入一点,部门帮扶一点,财政投入一点,同时积极对上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力度,解决改造中的资金难问题。

三是改善影响农村人居环境不良习惯,提高农村居民素质。把培育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教育引导广大群众摒弃陈规陋习,培养他们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在建设中,充分调动群众的参与热情,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其中汪溪街道古林村包梅自然村发动群众在安徽日报、宣城市乡村振兴之窗、宁国电台分别进行了专题报道,并且召开全市现场推进会,进一步激发了各地群众参与热情。

四是树立农村人居环境典型示范。在总结实践的基础上,我市初步形成了环境卫生典型经验、厕所粪污清掏机制典型经验和“四美一改”村庄清洁提升年行动经验收得到了省市的推广和交流,下一步将持续抓好典型示范。

以上答复意见,如有不当之处,请予以指正!

特此答复

联系电话:4015103         

联系人:赵林火

 

2021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