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106-00106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市政协第十届五次会议第28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30 发布日期: 2021-06-30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106-00106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市政协第十届五次会议第28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30
发布日期: 2021-06-30
关于市政协第十届五次会议第2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6-30 15:59 来源: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毛健委员:

你所提出的关于《农村厕所改革问题的建议》的意见收悉,现答复如下:

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我市高度重视农村改厕工作,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2018年制定了《宁国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明确了三年目标任务,把农村改厕作为“三大革命”主攻方向之一。

我市在农村改厕的具体措施:一是政府引导、农民主体。改厕工作统一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领导下开展工作,从实际出发,尊重农民历史形成的居住现状和习惯,把群众认同、群众参与、群众满意作为基本要求,引导农民群众投工投劳;农村住户中3年内无人居住、已经列入规划且3年内计划拆迁的农户不纳入改厕计划内。二是科学规划、合理选址。改造后的厕所应进院入室,不具备进院入室条件的,要以方便使用为原则,在不影响村容村貌的条件下,就近住宅合理选择建设地点和建筑风格;化粪池尽可能选择在就地还田还地区域建设。三是因地制宜选择改厕模式。确定了砖砌式三格化粪池和玻璃钢一体化化粪池两种改厕模式。

四是严格质量、建管并重。建立农村改厕竣工验收,群众满意后交由第三方实施社会化管护的工作机制,确保农户厕所正常使用和后期管护。

各位代表,你们所提出的建议,一是创新工作思路,激发改厕热情;二是增强环保理念,促进综合利用;三是推进厕所革命,财力支持是保障。我市将按照你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持续抓好农村厕所革命工作。

一是加大农村改厕及后期管护宣传,通过张贴宣传牌、村广播及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宣传农村改厕的好处及长效管护机制,激发广大农户参与改厕积极性,引导农户养成良好如厕和卫生习惯,加强农村厕所后期管护,确保农村改厕问题及时有效解决;二是严格按照国家三格式户厕建造技术规范要求,改厕同时明确厕屋建造标准,厕屋要有门、有窗、有顶,切实完善厕所功能;三是依托省级中心村建设,加强标准化公厕建设,统筹推进农村改厕与污水处理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加强污水集中收集处理;四是保障资金投入,市财政每年安排专项奖补资金,经验收合格后按1800元/户拨付到乡镇,由乡镇具体组织实施;五是十四五期间继续推进农村改厕工作,明确每年完成2000座以上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

联系电话:4015103        

联系人:赵林火

2021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