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建议提案办理>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索引号: 1134170276475761XE/202106-00103 组配分类: 政协委员提案办理
发布机构: 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关于宁国市政协第十届五次会议第122号提案的答复 文号:
生成日期: 2021-06-30 发布日期: 2021-06-30
关于宁国市政协第十届五次会议第12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06-30 15:55 来源:宁国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章茜委员:

您在市十届政协五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家庭农场发展的建议”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几年来,我市依托资源禀赋,加强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大力发展家庭农场,形成了山核桃、畜禽两大支柱产业和中药材、花卉苗木、茶叶、竹笋四大优势产业。家庭农场经营类型丰富多样,主要涵盖了种植业、养殖业、种养结合、休闲农业等。目前,全市共有家庭农场1664个,其中省级33个,宣城市级117个,本级1514个。

针对您在提案中提出家庭农场发展遇到的瓶颈:规模偏小、土地流转困难、农业生产基础薄弱、组织化程度低、农业人才支撑困难等五个方面的问题,市农业农村局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农村土地流转服务。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工作的通知》(宁农工办〔2019〕12号),进一步规范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同》的使用;建立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情况等级制度;进一步建立健全风险防范制度。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共流转家庭承包耕地84233亩,流转率达41.79%;建立了县级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交易市场1个、乡镇服务站所19个。

二是加强农业人才培养。依托民生工程职业农民培育项目,每年开展职业农民培训工作,将内训授课和外出参观相结合,有效提升职业农民的素养及眼界。2021年开展农村产业带头人培育工作,优先培育参与农村“三变”改革和农村公益事业建设的龙头企业、农场、合作社负责人,重点关注返乡创业人员、大学生、退伍军人、符合条件的村干部等群体,建立健全农村产业带头人培育机制以及与小农户利益联结关系,带动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感谢您对农业工作的关心与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分管领导:甘标

联系人:甘标

联系方式:0563-4015062




2021年6月25日