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106-00108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市政协第十届五次会议第123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30 发布日期: 2021-06-30
关于市政协第十届五次会议第12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6-30 16:01 来源: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潘建宏委员:

你所提出的《关于强化美丽乡村建设后续管护的意见》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市对美丽乡村建设后续管护一直都很重视,特别是对省级中心村后续管护。我市自2013年创建首批5个省级中心村以来,截止2020年已建成35个省级中心村通过省验收(其中包含霞西镇石柱村、霞西村2个省级中心村)。

我市自2014年开始对已建省级中心村进行长效管理(主要对绿化、污水处理设施、基础设施维护、公共服务运行和水电等费用),每年对中心村管护情况至少检查2次,并根据管护成效确定好、中、差三个等次,拨付5万元(2016年调整为3万元)基本管护费用,差的扣除管护费用于奖励管护好的村;为弥补省级中心村管护经费不足,加大对省级中心村长效管护的支持力度,自2020年开始在延续年度常规管护经费3万元/村的基础上,再将已建省级中心村长效管护纳入全市“村庄清洁提升年”活动的“四美一改”中的“最美村庄”评选,2020年对评选上的11个“最美中心村”再予以2万元/村的年度奖励资金。

潘建宏代表,你所提出的建议强化美丽乡村建设后续管护的建议,既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要求,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的必然要求,更是我们常抓不懈的努力方向。建议中提出一是完善后续管护机制,引入市场机制,我们将积极指导乡镇,根据自身的实际,逐步引入市场机制,明确乡镇和村作为管护主体和责任单位,多渠道整合管护资金,市财政以奖代补,以农民为主体,不断提升管护水平。同时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不良习惯,发动群众,实行“门前三包”,让农户积极参与到美丽乡村长效管护中;建议二是投入资金保障中,将配套资金下放给乡镇自行支配,下一步将持续将管护资金拨付给乡镇、村进行支配,职能部门只负责抓好督查指导和管护成效考核验收;建议三是谋划培育产业发展,既是乡村振兴的第一要务,更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首要目标,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典型示范(如港口镇西村村、山门村、青龙乡龙阁村等),下一步我们将在相关职能部门的积极配合下,以乡镇和村为主体,做好产业培育,努力建设“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

联系电话:4015103         

联系人:赵林火



2021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